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8个赛区 16天赛期 32支球队 92场角逐 世界杯,再掀篮球热潮(体育大看台)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6日09:15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9月5日,球员在比赛中争球。当日,在南京举行的篮球世界杯F组小组赛中,希腊队以103∶97战胜新西兰队。

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摄

核心阅读

篮球世界杯首次来到中国,16天赛期,32支球队之间的92场角逐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武汉、东莞、佛山8个城市展开。篮球世界杯,掀起了一股新的篮球热潮,既为我们提供了观察世界篮球格局与趋势的大舞台,也为篮球运动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

虽然遗憾地无缘篮球世界杯16强,但中国男篮依然要为奥运入场券全力拼搏。他们的背后,是无数球迷的关注和牵挂。篮球世界杯首次来到中国,掀起了一股新的篮球热潮,这既是观察世界篮球格局与趋势的大舞台,也为篮球运动发展创造出新的机遇。

篮球世界杯的前身是创办于1950年的世界篮球锦标赛,2014年更名为世界杯。从世锦赛到世界杯,名称改变的背后,寄托着篮球运动在世界范围内“升级”的雄心与期待。中国接过了这份期待,本届世界杯也成为篮球史上办赛城市最多、规模最大、最受关注的一届篮球盛会。16天赛期,32支球队之间的92场角逐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武汉、东莞、佛山8个城市展开,为全世界的球迷带来顶级篮球盛宴。

精彩赛事

作为东道主,中国队的表现自然受到格外关注。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中国队首战击败科特迪瓦队,取得了2010年以来在世界大赛(世界杯和奥运会)中的首场胜利。

然而, 第二场惜败波兰队、第三场不敌委内瑞拉队,中国队未能晋级16强。但中国队的世界杯之路并未结束,在9月6日开始的排位赛中,中国队依然要争取成为成绩最好的亚洲球队,拿到直接晋级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资格。中国队每场比赛座无虚席的盛况,也展示着篮球运动受欢迎的程度。

精彩的比赛在各个赛区接连上演。在上海,要不是土耳其队最后时刻四罚不中,美国队连续13年在世界大赛中不败纪录就要告破;在南京,热身赛发挥出色的希腊队1分惜败巴西队,两队联手奉献了一场顶级较量;在广州,伊朗队最后1秒被波多黎各队投中制胜一球,球迷大饱眼福。

世界杯是篮球的盛会,也是球迷的节日。世界杯期间,上海白玉兰广场设有球迷区,球迷可在此参与上海城市业余联赛市民篮球嘉年华等活动,赢得世界杯纪念礼品。类似的球迷活动在各个赛区进行,吸引了众多参与者。球迷在感受世界杯激情的同时,也体验了亲身参与的乐趣。

搭建舞台

篮球运动在我国有着深厚的发展底蕴和广泛的群众基础。此次举办世界杯,既展现了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篮球事业发展的姿态,也为篮球运动在我国的深耕发展打下根基。

多个城市承办比赛,世界杯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得以扩大。小组赛第一阶段,中国队坐镇的北京赛区热闹非凡,美国队在上海赛区以及欧洲劲旅塞尔维亚队在佛山赛区的亮相,都引人瞩目。此外,南京球迷近距离欣赏希腊队球星安特托昆博的表演,广州观众在家门口一睹前世界冠军西班牙队的风采……中国为篮球世界杯的举办搭建了优质舞台,各队全力以赴,为世界篮坛留下经典赛事。

赛场之外,在世界杯效应的带动下,人们纷纷走上篮球场。据媒体报道,今年暑假在佛山岭南明珠体育馆的16块室外篮球场租场打球的人数相较去年同期增长20%。作为承办城市之一,东莞以其高质量的硬件设施、高效的团队配合以及贴心周到的服务,引得国际篮联秘书长扎格克里斯赞不绝口:“我看到这里有很多人打篮球,篮球之城当之无愧。”

融入生活

国际篮联媒体与市场总干事弗兰克·林德斯表示,希望世界杯的影响力能够持续下去,激励人们参与篮球运动,让篮球更为普及和流行,并带动篮球文化兴起。

1978年,中国男篮首次踏上世锦赛赛场。如今,中国体育深度融入全球体坛,国际体育盛事来到中国已成常态。国际篮联主席穆拉托表示,相信本届世界杯将成为世界篮球有史以来最成功的一届盛事。

本届世界杯,8个举办城市,辐射整个中国。无论是推动篮球运动的普及提高,还是助力城市建设发展,都将给百姓带来实惠。世界杯赛事主管阿什利·格林在武汉考察世界杯筹办情况时曾说:“我明显能感觉到这是一座快速成长的城市,经济在飞快增长。”

世界杯小组赛第一阶段已经结束,中国队接下来的表现依然牵动人心,各支劲旅的对抗也将愈发精彩。

《 人民日报 》( 2019年09月06日 15 版)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4】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