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武汉65条黑臭水体基本完成整治 将加强水质长效管控措施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18:03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西北湖美景 摄影 李辉

楚天都市报9月10日讯(记者潘锡珩 李月媛)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礼赞新中国 喜迎军运会”城市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上了解到,武汉市碧水保卫战持续发力,截至8月底,全市建成区65条黑臭水体整治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结合定期水质监测数据,除个别水体少量监测点位个别数据未达标外,已基本达到消除或基本消除黑臭目标。

武汉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市作为省会城市,国家2015年水污染防治行动规划(水十条)规定的目标为“2017年底基本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2018年9月30日,生态环境部、住建部联合发文,调整省会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目标为“2018年底黑臭水体消除90%”。

2018年,武汉市全面排查出65个黑臭水体,并成立市委常委和分管副市长为双指挥长的黑臭水体整治攻坚行动指挥部,高位推动全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

为了达成黑臭水体治理目标,武汉市策划实施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工程措施、管控措施、应急措施和谋远措施。

菱角湖美景 摄影 李辉

2018年底,武汉市完成61个水体的截污、清淤主体工程,达到消除和基本消除黑臭水体比例为93.85%,并将该结果上报至生态环境部。

2019年以来,武汉市继续推进未完工水体整治工程,积极完善已基本完工水体的各项配套措施,加强已完工水体的长效管控;截至8月底,全市建成区65条黑臭水体整治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结合定期水质监测数据,除个别水体少量监测点位个别数据未达标外,已基本达到消除或基本消除黑臭目标。

2019年5月15日至24日,生态环境部对武汉市组织开展了2019年统筹强化监督(第一轮)工作,其中重点对黑臭水体进行了暗访督查。今年7月,生态环境部向市人民政府反馈了本次强化监督发现问题,其中并无涉及黑臭水体治理方面的问题,表明武汉市2018年底上报黑臭水体治理成绩单得到国家生态环境部和住建部的认可,实现了国家规定的省会城市2018年底前黑臭水体消除率达90%的目标。

为解决区域初期雨水及溢流污染问题,武汉以黄孝河、巡司河、机场河为抓手,正在开展流域性规划编制和管网排查工作,旨在通过实施流域治理,达到长制久清的目标。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