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快来看!“中秋文化菜单”出炉了!长江灯光秀今天开始上新了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2日03:31 来源: 武汉晚报

穿汉服登黄鹤楼 / 为动物做月饼

用植物做宫灯 / 看金秋百花展

秋老虎提升武汉中秋“炎值”

可喜的是晴朗少云,市民赏月正当时

长江灯光秀今天开始上新

今起至15日每晚7点至10点,展示荆楚元素

武汉晚报讯(记者钟磬如)长江灯光秀又要上新了!记者11日获悉,新版的灯光秀动画以“楚天光秀辉煌江城”为主题,呈现气壮山河、万象更新的华彩画卷,继续为广大市民、游客带来光影盛宴。

9月12日及中秋3天小长假期间,每天19:00-22:00,两江四岸将被长江灯光秀点亮。亮化区域包括长江段的二七长江大桥至鹦鹉洲长江大桥沿线,以及汉江段的晴川桥至知音桥沿线楼宇、桥体、山体、趸船码头等近千栋建筑。

此次上新的动画内容包括国风楚韵、浩荡长歌、辉煌时代3个篇章,涵盖庆祝中秋节等文化元素。这条短片将于每晚19:00-22:00不定时展播。

灯光秀亮灯的其他时段为静态亮化模式,届时游客和市民能欣赏由五彩光束勾勒出的两江四岸建筑、山体、桥体的轮廓,城市水岸线在夜色中更显大气、秀美。

记者提前观看了此次上新的动画短片,既有白云黄鹤传说,也有古琴知音佳话,包括水杉常绿、旭日东升、梅开满屏、樱花飘洒等都有展现,通过多视角呈现,展示了武汉城市山水画卷风格,荆楚文化和武汉城市元素非常丰富。

武汉旅发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上新展播,建筑物的层次更饱满,动画展播变化更丰富,通过三镇建筑外立面的光影联动,展现了夜色中两江交汇、龟蛇锁江等武汉独特的空间特色。长江、汉江多座桥体、龟蛇两山及两岸地标建筑,都是动画展播中的视觉焦点。此外高科技运用和人文的融合,提升了市民、游客的体验感。

中秋灯光秀观赏最佳方式

灯光秀最佳观景方式是乘坐长江游船。中秋小长假期间,“知音号”、两江游览、长江轮渡等都有多个班次供选择,因部分班次余票紧张,建议游客提前预定。

1、“知音号”演出时间和场次

9月12日和9月15日每晚一场演出,时间为19:30

9月13日和14日为双场演出,每天19:30和21:00各有一场

2、两江游览班次

汉口粤汉码头:9月12日19:00-21:30不间断发班,9月13日-15日19:00-22:00不间断发班

中华路4号码头:9月12日19:00-21:00不间断发班,9月13日-15日19:00-21:30不间断发班

3、零点航班

零点航班是由汉口武汉关码头至武昌中华路码头对开的航班,每晚20:10-零点开航,21:30之前每20分钟一班,21:30以后每半小时一班。节假日期间会根据客流量增加班次。

中秋高速不免费 武汉交警发布小长假出行提示

11日,武汉交警发布中秋小长假出行提示,建议市民合理安排探亲、出游计划,错峰避堵出行。

12日和15日将有进出城高峰

中秋节期间7座以下客车通行高速公路不免费,根据公安交管部门预测,小长假期间,市民将以中短途出行为主,出城和返城高峰预计将分别出现在9月12日下午和9月15日中午以后。

中秋小长假期间,早高峰出现时段为9:30-11:30,较平时推迟两小时左右,晚高峰仍在16:00-18:00左右。

中秋节前后车辆集中出行,将导致进出城通道、高速公路、火车站、客运站周边道路交通压力集中。同时,中秋小长假期间,主要交通流为探亲访友、旅游观光、购物出行等,旅游景点、大型商圈周边道路交通拥堵指数将有一定程度上升。

