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求是网评: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创造人类减贫奇迹之八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1日13:04 来源: 求是网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从“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朴素追求,到“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我们面对的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历史选择了我们,我们正在创造新的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最讲认真,言必行、行必果,说到做到。”打赢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决战阶段,但困难地区、困难群众还为数不少,要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既定目标,确保全面小康没有一人掉队,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从总量上看,还有1600多万贫困人口需要脱贫;从结构上看,现有贫困大都集中于“两高、一低、一差、三重”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成本高、难度大;从目标上看,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两不愁”相对容易,但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则较为困难。前路绝非坦途,从现在起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一年多时间,远没到喘口气、歇歇脚的时候,正是发起决战、进行总攻最吃劲的时候,我们要一鼓作气、越战越勇,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更进一步,贫困是一个相对的、发展的概念。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的是中国千百年来没有解决的绝对贫困问题。即使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相对贫困也还会长期存在。扶贫脱贫,没有终点,只有不断开创的新起点。

未来的路从脚下延伸。肩负着祖祖辈辈的理想与期盼,承载着人类发展的光荣与梦想,这个70年,我们奏响中国减贫的震撼乐章,开辟了中国特色减贫道路,未来还会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纠错】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