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湖北CPI同比上涨3.1%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1日06:4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剑军、通讯员阳夏)9月10日,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发布消息:受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影响,8月份湖北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1%,涨幅比上个月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9.8%,非食品价格上涨1.4%;消费品价格上涨3.6%,服务价格上涨2.2%。

环比分析,8月我省CPI上涨0.7%。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9%,消费品价格上涨0.9%,服务价格上涨0.3%。八大类商品价格环比“五涨二降一平”,其中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上涨2.0%,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1.3%,居住价格上涨0.4%,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0.3%,衣着价格下降0.4%。随着葡萄、桃、梨等时令水果大量上市,鲜瓜果价格持续回落,环比下降12.8%。

统计部门分析,猪肉、淡水鱼、鸡蛋、禽类等农副产品价格明显上行,是我省8月CPI环比上涨较大的主要推手,其涨幅仅次于春节所在的2月份, 影响CPI上行约0.6个百分点。受非洲猪瘟疫情和周期性因素叠加影响,8月猪肉价格环比上涨24.8%,仅此一项影响CPI上涨0.68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带动肉类替代品价格走高,淡水鱼、鸡和牛肉价格环比分别上涨5.3%、4.5%和4.3%,鸡蛋价格环比上涨4.4%。

8月份,湖北CPI同比涨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3个百分点,与浙江并列全国第七,在中部六省居第三,涨幅比湖南和江西分别低0.3和0.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预计,9月份蔬菜供应处于“秋淡”期,猪肉供给不会明显增加,加之“双节”来临,肉、蛋、菜价格仍可能继续上涨。但由于翘尾因素影响大幅减弱,9月份我省CPI同比涨幅将保持平稳态势。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