进出城通道完工,道路交通改善

今年随着江北快速路、三金潭立交拓宽工程、硚孝高速等进出城通道的先后完工,以及全市道路交通提档升级,道路交通条件得到一定改善。

中秋小长假期间,预计市民将以500公里内中短途出行为主,12日晚高峰及13日早高峰,预计金桥大道、中山路、珞喻路、白沙洲大道、欢乐大道、珞狮南路、汉阳大道、琴台大道等重要进出城通道将会出现不同程度拥堵。部分高速公路及收费站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拥堵,如:京港澳高速、汉蔡高速、沪渝高速、武鄂高速、岱黄高速等。

此外,三大火车站周边道路将出现不同程度的交通拥堵状况。市内客运站如宏基客运站、航海客运站、傅家坡客运站、新荣客运站以及杨春湖客运中心也将承担大量的省内客流,届时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增大。

此外,预计小长假期间,人流量较大的地铁站点包括光谷广场、汉口火车站、黄浦路、武昌火车站、楚河汉街、江汉路、循礼门、武汉站、中南路、洪山广场、钟家村、新荣村、中山公园站等枢纽站、商圈站或换乘站。

旅游景点、商圈交通压力较大

预计小长假期间,市内比较受欢迎的景点包括:汉口江滩、东湖绿道、黄鹤楼、长江大桥、欢乐谷、木兰天池、锦里沟、清凉寨、海昌极地海洋世界等。周边道路交通压力提升。灯光秀期间,预计沿江大道、临江大道、晴川大道及周边道路通行将受到一定影响。

小长假期间,司门口、徐东、中南路、亚贸、街道口、光谷、武广、江汉路、王家湾、钟家村等大型商圈周边道路交通压力提升,涉及到江岸、江汉、武昌、东新、汉阳等多个区域。早晚高峰车流量最为集中,时段在9:00-11:00和15:00-18:00。

中秋小长假期间,预计“十一桥二隧”日均过江交通总量在112万辆左右。

进出机场高速线路

驾车前往天河机场,可从(二环、三环线)-经姑嫂树立交-通过S19机场二通道-进出天河机场;或者走(三环线)-经常青立交-S18机场高速-丰荷山-宋家岗-机场路收费站-孝汉大道-进出天河机场。

如遇道路拥堵,可选择以下路线进行绕行:硚口、东西湖方向车辆可经京珠高速或硚孝高速-武汉绕城高速(外环)-黄花涝收费站-进出天河机场;黄陂、外环高速方向车辆可经武汉绕城高速(外环)-黄花涝收费站-进出天河机场。

记者魏娜 通讯员李佳 武邦杰 雷新斌

方便市民中秋出行 武汉公交加大运力、加密车次

昨日,公交292路的客流明显增多 通讯员万建国 摄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刚 通讯员苏丹丹 万建国)11日,记者从武汉公交集团获悉,为应对中秋小长假客流小高峰,最大限度满足市民、乘客公交出行需求,公交部门将结合客流实际情况,加大运力投放、适时增加车次、缩短车距、增开区间直达车等。

小长假期间,公交292路将视客流情况随时加车。客流高峰时,公交292路的运力将增加至110台,发车间距缩短至3分钟以内,实行“人满就走”的运营模式。公交295路将加车至60台,并缩短发车间距。公交298路高峰时段的发车间距缩短至4分钟。公交703路将加车至45台,高峰时段发车间距缩短至4分钟。此外,公交229路、290路、291路等线路,将采取缩短发车间隔、增加区间直达车等。

途经园博园、中山公园、东湖绿道、光谷广场等区域的公交207路、342路、601路、711路等线路,会密切关注沿线的客流变化,及时采取缩短发车间距、加快车次周转、实时增补运力等举措。9路、10路、298路、339路、610路等夜行公交线路,遇夜间大客流等情况时,将采取增加班次、延迟收班等。

公交部门还将在汉口火车站、金银潭公交车站、东湖梨园、蔡甸花博汇等客流集散点,设立公交志愿服务岗,公交志愿者将负责维持站点秩序、开展导乘服务等。

中秋假期3天武汉机场将有3.2万人次出入境

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口岸出入境通关区域,边检民警正在为出入境的旅客服务 通讯员狄华强供图

武汉晚报讯(记者夏奕 通讯员蒋立炜 狄华强)11日,记者从武汉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获悉,今年中秋小长假期间(9月13日-15日)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口岸将迎来出入境客流小高峰,出入境航班总量约为186架次,出入境人员总量约为3.2万人次,预计日均将突破1万人次。

