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一颗柑橘结出的“致富果” 忠县为柑橘“立档建馆”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7日16:33 来源: 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黎 实习生 盛艳玲)“曾枝剡棘,圆果抟兮。青黄杂糅,文章烂兮。”一首《橘颂》,曾赞尽橘之美好。可谁知柑橘有多少种类?9月7日,“2019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的记者们走进重庆忠县。对于这个问题,在忠县柑橘文化时空馆或许能找到答案。这里收藏了400余种柑橘和病虫害实物标本,是国内目前收集数量最多、品种最齐全的柑橘文化展馆。

柑橘文化时空馆全景 忠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一部悠久的柑橘文化史

穿过蜿蜒乡路,经过门口的红橘树,从先秦到当代整个柑橘大家族的历史呈现在了世人眼前。在位于忠县新立镇的柑橘文化时空馆里,柑橘开始了它们新的使命。

红瓦白墙的建筑,具有浓厚西方建筑风格,给人赏心悦目的感觉。走进门厅,展示了与柑橘有关的各种字体,让人们首次感受到柑橘不光好吃,还饱含了丰富的文化内涵。

柑橘文化时空馆一角 忠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占地面积33246平方米的柑橘文化时空馆,以《派森百赋》为轴线,拥有源远流长、承上启下、继往开来、扬帆起航等13个展厅。

其中, 三个主展厅围绕柑橘文化“源远流长、继往开来、世纪伟业”主题,展现了勤劳的忠县人与柑橘产业发展的不解之缘。附展厅为派森百艺术馆,集中展示了三峡地区柑橘产业的文物史料、历史进程和产业现状,实现了场馆建设与柑橘历史、品种展示、文化教育紧密对接。

记者在现场看到,馆藏的柑橘标本小到1厘米,大到15厘米,包括“金豆”、“佛手”等400多种柑橘标本。

据新立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柑橘文化时空馆是我国目前收集数量最多、品种最齐全的柑橘文化展馆,是展示忠县柑橘文化发展的一个综合性博物馆。

作为国内唯一集柑橘历史、柑橘技术及成果展示的综合性大型柑橘展览馆和柑橘科普教育基地,柑橘文化时空馆自2018年7月初运行以来,秉承普及柑橘科学知识,服务社会公众的办馆理念,已接待游客上万人。

柑橘文化时空馆展示了柑橘发展历史 忠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一颗柑橘结出的“致富果”

柑橘文化时空馆赋予了忠县柑橘产业历史文化内涵,而这座柑橘文化馆的建设与忠县柑橘产业发展密不可分。

1997年美国施格兰柑橘产业项目的启动,昭示着忠县柑橘产业的起步。

历经22年发展壮大,忠县已经形成“从一粒种子到一杯橙汁”的“产加销研学旅”完整产业链,正在向“榨干吃尽和一网打尽”转型升级。

在柑橘产业发展过程中,忠县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两中心两基地”,不断做大做强柑橘产业。

柑橘文化时空馆馆藏400余种柑橘标本 忠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经过多年发展,忠县已成为重庆市柑橘核心区、全国农业(柑橘)标准化示范县、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柑橘)保护示范区、国家出口农产品(柑橘)质量安全示范区,成为全国唯一以柑橘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2018年忠县柑橘基地35.5万亩,实现年产量33.8万吨,综合产值32.71亿元,致富了全县20万果农。这一组数据正是忠县运用特色农业产业项目,在青山绿水之间走出金山银山的路径的生动诠释。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