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曾靠IC卡电话称霸全国,湖北这家上市公司如何再度狂欢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1日10:08 来源: 支点财经

一台缝纫机,不用卷边压脚,布料放上去就能自己裁剪、挖裤袋、贴片,直接“缝”出一条西裤。这场制衣领域的智慧革命,正在全国多个服装厂发生。

给全国数百万台缝纫机装上“伺服电控设备”这一“智慧大脑”的,是总部位于武汉的精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伦电子”,证券代码600355)。

日前,支点财经走进精伦电子,在展示厅内看到有一句话特别显眼——“干点激动人心的事!”

这是精伦电子董事长张学阳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事实上,当初精伦电子“发家”时,的确干了件“激动人心”的事,它在IC卡公用电话(以下简称“公话”)领域一度称霸全国。

风来了:IC卡公用电话引狂欢

不少“80后”对IC卡公共电话亭仍记忆犹新。在湖北一个小县城读过高中的李敏就是其中之一。

出生农村的李敏,考进当地县城最好的高中。他说,2002年他第一次进县城,印象深的是县城宽阔的大道,以及沿街布置的IC卡公用电话亭。

一次,他花20元购买了公用电话卡,给远在广东东莞务工的亲人打了一通电话。为此,他兴奋了一夜。

李敏“致青春式”的回忆,也拉开了精伦电子跌宕起伏的序幕。

精伦电子的诞生与兴起,恰与IC公用电话行业紧密相连。

1984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已吹遍神州大地。那年,张学阳从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系毕业,没有去分配单位当老师,而是当起了“自由职业者”,为一些中小企业做电脑程序、改进电路等工作。之后,张学阳在武汉大学下属的一家研究所里,负责长途电话密码器、公共汽车报站器的研发。这一过程中,他对公用通信有了深入了解。

张学阳回忆,当时研究所不少技术都很先进,有市场前景,但苦于没有启动资金进行市场化推广。

1992年,一大批“92派”辞职创业。此时,注册公司的政策开始松绑,个体可以以自然人的身份注册公司。

1994年,张学阳看准时机,联合曹若欣、罗剑峰等6人凑了10万元“下海”,注册成立精伦电子,拟从有人值守公话计费器开始,进军公话市场。

公司名称取自“精益求精,精美绝伦”这句中的两个字,寓意有两个,一是对待工作和事业要精益求精,二是创造的产品要精美绝伦。

精伦电子的真正“发迹”,是在1999年。当年,公司研发出HIC166T型IC卡电话机并获得中国电信总局进网许可证。那年,精伦电子生产公用通信终端产品售价达20多万台/套,产值高达2.1亿元。

精伦电子副总裁彭骏接受支点财经采访时介绍,当时该系列产品在市场上几无对手,公司很顺利拿下大客户中国电信,IC卡公用电话快就覆盖中国电信在全国各地70%的分公司。

随着IC卡公用电话销售越来越火爆,市场对终端提出更高性能要求。精伦电子先后开发出升级版公话计费器等新品,不断推向中国电信全国各地分公司。

有了“巨无霸”中国电信的神助攻,精伦电子的业绩呈爆发式增长。财报显示,1998年营收就已超1.3亿元,3年后的2001年更是猛增至2.95亿元。

遭质疑:毛利率远超同行高达60%

高歌猛进的精伦电子,于2001年开启了上市征程。

但正如硬币的两面一样,IC卡公用电话的高毛利率,让精伦电子业绩格外好看的同时,也备受市场质疑。

2000年至2001年,精伦电子的毛利率分别高达68%、63%,也就是说,每100元的销售额中,超过60元是都是毛利润,而同类公司的毛利率不到30%。如此高的毛利率,受到了证监会重点关注。

精伦电子带着证监会相关人员前往供应商、客户核对交易情况。精伦电子解释,公司利润主要来源于公用电话计费器和卡式公用电话机,后者销售收入占90%以上。公司在卡式公用电话机上拥有核心技术,能做到进口替代,与昂贵的进口零部件相比,自主研发的产品生产成本低,因而毛利率高。