今年,武汉天河国际机场新增及调整了不少国际及地区新航线,武汉机场口岸出入境航班预计同比增加14%,出入境人员预计同比增长将近31%左右。预计9月13日(中秋节当天)将是口岸出入境流量最大的一天,达到1.2万人次。

另外,每日出境客流高峰集中在6:30-8:00、9:30-11:30和21:00-23:30三个时段,入境客流高峰集中在10:30-12:00、18:30-20:00和22:00-23:30三个时段。边检民警提醒节日期间从武汉机场出入境的旅客,尽量错峰出行,为办理值机和边检手续预留充足时间。

中秋小长假京广、汉宜线客流集中武铁加开273列客车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谦 通讯员孟立)记者获悉,今年中秋小长假,铁路运输从9月12日-15日结束,共计4天。由于假期较短,多数旅客选择乘坐中短途动车出行。

根据客流分析,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中秋小长假期间管内各站客流较为平稳,铁路客流主要以探亲访友、短途旅游为主,其中京广高铁、汉宜铁路等线路客流较为集中,出行旅客主要集中在湖北省内宜昌、十堰、襄阳等周边城市。

武铁预计小长假期间共发送旅客215万人次,同比增长4%。9月13日小长假第一天正值中秋节,武汉铁路部门将迎来客流最高峰,当天预计共发送旅客60多万人次。

中秋小长假铁路运输期间,武铁共加开273列客车,其中加开汉口至荆门等地普速列车16列,加开武汉至宜昌东、襄阳、十堰、利川、恩施、上海、广州等地的动车257列,对在武汉至宜昌、襄阳、十堰、上海、嘉兴、重庆等重点旅游城市间、客流较为密集的线路上开行的78列动车采取重联开行等措施增加运输能力,每列动车席位由600个左右增加到1200个左右,每列动车运能为日常的两倍,不断满足旅客到旅游城市的出行需求。

各客运站安排专门人员做好“零换乘”“急客”出行通道的引导组织,安排志愿者对携带行李较多、行走不便等重点旅客提供助行服务。

目前,铁路部门推出了候补购票服务,旅客通过12306网站和APP购票时,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可自愿提交购票需求,售票系统自动排队候补,当有退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购票人,可大大提高买到火车票的几率。

旅客提报候补购票服务后,铁路部门还可以根据候补购票大数据,通过重联动车组、加挂车辆、加开列车等方式,动态调整运力,精准增开列车。

为动物做月饼,穿汉服登黄鹤楼,用植物做宫灯快来看!“中秋文化菜单”出炉了

一年一度佳节至,公园“中秋文化菜单”精彩不停。中秋小长假期间,武汉公园精心推出了许多精彩活动,为动物制作月饼,做一盏美丽的植物宫灯,穿汉服吟诗赏月……丰富多彩、创意满满,让您嗨玩整个假期。

[黄鹤楼]

着汉服、打灯笼,吟诗登楼

13日,由楼家本创作的黄鹤楼壁画《江天浩瀚》历时5个月修复后,将面向市民开放。当天下午,“黄鹤大讲堂”将邀请30名壁画“体验官”,登楼品壁画,与楼家本面对面,聆听创作背后的故事。

13日晚,黄鹤楼将邀请“有团圆故事”的家庭着汉服、打灯笼,吟诗登楼,共赏明月。在体验燃灯走月,赏茶艺表演,听古弦琴歌,品茶吃月饼,玩转投壶、飞花令等缤纷活动的同时,还能与家人留下一张“月圆全家福”。

[武汉动物园]

体验动物厨房,为动物做月饼

13日,武汉动物园动物厨房邀请市民一起制作中秋月饼(如图),供黑熊、麋鹿、梅花鹿、袋鼠、长颈鹿、斑马、小熊猫等动物食用。动物的月饼和人吃的月饼有什么不一样?快来亲手制作吧!

