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党建

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工作方案 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07:3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彭小萍、通讯员林健夫)9月9日,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方案提出,第二批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开始,到11月底基本结束。主要包括市、县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企事业单位,省属高校和其他高等学校,乡镇、街道和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基层组织,未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省级国家机关和省属企业的派出和分支机构。

方案强调,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主题,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突出问题导向,从一开始就改起来,把“改”字贯穿始终,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坚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又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先学先改、即知即改,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要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在中部地区崛起中走在前列。

方案指出,要突出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要聚焦主题主线,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要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学习教育要抓好个人自学和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调查研究要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立足职能职责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转作风、强担当、抓落实;检视问题要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查摆差距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剖析;整改落实要从一开始就改起来,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切实解决民生突出问题,要上下联动抓好专项整治,精准施策抓好整改,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主题教育结束前,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要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方案要求,要做实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除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参照实施的领导班子之外的党员参加主题教育,要以党支部为单位,依托“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进行。要抓好学习教育,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要认真检视整改,组织党员对照党章党规,查找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整改到位。要创新方式方法,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方案明确,要强化分级分类指导,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科学合理作出安排,改进组织指导方式,保证学习教育全覆盖,增强主题教育效果。省属高校和其他高等学校要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等开展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着力整改解决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市、县要围绕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工作,着眼推动解决本地改革发展稳定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紧迫问题、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等开展主题教育。市、县及其直属单位要聚焦精神不振、能力不足、作风不实等问题检视整改。乡镇、街道要重点解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国有企业要把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转型升级、加强党的建设等作为主题教育着力点。村和社区要聚焦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找差距、抓落实。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要下大力气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党的工作开展起来、把职工群众凝聚起来。对年老体弱党员,可采取送学上门等方式组织参加学习教育。发挥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对本行业本系统的指导作用,干部实行垂直管理或者以行业为主管理的单位,要加强对参加第二批主题教育下属单位和分支机构的指导。

方案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职责,抓好组织领导。省委对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负总责。市、县党委是抓好主题教育的关键层级,既要抓自身,又要抓基层,充分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各级党委要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抓好组织实施。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向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和省属高校派出巡回指导组,市县党委也要派出巡回指导组。要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及时发现群众身边的党员先进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要坚持统筹兼顾,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