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武汉90后特教教师:用爱的“魔法”打开无声世界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08:54 来源: 新华社

一群“静音”的孩子

一个年轻的“妈妈”

除了有爱与耐心

还有层出不穷的原创妙招

孩子本不该承担

“有苦难言”的命运

她有多心疼

就有多努力

新青年演讲第88期

看90后特教教师

李溶溶

用爱的“魔法”打开无声世界

新青年演讲 李溶溶▼

高山流水、鸟啼虫鸣,我们通过声音接近自然;父母的叮咛、朋友的关心,我们也通过声音感受温暖。可是有些孩子一出生,就不得不面对一个无声的世界。我一直在想,我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我是新青年李溶溶,是武汉小葵花康复中心的一名听障特教老师。第一次遇见听障孩子,是在这里做志愿者的时候。第一次看到他,发现他患有严重的皮肤病,我很吃惊:“天哪,这个小朋友怎么没有人照顾?”

后来才知道,他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只能把孩子送过来全托。我给他上药,喂他吃好吃的,带他去打防疫针……一个多月后,孩子的皮肤病治好了,气色也好多了。但想到这里还有那么多孩子需要照顾,我决定留下来,正式成为了一名特教老师。

父母起初是强烈反对我的。我是家里的独生女,从小就娇生惯养,18岁之前甚至没有自己扫过一次地,或是洗过一次衣服。他们总觉得我还是个孩子呢!我们还为此大吵了一架。第二天,我下定决心,直接从家里搬了出来。

那时候,手头没有什么钱,为了住得离学校近一点,我在学校旁边一条很深、很黑的小巷子里租了一间房子。洗手间在地下室,想要洗澡的话,得先在屋里拎一桶水,烧好了再拎下去。从来没有独立生活过的我,感觉在这样的生活环境下寸步难行。但我告诉自己,这些都不算什么,我一定要当老师,孩子们需要我。

俗话说“十聋九哑”,听障孩子的听和说都很困难。有一次,我带一个孩子去医院打针。医生问他:“宝宝,你哪里不舒服?”孩子很难受,却说不出话,医生只能一处一处地试探,摸到痛的地方孩子就哭,花了很久才找对了地方。

两岁到六岁是语言学习的黄金期,每一分钟都很宝贵。我每天都希望突然有那么一瞬间,他们就恢复正常了。但训练他们的听和说,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可能要说上百次。我意识到,从听到声音、分辨声音、听懂声音,再到用语言表达出来,整个过程真的非常艰难。我不断地在提醒自己,再慢一点,再耐心一点。

除了要有耐心,科学的方法也很重要。我记得有一个面瘫的孩子,都5岁了还没有开口说过话。为了帮助他开口发声,我把他的鼻子给堵住,带着他跑步、爬楼梯,让他习惯气息从口腔里面出来。有时候,我会故意逗他笑,因为笑的时候声带是最放松的;有时候,我会让他的妈妈假装离开,骗他哭,让他把声音给放出来。

我每天还会拿柔软的牙刷,分别蘸上热水和冰水,去刷他的脸和舌头,让他感受肌肉的运动。我用给他量身定做的方法反复地训练,两个月后,孩子终于发出了第一声“妈”。那一刻,我激动地跳了起来,眼泪不自觉地流了下来,赶紧给他的妈妈打电话,分享这份喜悦。

朋友们都说,是我帮助了孩子们成长,但是我觉得,孩子们又何尝不是我的老师呢?在和他们相处的过程中,我变得更细心、更耐心。他们的陪伴,让我成为了一个更温柔、更善良的人。每天早上,我一到学校,孩子们就会冲过来,给我一个甜甜的笑,然后跑过来要我抱。教室里面铺了地毯,进去要换拖鞋,孩子们会帮我把拖鞋拿到门口。

这十年来,我见证着孩子们渐渐康复,渐渐长大。毕业后的他们,可以唱儿歌、讲故事,能正常地学习和生活。那个说“李老师,不哭”的小丫头,每次跟我打电话、发视频,总会哭着跟她妈妈说“很想我”,我也很想他们。

虽然我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但是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特教行业因为需要承受各种压力,很难留得住人。从业之初,我曾加入一个50多人的特教群,而到现在,包括我在内,群里就只剩3个人了。我理解那些离开的人,他们也有自己的苦衷,但我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无论是80后、90后还是00后,都能关注到这些孩子。

爱,是所有教育的前提。如果你愿意爱他们,请坚持下去,不要放弃。因为你爱他们一点点,他们就会回报给你超出想象的爱。

我是新青年李溶溶,谢谢大家。

不顾父母的反对

拒绝安逸的工作

留下来

是她第一次遇见听障宝宝后的决定

拿着微薄的薪资

承受巨大的压力

不退出

是她在特教行业坚守十年后的选择

因为爱与陪伴

曾经自卑内向的孩子

不仅变得开朗乐观

更懂得了如何关心和回报他人

因为爱与陪伴

原本娇生惯养的她

不仅学会了独立生活

更明白要担起自己选择的责任

耐心来自哪里?

