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湖北出台中小学健康食堂标准 应有专兼职营养配餐人员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1日07:1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龙华通讯员毛旭)《湖北省中小学校健康食堂标准》近日由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这是我省首次由政府部门联手,对中小学校健康食堂制定统一规范标准。

标准涉及责任管理、制度管理、设施布局、规范操作、营养健康指标、社会监督等方面共37条内容,条款要求具体,逐条配以分值,总分为150分,实际得分130分(含)以上为合格。例如,《标准》在责任管理和制度管理部分要求,校长应每学期至少主持召开两次学校食品安全专门会议;学校健全完善食物中毒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每学期开展应急演练。在设施布局上,明确提出食堂距暴露垃圾场(站)等污染源25米以上;食堂餐库内有足够数量货架,按要求分类存放,货架要离地、隔墙10厘米以上。在营养健康指标方面,学校食堂应配备1至2名专兼职营养配餐人员(营养指导员),负责营养配餐和管理;每月为食堂工作人员和就餐人员开展健康生活方式宣传与指导活动至少一次。

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次出台的中小学校健康食堂标准,在“明厨亮灶”的基础上,突出了营养健康理念和措施。重点是要做到“四有”,即有人,有专兼职的营养配餐人员(营养指导员),负责营养配餐或指导学生正确选餐;有措施,菜单上有低盐少油菜品,菜谱标示菜品能量,有条件的食堂可标注各类营养成分和营养均衡的配餐建议,每周应公布学生餐带量食谱和营养素供给量;有环境,食堂为无烟食堂,有合理膳食等健康生活方式知识的宣传氛围和内容;有评估,开展健康食堂建设后,食堂就餐人群油、盐摄入量得到控制。

为让《标准》落地落实,卫生健康、教育、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照部门职责和分工加强对学校健康食堂建设工作的指导,适时通报进展,开展评价。

另据《湖北日报》报道

中小学校食堂健康标准出台

共37条内容,涉及责任管理、规范操作、社会监督等方面

图为:新学期开学,湖北华一寄宿学校新建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正式投入使用。该检测室内配备了专业的检测设备,可以对蔬菜的农药残留、生猪制品的瘦肉精以及餐具清洁度等项目进行快速检测。学校每天对所有食材进行检测,并公布检测结果。(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龙华、通讯员毛旭)《湖北省中小学校健康食堂标准》近日由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据悉,这是我省首次由政府部门联手,对中小学校健康食堂制定统一规范标准。

标准涉及责任管理、制度管理、设施布局、规范操作、营养健康指标、社会监督等方面共37条内容,条款要求具体,逐条配以分值,总分为150分,得分130分以上为合格。例如,《标准》在责任管理和制度管理部分要求,校长应每学期至少主持召开两次学校食品安全专门会议;学校健全完善食物中毒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每学期开展应急演练。在设施布局上,明确提出食堂距暴露垃圾场(站)等污染源25米以上;食堂餐库内有足够数量货架,按要求分类存放,货架要离地、隔墙10厘米以上。在营养健康指标方面,学校食堂应配备1名至2名专兼职营养配餐人员(营养指导员),负责营养配餐和管理;每月为食堂工作人员和就餐人员开展健康生活方式宣传与指导活动至少一次。

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次出台的中小学校健康食堂标准,在“明厨亮灶”的基础上,突出了营养健康理念和措施。重点是要做到“四有”,即有人,有专兼职的营养配餐人员(营养指导员),负责营养配餐或指导师生学生正确选餐,厨师应掌握制作低盐少油菜肴技能;有措施,菜单上有低盐少油菜品,菜谱标示菜品能量,有条件的食堂可标注各类营养成分和营养均衡的配餐建议,每周应公布学生餐带量食谱和营养素供给量;有环境,食堂为无烟食堂,有合理膳食等健康生活方式知识的宣传氛围和内容;有评估,开展健康食堂建设后,食堂就餐人群油、盐摄入量得到控制。

据了解,为让《标准》落地落实,我省将积极争取把学校健康食堂建设纳入食品安全示范县建设内容,卫生健康、教育、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照部门职责和分工加强对学校健康食堂建设工作的指导,适时通报进展,开展评价。

让孩子们吃得安全又健康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龙华

又是一年开学季,孩子们回归校园集体生活。首个《湖北省中小学校健康食堂标准》应时出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就此采访相关主管部门、家长、学校各方,聚焦校园如何吃得安全、营养又健康。

鄂城区新庙中学,地处鄂州城乡接合部。9月6日中午12时,下课铃声响起,孩子们按年级有序排队来到食堂。在取餐口,孩子们从窗口接过装满“两荤两素”菜肴的统一餐具,在窗明几净的大厅里进餐。校长任全喜带着记者换上一次性鞋套、帽子、口罩等走入后厨。配有洗手、消毒、更衣设施的预进间,动物类、植物类、水产类“红绿蓝”色标分区管理的原料加工间,冰箱里冷藏保存48小时的“当日菜品留样”……干净整洁的操作间、摆放有序的厨房,刷新了记者对乡村学校食堂的认知。“两年前,这里什么样,你肯定不相信。”任校长描述,那时只有一间房屋作为“食堂后厨”,进餐场地狭小,操作间油烟很大,“没人愿意在食堂多停留”。“改食堂”是师生们多年的期盼。

去年秋季开学,大家惊讶地发现,食堂变样了:崭新的墙面地面瓷砖、宽敞的进餐大厅、明厨亮灶的后厨,走进食堂再无异味。“好吃,比以前好吃太多啦!”孩子们的笑容和回答,是最好的评判。

任全喜介绍,去年,借全省健康校园建设契机,学校实施学生食堂改造工程等系列举措,投入近百万元,换来了校园环境卫生的质变。听说《湖北省中小学校健康食堂标准》出台,任校长说:“绝对的好事,我们要力争达标,让师生们吃得更安全、健康。”

10日中午11时30分,武汉市江岸区鄱阳街小学门前,记者就《湖北省中小学校健康食堂标准》随机采访了几位接孩子放学的家长。李女士表示,“学校食堂的卫生总体令人放心,如果能配营养师当然好,孩子不偏食,有利于长身体,我举双手赞成!”

见记者在采访,一位王先生走过来说:“学校食堂办好了,可以解决家庭的大难题。家长送饭或在校园周边吃,既不方便又不放心。有了健康食堂标准,学校可以对照改进,要花钱,政府、家庭、学校一起出,为孩子多交点伙食费我愿意,得实惠呐!”

省卫健委疾控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健康食堂标准是对去年出台的《湖北省健康校园专项行动方案》的进一步深化,也是落实今年4月实施的我国《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的重要措施。“在全省中小学开展健康食堂建设,推广健康烹饪模式和营养均衡配餐,要充分调动学校后勤服务单位的积极性,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利用开学时机,卫生健康部门已与教育、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分工协作,研究制定推动举措,要把这项维护师生健康、守护校园安全的政策,务求实效地推动下去。”

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冯桂林认为,健康校园是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食品安全与健康涉及每个家庭,健康食堂建设既要落实落地,也要避免一哄而上盲目提标。调动政府、学校、家庭共同参与建设,结合实际因势利导是关键。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