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秋老虎”来袭!周末高温重返35℃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6日17:3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曾莉)过去一周,湖北高温明显缓解,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在28℃至33℃,最低温只有20℃出头。不过,“秋老虎”即将登场,7日起部分地区将再度触及35℃高温线。

气象专家介绍,6日,省内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在31℃至34℃之间;7日至8日,部分地区再度触及35℃高温线。省会武汉也不例外,周六34℃,周日重返35℃高温线,白天暑热感非常明显。预计下周,湖北还将维持晴多雨少的天气格局,没有明显降雨过程发生,高温将再度发展,武汉也将遭高温连击。

气象部门提醒:全省降水还将持续偏少,气象干旱还将进一步维持或加强,需加强抗旱确保秋收秋播工作进行。不过,早晚转凉,公众应根据气温变化及时调整衣着,谨防感冒。

气象学上一般把处暑节气后,8月末到9月出现的连续3天以上,最高温度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现象叫做“秋老虎”。其实对于南方来说,即便处暑以后,还是夏季,长江中下游地区大多在国庆节前后入秋,因此“秋老虎”严格来说,应该还是“夏老虎”。

为什么会出现“秋老虎”?背后其实还是副热带高压这个大Boss在操控。每年8月末、9月初,副热带高压在南退过程中再度加强,重新控制江淮及附近地区,形成连日晴朗、日照强烈的晴热天气。每年秋老虎控制的时间有长有短,半个月至两个月不等。

9月6日—8日

全省继续维持晴多雨少的天气格局

武汉市气象台预计:

预计未来三天受高空弱偏北气流控制

武汉市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

局部有阵雨

夜间低温没有太大波动

维持在21~22℃

但高温会缓缓升至34℃

湖北省内

预计未来两天

大部分地区仍以多云为主

晴天也常来客串

西部及鄂东南地区则会有阵雨出现

具体预报

▼▼

6日天气:鄂西北、鄂西南多云,局部有阵雨;其他地区晴天到多云。

风:偏北风2到3级,阵风4级

最高气温:大部地区30-33℃

最低气温:大部地区20-23℃

7日天气:鄂西北、鄂西南多云,局部有阵雨;其他地区晴天到多云。

风:偏北风2到3级,阵风4级

最高气温:大部地区31-34℃

最低气温:大部地区20-23℃

预防“秋老虎”伤人,请注意以下几点:

一、劳逸结合,早睡早起,保持充足的睡眠。

二、尽量使用自然风降温,如果开空调,时间不宜过长,注意换气,避免直吹。

三、多喝莲子粥、百合粥、薄荷粥、淡茶、绿豆汤、豆浆、果汁等,以滋润脏腑;多吃一些新鲜水果蔬菜;要多饮水;适当吃一些肉食增加秋膘,如鸭肉、泥鳅、鱼、瘦猪肉、海产品等,以弥补盛夏为了清热解暑饮食过于清淡的损耗;少吃可能会伤及脾胃的寒凉饮食如西瓜、梨、黄瓜等。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