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秒过”收费站,30天建12个自助收费通道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8日17:58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9月8日讯(记者宋磊 张晟 通讯员陈航)“手机支付码提前调出,通过收费站扫一扫,马上通过,太方便了!”9月6日清早,在天河机场上班的郑双喜轻快地通过天河机场高速收费站,心情愉悦。该收费站12条自助车道均实现无人自助收费。

在天河机场高速收费站,工作人员正在引导车主自助交费。(记者宋磊 摄)

“秒过”收费站甚至不用开车窗

同在天河机场上班的张宇也有感,以前在收费站,会碰到前面司机因寻找现金时间过长,导致后面车辆排队等候的情况,“现在,提前把支付码翻出来,找条无车通道通过,过收费站一会儿都不用等。”

6日上午10时,在天河机场高速收费站(下称“收费站”),长江网记者看到,这里双向28条车道,设置成10条ETC车道、12条自助车道、6条人工车道,除人工收费车道出现车辆等候收费外,其他车道均畅通无阻。不少司机经过自助车道时,减速滑行,不用开车窗,便通过手机扫码完成了缴费,继续上路。

收费站站长周丽芳说,以前,这里人工收费岗亭有28个,全部运转,仍在某些时段出现车辆通行时稍显缓慢现象。不少车主反映,准备零钱麻烦、人工扫码支付不便捷。

“移动支付时代,群众有需求,我们就要整改!”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武汉航空港发展集团机场高速公司提出整治目标。

反复调试提升让支付很舒适

说得响亮,还要做得有力。

天河机场高速收费站工作人员正在研究车辆通行数据。(记者宋磊 摄)

6月初,收费站机电部负责人刘威接到任务:1个月完成12条自助车道安装、调试。“时间紧、任务重,难度不小!”

收费站20人团队协调来自全国的40余位软件工程师、技术员火速开展工作。

在收费站,记者看到自助收费设备约1米高,有扫码器、芯片银行卡读卡区各两个。

“扫码位置要不近不远、不高不低,不能有任何不适。”刘威说,调试期,他和团队加班加点,汇集各类车辆外型数据进行分析、比对,还频繁开车试通过,经过多次计算、测试,得出平均数值,“保证所有车主伸手可扫、体验舒适”。

为防止支付网络掉线状况发生,技术团队加密线路,变一条支付通道为多条。同时,还精心调整扫码范围语音提示音的时间、音量。“细节严把关,才能保证群众方便。”

时间紧迫,技术团队采用轮班制,24小时工作。

7月1日,12个自助收费装置正式迎客,自助车道集合了支付宝、微信、信用卡和无感支付等多种支付手段,至今运转正常,零投诉。

“减负”让收费员有时间精力服务车主

收费站指挥调度中心数据显示:8月16日16时至18时,过站车辆共计5768辆。记者查找过往数据:6月7日(端午节)同时段,过站车辆为4442辆。

“人工车道每台车辆缴费速度大概在15-20秒左右,而自助车道的平均过站速度在7秒左右,通行速度提升2倍多!”航发集团机场高速公司收费中心负责人肖丹说。

改变的是体验,也是工作效率。

周丽芳深感,现在,更多工作人员不用坐守窗口了,走起来,服务行车人更到位。

前不久,河北车主张先生将车停在收费站,犹豫不前,收费站工作人员迅速上前询问,得知其不知行车路线时,帮他优化行程、指明道路。近日,湖南车主黄先生行驶到收费站时,车中老父亲突发中暑症状,收费站工作人员见状马上递上仁丹等药物。

“将服务从亭内转向亭外,我们的工作力量将从收费服务向现场管控、交通信息、设备维护服务延伸。”周丽芳说。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