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问政新闻

[问政访谈]不安装ETC将不享受节假日通行免费?权威解答来了!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1日17:25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廖逢倩、郭蕾)临近中秋节和国庆节,一则关于“不安装ETC将不享受节假日通行免费”的消息,在市民的微信朋友圈流传,触动了许多车主的神经。9月11日,荆楚网邀请了湖北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林浩,副主任李辉,电子收费运营中心主任陈刚,收费业务科科长吴力来到访谈室为荆楚网网友一一解答困惑。

荆楚网问政访谈现场。(记者 刘建维 摄)

ETC车辆能享受节假日高速免费通行政策

东湖社区网友“polato”9月4日在对话省交通运输厅征集帖中(帖文链接:http://bbs.cnhubei.com/thread-4670119-2-1.html)咨询ETC车辆能否享受节假日高速免费通行政策?今日问政访谈中,湖北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林浩给出了明确答复:ETC车辆能享受节假日高速免费通行政策。

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林浩现场解答网友提问。(记者 刘建维 摄)

那么,对于非ETC车辆能否享受节假日通行免费政策呢?

非ETC车辆节假日通行政策正在研究中

在问政访谈中,主任林浩也作了补充说明,对于非ETC车辆,国家还在进一步研究其节假日通行政策,是否免费通行待国家文件确定。早前传闻“不装ETC节假日不能免费上高速”的说法不妥当。取消省界收费站后,出入口收费站还保留了少量的人工收费车道。因此,没有安装ETC的车辆可以继续采用在入口收费站领取通行卡,在出口收费站停车交卡的方式行驶高速公路。但这些车辆的通行效率会明显降低,而且在车流量大的出入口收费站还可能发生排队现象。

对此,交通部也曾表示,安装ETC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但绝对没有强制的意思。即使没有安装ETC的车辆,照样可以走人工车道。

湖北全面深入推进ETC发行安装

5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了《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明确2019年底前各省(区、市)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同时实现手机移动支付在人工收费车道全覆盖。给予ETC车辆不少于5%的通行费优惠,对通行本区域的ETC车辆实行无差别基本优惠政策;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

为了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国家鼓励车辆安装ETC,并提供免费安装服务。安装ETC最大的好处是不用停车,到收费站时自动识别,自动扣费,全程只需要不到三秒就可以完成,能够大大降低收费过程的时间,其收费通行能力是普通人工收费的5至10倍。

湖北将全面深入推进ETC发行安装。着力解决市州之间的发展不平衡问题,加快武汉市ETC发行安装步伐,全力解决OBU供需矛盾,做好设备安装(补装),积极稳妥推进货车ETC发行安装,加快形成拓展合作银行的“发行力”和“战斗力”,持续抓规范、提质量、优服务,以及持续加大宣传力度。

如果您有更多关于高速ETC的疑问,可继续向《荆楚问政》《民生热线》栏目反映。

【责任编辑:何青】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