来自一双双纯澈的眼睛

来自一次次温暖的拥抱

更来自一颗颗无瑕的心灵

青年说ד爱的天使”李溶溶

问:对你影响最深的人是谁?

答:我们园长吧!她是一个很温柔、很温暖的人,也是一个真正爱孩子的人。我记得那天第一次到学校去,她那个时候年龄跟我现在年龄一样大。我看见她穿着羽绒裤和一件很脏的上衣,搭了一个小板凳,那个时候教室的门倒了,她正在把门钉上去,给我了很大的震撼:原来女孩子是可以那么坚强的,其实很多事情,我们都可以自己去做。

问:有没有想过放弃的时候?

答:可以说无数次想放弃吧!比如说给宝宝洗粑粑裤子;比如说有的时候一个音教几百遍,孩子都不会说;比如说有的时候家长不理解。但是每次只要一想到孩子们,一看到他们对我的笑容,一看到他们冲过来要我抱抱,我就觉得他们是真的需要我,所以我不能放弃。

问:你教会过多少听障孩子说话?

答:实在是记不清了,但是家里宝宝们的康复记录堆得满满的。

问:如果孩子不听话怎么处理?

答:一般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会蹲下来,把孩子当成我的朋友,慢慢地去跟他说,一点一点去告诉他为什么我们这样做不可以。但是如果孩子还是不乐意,这个时候我通常会冷静一下,让宝宝在旁边稍微待一会儿。

问:有哪些教学方法是原创的?

答:其实有很多方法都是原创的,比如说堵鼻子、做蹲起、跑步,或者拿气球去念po的音节,这些都是原创的。方法有好的,也有不好的,好的咱们就用,不好的就再想新的办法。因为每个孩子都有个体化差异,这个方法对上一个宝宝有用,对下一个宝宝可能就完全没有效果。但我觉得只要坚持不放弃,宝宝一定是可以学会的。

问:让你印象最深的孩子是哪个?

答:每一个宝宝我都记忆非常深刻。我清晰地记得他们来学校时的样子,也记得他们毕业时候的样子。

问:是否有的家长在陪伴方面做得不够?

答:父母永远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我们老师能做到的远远不及父母。孩子的感情就像是一个箱子,它下面有个洞,它是会漏的。你需要不断地往里面添注爱,孩子的感情世界和心里才会是满满的。如果你没有去陪伴孩子,没有去给这个箱子添注,那他箱子底下的那个洞是会一直漏的。

问:为什么要发布教学短视频?

答:是我的学生家长把我给孩子上课的视频发到了抖音上面,突然一下子就有很多人去看。过了一个多星期之后,我才发现这件事情。我发现她的抖音里面,有很多有相同问题的家长。然后我就不停地在人家的抖音底下,一条一条地回消息,去帮助这些家长解决问题。当问题越来越多之后,我就想,如果我可以把我这十年来的教学经验拿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是不是就会有很多家长少走一些弯路?然后,我就开始自己拍视频,自己上传。

问:有担心过引起质疑吗?

答:一百个矫治老师可能有一百种矫治方法。我更希望大家可以多多地为我提出意见,这样我们才能够互相学习、交流、探讨,才能更好地去帮助这些宝宝成长。

问:特教行业现在面临哪些问题?

答:最大的问题可能是师资力量的问题,老师太少了。特教老师的工资普遍不高,一般都是两三千块钱一个月,压力比较大,也比较辛苦。其实国家现在对于听障孩子这一块,扶持力度也是一年比一年强。

问:对父母最想说的话是什么?

答:爸爸妈妈,闺女长大了,希望我能成为你们的骄傲。你们在家身体健康,我就什么都好了。

问:想象中未来的自己是什么样的?

答:我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失业,愿这个世界不再有这样的宝宝需要我去帮助,愿每一个孩子都可以健康快乐地长大。

问:你对“新青年”是怎么理解的?

答:其实现在很多人都说90后是“垮掉的一代”,但我的眼睛看到不是这个样的,这个世界依然很美好。我看到90后里面有消防队员,有警察,有很多在背后默默付出的人们,我觉得他们都很棒、很优秀。而对于我一个90后特教老师,我希望自己可以坚持在这个行业一直做下去,帮助更多的孩子走出无声的世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