武汉动物园第二届“我是小小科普员”活动也将在中秋节当天启动,体验动物厨房、为食草动物食物丰容……通过学习后,小朋友将有机会在国庆期间上岗当讲解员。活动时间从9月13日-10月15日。园方将通过微信公众号“武汉动物园”邀请7-12岁中小学生。

除此之外,园内动物科普讲解不停歇。每天10时、11时,园区将联合华中师范大学生科院、华中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在袋鼠馆、长颈鹿馆、斑马馆、小熊猫馆、企鹅馆5个馆舍开展科普讲解。

[武汉植物园]

用植物做宫灯,科普夜游新玩法

13日-14日,武汉植物园将连续开展3场“手作宫灯植物探秘”科普手作活动。和家人一起,用植物材料来装饰灯笼面,打造你的专属宫灯。

中秋节当天,武汉植物园还为热爱自然的孩子们准备了两场“武功高手——水生植物”自然探索课,孩子们将学习水生植物分类等知识,掌握制作自然笔记、使用显微镜等技能。浪漫的中秋之夜,还有“中秋奇妙夜,夜游植物园”科普夜游活动,带你解锁大自然的新玩法。

植物园活动需提前报名,详见武汉植物园微信公众号“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东西湖郁金香主题公园]

近距离感受6万株花绽放美景

13日,东西湖郁金香主题公园“金秋百花展”开幕,市民可近距离感受6万株花次第绽放的美景。“欧洲风情园”种植有6万株向日葵;“江南水乡园”中,“网红”花卉——粉黛乱子草微微透粉,9月20日左右进入盛花期后,将如一大片粉红色的柔纱。

园区内还将举行花样拍故事、花艺课、花样运动会等活动。游客可关注景区微信公众号“武汉郁金香主题公园”。

今天4台文艺汇演

12日9:00,堤角公园南大门,“欢度中秋,共迎军运”文艺汇演。

12日9:00,琴台绿化广场叠泉处,“共度十一、中秋,共迎军运”文艺汇演。

12日19:00,沙湖公园乐乐台,“风雨同舟七十载 众志成城迎军运”中秋晚会。

12日19:00,首义广场,“黄鹤楼地区2019月满中秋文艺演出”。

记者杨晓雨 通讯员袁琳

秋老虎发威 今年可能出现世纪最热中秋

武汉晚报讯(见习记者范佳昕 通讯员张翠荣 郭炳欢 李雨谦)近期,武汉气温居高不下。气象部门预计,这波热浪将席卷整个中秋假期,并于中秋当天(13日)达到38℃顶峰。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小长假期间,武汉夜晚晴朗少云,市民朋友只需抬头,即可见皓月当空的美景。

武汉市气象台预计,12日-13日,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我市维持高温天气;13日晚到14日白天,受弱冷空气影响,市内北风略有增强。

未来3天,武汉较为炎热,夜间低温也均保持25℃以上,特别是中秋节当天(13日),这轮高温还将出现“小高潮”,最高气温飙升至38℃,不过从假期第二天(14日)开始,高温会缓慢回落。

湖北省内,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中秋节期间(9月13日-15日)天气总体较好,西部有阵性降水、局部伴有强对流天气,中东部气温偏高,昼夜温差较大。

中秋节当天,大部分地区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西部地区和江汉平原西部有阵雨或雷阵雨,赏月指数东部地区整体好于西部地区,不过气温方面,东部地区的秋老虎势力将达到顶峰,高温有35℃-38℃。

中秋节每年对应的阳历日期变化很大,从9月上旬到10月上旬,跨度长达近一个月,因此每年中秋节的天气也大不相同。

进入21世纪以来,湖北人民度过的最热的中秋节是2013年的9月19日,那年全省平均最高气温达到32.1℃,其中咸宁部分地区超过34℃。不过从目前天气趋势来看,今年中秋很可能会取代2013年,成为21世纪以来“最热中秋”。

气象专家提醒,节假日期间的天气较有利于出行,建议大家合理安排行程。中东部地区云量较少,适宜赏月,但中午前后气温较高,紫外线照射强,建议做好户外防暑防晒。西部山区则需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造成的次生灾害。

武汉三天具体预报:

12日白天:晴天到多云,25℃-37℃,偏北风2到3级;

12日晚上到13日白天:晴天到多云,26℃-38℃,偏北风2到3级;

13日晚上到14日白天:晴天到多云,26℃-36℃,偏北风3到4级,阵风5级。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