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男生最稀缺学校开学迎新 考分最高的湖北新生就是个男孩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1日07:1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图为周刘圣杰(右)和室友张子轩一起

楚天都市报记者柯称通讯员程琳伞吉鹏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下文简称湖北幼专)是我省唯一专门培养幼教人才的师范类高校,因此堪称是男女比例最悬殊的高校。该校招生情况也可以视为我省学前教育专业,以及幼教职业受关注度的晴雨表。记者9月8日从该校迎新现场发现,这几年该校录取的男生比例维持在5%左右,但高分男生报考的明显增多。今年该校录取的湖北考生中,分数最高的就是一名男生。

湖北最高分是个男生

在湖北幼专迎新现场,记者很少见到男生面孔。该校招办负责人介绍,今年该校高招实际录取1150人,其中男生61人。在本就显得特别的男生中,学前教育专业新生周刘圣杰就更特别了,学文科的他今年高考考了476分,超出录取分数线110多分,是全校743名湖北新生中分数最高的。

周刘圣杰毕业于武汉十二中。他告诉记者,原本自己成绩在年级前20名,把大学目标定为了华中师范大学,可高三时因病休学了一年,影响了成绩。“我就是想当老师,所以选学校时没有太过纠结。”周刘圣杰说。

填报前,他向正在湖北幼专读初中起点“五年一贯制”的同学了解了学校的情况,还托人询问了幼教的工资待遇等情况。“我自己读幼儿园时就没有一个男老师,我觉得孩子们很需要男老师。”周刘圣杰说,他是家族同辈里最大的,经常带着很多小孩玩,因此不会觉得带小孩麻烦。

对于未来的学习,他也有清晰的认识,“虽然我文化分还不错,但艺术技能是短板,需要抓紧学习。”

学前教育渐受男生欢迎

为了缓解男生在学校期间的尴尬,湖北幼专在分班时特意将男生相对集中,周刘圣杰的班上有20多名男生,全校男生的寝室也集中安排在三层楼里。周刘圣杰在寝室里认识了第一个同学,来自武汉江夏的张子轩。

张子轩也是早早拿定了将来当幼教的主意,他的妈妈就是一名幼教。他今年高考371分,也超出录取线十多分。湖北幼专招办负责人介绍,随着学前教育专业的火爆,该校录取分数线逐年提高,今年比去年普遍提高30分。值得注意的是,该校录取的男生占比从2016年的3.3%提高到2017年的5%后,近几年保持相对稳定,但高分男生报考人数明显增多,说明男生读幼儿师范不再是“没办法的办法”。

记者采访了多所开设学前教育专业的高校,发现各校该专业男生比例都很低,但近几年在逐步增长。长江职业学院文化教育学院副院长蒋文娟介绍,该校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计划逐步增加,今年已成为该校招生人数最多的专业,“五六年前,这一专业基本清一色都是女生,这几年男生逐渐变多,还有别的专业男生也想转过来。”蒋文娟说。

幼儿园男老师仍比较缺

随着二孩时代来临,以及国家对学前教育越来越重视,学前教育专业空前火爆,仅今年武汉地区就有几所高校新设该专业。但记者询问了武汉多所公办幼儿园发现,男教师并不多见,一般仅有一两名,有的甚至为零。“男教师少,学前教育科班出身的男教师就更少了,这是普遍现象。”洪山区武南幼儿园园长魏红表示,男老师在幼儿园里总是非常受孩子们欢迎,但因为担心未来发展等原因,从事这一行业的男士较少。另一方面,幼儿园工作还是以女教师为主更合理。

那么,幼儿园需要多一些男教师吗?答案是肯定的。湖北幼专校长周宗清认为,现在的孩子需要多一些阳刚之气,男教师在从事体智能教育等方面优势明显,“让幼儿园和小学阶段的男老师多起来”已成为社会上的普遍呼声。“要显著提高男教师比例可能还需要一个过程,比如待遇、编制、晋升空间等问题还有待改善。”湖北幼专校党委书记吴志文则乐观地认为,目前看来,男生对学前教育专业的认可度逐渐提升,随着扶持学前教育的各项政策逐步落实,未来会有更多的男幼教走进幼儿园。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