“从材料送到证监会到股票正式发行,这期间总共经历11个月。公司上市审核非常严格,最终结果十分顺利。”彭骏说。

2002年6月13日,精伦电子成功在A股上市,成为中国“公用通信终端第一股”,也是全国第一家以全自然人作为发起人的上市公司。

同时,精伦电子受市场关注的原因还有一点——公司是实施的新股配售政策后首家上市公司。

此前配售政策是沪市上市公司只能由沪市投资者进行配售,而本次精伦电子的发行,沪深两市投资者均可以各自持股市值进行配售。

上市当年,精伦电子实现销售收入3.63亿元,净利润8249.42万元,缴税6922.61万元。“因缴税排名靠前,区政府还给公司奖励了一台小轿车。”彭骏说。

基于认证的人脸识别系统

风停了:踏上痛苦转型路

故事有了好的开端,并不意味着后面的历程也能一帆风顺。

“精伦电子上市踩准了好时机。如果晚几年上市,风险会很大。”彭骏说。

彭骏眼里的风险,就是2003年通信行业巨变——随着移动通信终端的迅速崛起,特别是小灵通的普及,使用公用设备打电话的人越来越少,公司业务大幅下滑。

随着IC卡电话亭的日渐式微,到2005年,精伦电子首次面临亏损,转型迫在眉睫。

转型的过程异常痛苦。起初,精伦电子的转型依然是以公用电话为基础,想在公话领域求突破。先是开发可上网电话,后又往消费型方向发展,比如增加银行卡使用功能。

然而,这一系列改变没有得到市场认可。在确定无法阻止行业发展趋势后,精伦电子才决定彻底“跳出”公话市场,开始往其他领域调整,用现在的流行语来说,就是换赛道。

然而,赛道千万条,究竟哪一条才是出路?精伦电子基于过去的技术积累,开始进军税控收款机市场。

好消息是,精伦电子成为第一批获得税控收款机行业认证的企业,但坏消息是,由于该设备的市场推广成本较高,最终不得不放弃了该业务。彭骏表示,早年不少销售税控设备的同行都没有熬下去。

税控设备不行,身份证核验设备行不行?

2004年,公安部面向全国招标二代身份证核验系统,精伦电子是70多家参标单位之一,最终成为中标单位。当年底,公司推出首款二代身份证核验机器。

不过,这类核验设备的推广与政策关联较大。2005年,全国二代身份证发卡量不够大,核验机器需求量也不大。

转机发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公安部出台相关政策全面推动二代身份证普及,拉动了核验机器市场需求,让精伦电子看到了曙光。

随后几年内,身份核验设备逐步在市场上铺开,应用在物流、电子商务、食品安全等领域。直到2015年,身份核验市场迎来爆发。

彭骏回忆,2015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三大运营商手机“黑卡”被随意售卖,随后运营商在所有售卡终端安装身份证核验设备。

“这一年,我们业绩爆棚。50人左右的身份证核验项目团队,全年创收超过2亿元。”彭骏非常兴奋。

这的确令人兴奋,因为从2004年到2009年,精伦电子的扣非净利润持续为负,公司亟须找到突破口。

好在,事情正朝好的方向发展。如今,身份证核验业务已蜕变为体系化的解决方案。比如海南三亚的大部分酒店,都应用了精伦电子的人证对比系统,通过人像验证进一步核实身份。

彭骏介绍,目前除传统身份证核验机具业务外,公司产品已在人证核验及智能识别相关业务如公安、酒店、企事业单位、教育等行业得到应用,在大用户量的人证核验应用上均有所突破。

如今,身份核验解决方案已成为精伦电子的优势项目。2018年,该公司以身份核验为代表的商用终端产品营业收入为0.83亿元。


扩“赛道”:给缝纫机换“大脑”

转型路上,除身份证核验解决方案外,精伦电子还拓展了不少赛道。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缝纫机伺服电控设备业务。

过去,国内制衣厂驱动缝纫机的都是笨重的离合器马达,体积大且耗电,若从日本等地进口高端设备,价格太贵,整机达1万多元。

中国是纺织和服装制造大国,如果改变生产工具,这会不会成为一门好生意?凭借多年在智能控制产品上的技术积累,精伦电子团队与出身斯坦福、福特电机的几位海归人员一拍即合,于2002年10月组建全资子公司鲍麦克斯,专门研发制造缝纫机“大脑”——伺服电控系统。

如今,在国内许多大型制衣厂,人头攒动的场面早已不再。流水线上,一名工人能同时照看多台缝纫机。缝纫机缝衣服时跑完一定针脚就自动停下,衣服转弯后设备再自动接着跑。

让缝纫机变聪明的,就是这套精伦电子“伺服电控”的设备,什么衣服该怎么缝、走多少针,全装在该设备内部芯片之中。

如今,这些高度智能的缝制设备,已在国内外多家Nike、Adidas服装代工厂成功应用,还成为浙江、广东等地制衣厂的抢手货。

这一市场,有着巨大的“出海”空间。

近年来,国外知名服装品牌纷纷在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廉价劳动力市场设厂,这给精伦电子带来了巨大增量。财报显示,除东南亚外,精伦电子相关产品还远销德国、俄罗斯、土耳其等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8年,以鲍麦克斯为核心代表的控制类产品营收达2.91亿元,成为精伦电子主营业务占比最大的一个板块。

在时代洪流面前,唯有不断转型升级去适应环境,才能生存。精伦电子转型仍在路上。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