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今天我们许多习以为常,都曾是先人宏大的梦想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2日13:53 来源: 人民日报

明天就是中秋节,距离国庆节还有不到20天。

每逢节假日,中国就变成一个流动之国:纵横交错的铁路、公路网承载着亿万人次的出行任务,有序地将大家送往旅程的终点。

还记得十年前,我们是如何出行的吗?二十年前?七十年前或者更早呢?

一百年前,孙中山面对彼时积贫积弱的中国,感叹到:“今日之世界,非铁道无以立国。”

如今,超过13万公里的铁路网、占世界全部里程三分之二的高铁网、485万公里的公路网,终于能将14亿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

△今年春运期间,广州动车段整装待发的列车,摄影师@毕加思索/星球研究所

沉浮

1865年,一名英国商人在北京宣武门外修建了一条长500米的小铁路,向清政府做展示之用。

然而,“京师人诧所未闻,骇为妖物,举国若狂,几至大变。旋经步军统领衙门饬令拆卸,群疑始息。”(李岳瑞《春冰室野乘》)

“妖物”被拆毁后,1876年又有英国人在上海偷偷修筑了长约15公里的“吴淞铁路”,两年后被清政府用白银买下,再次拆毁。

中国的铁路再归成零,而彼时世界上的铁路里程数已达20多万公里。

1877年,洋务派大员丁日昌在台湾基隆矿区修建了一条铁路;1881年,在英国工程师监理下,又在唐山修建了“唐胥铁路”。

△唐胥铁路(历史档案图片)

1905年,在詹天佑主持下,第一条完全由中国人自行设计和建造的“京张铁路”动工。5年后,一条连接北京丰台区至河北张家口的200公里铁路诞生。

△京张铁路(历史档案图片)

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国铁路里程仅2.18万公里。减去清政府时期修筑的9900多公里,民国38年间一共修筑的铁路为1.1万公里。

新中国成立时,中国的铁路集中于东北、华北和华南。西南和西北地区由于经济落后,地势复杂,几乎没有铁路。

为满足广大西南人民的发展需要,1950年党和政府决定在极其艰难的条件开建“成渝铁路”。

1952年竣工的“成渝铁路”是四川省内的第一条铁路,也是新中国成立后修建的第一条铁路。

△成渝铁路通车仪式(来源:四川日报)

随后的数十年里,成渝、成昆、川黔、贵昆四线落成,将成都、重庆、贵阳、昆明四个西南重镇连为一体。

△穿越乌蒙山区的贵昆铁路,摄影师@武嘉旭/星球研究所

其中蜚声中外的成昆铁路沿途地形复杂、地势险峻,地震、塌方、泥石流屡见不鲜,技术难度超高。全线共铺设991座桥梁、427座隧道。

△成昆铁路修建时在近乎垂直山体上筑造石壁,保护铁路不受滑坡和泥石流影响,摄影师@武嘉旭/星球研究所

在东南地区,同样有一条山区铁路,它穿越武夷山,直指厦门海峡,一度是连接福建省的唯一铁路通道,这便是鹰厦铁路。

△鹰厦铁路,摄影师@张雨河/星球研究所

在大西北,第一条沙漠铁路应运而生,它3次跨过黄河,穿越腾格里沙漠驰骋在包头和兰州之间,称为“包兰铁路”。

△包兰铁路是中国第一条沙漠铁路,摄影师@徐晨宇/星球研究所

以及先后翻越昆仑山、唐古拉山,穿行于大面积高原冻土之上的青藏铁路。

△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路线最长的高原铁路;下图为铁路经过措那湖,摄影师@张一飞/星球研究所

历经140多年,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少到多,最终将形成12条普速铁路大通道,纵横交织、通边达海。

△成昆铁路沿线,摄影师@张一飞/星球研究所

归途

2018年的春运40天内,共有近30亿人次通过各种方式,归家再返程。

在这期间,运送人次最多的出行通道不是铁路,而是在中国分布最为广泛、通达能力最强的公路。

这个超级公路网连接34个省级行政区、334个地级行政区、2851个县、39862个乡镇、以及近70万个行政村,总长度足以环绕地球赤道117圈。

中国的公路大网共分为三个部分:首都放射线公路网、国家干线公路网和那些通向省市、县城、乡村的十分庞大的末端网。

首都放射线公路网以北京为中心,它由G101、G102、G103,直到G112,以及从G1到G7的7条高速公路组成。

△首都放射线示意图,G112为北京环线,特例;绿线为高速,红线为普通国道;制图@风沉郁/星球研究所

其中,以拉萨为终点的国道G109途经河北、山西、内蒙古、宁夏、以及甘肃、青海、西藏诸省区全长3963千米。

△G109唐古拉山段,摄影师@在远方的阿伦/星球研究所

西宁至拉萨路段,就是举世闻名的青藏公路。其长度近2000千米,许多路段海拔超过4500米,日月山、昆仑山、唐古拉山、念青唐古拉山,依次横亘路前。

△G109,背景为青海日月山口,摄影师@潘劲草/星球研究所

曲麻河、沱沱河、那曲河、桑雄河,顺序流淌而过。

△G109沱沱河大桥,为万里长江第一桥,远处是青藏铁路沱沱河大桥,摄影师@姜曦/星球研究所

国家干线公路网包括11条北南向的纵线高速公路,47条北南向的纵线普通国道,18条东西向的横线高速公路,以及60条东西向的横线普通国道。

北南向的纵线中,连接沈阳和海口的沈海高速G15,是唯一一条贯通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的高速公路,全长3710千米。

△G15并行线上的浙江象山港大桥,摄影师@袁勇/星球研究所

其联络线温丽高速G15(13),蜿蜒连接温州和丽水,浙江第二大河瓯江静静流过其侧。

△丽水市青田县海口镇,摄影师@陈益科/星球研究所

北起内蒙古二连浩特,南至广州的二广高速G55,是一条纵贯中国南北的大动脉,全长共2685千米。

△G55河南济源五龙口沁河大桥,摄影师@邓国晖/星球研究所

它在山西、河南交界处遇到巍巍太行山,G55公路隧道从崖壁中钻出,152米的座桥墩从谷底垂直耸起。

△G55山西晋城仙神河大桥,摄影师@邓国晖/星球研究所

著名的国道G214,起点为青海西宁,终点为云南景洪,全长3008千米。从青藏边界到大理又被称为滇藏公路。

△G214边的澜沧江,摄影师@王剑峰/星球研究所

最庞大的公路末端网,像毛细血管一样延伸至中国的每一个角落,最终将每个中国人送回家中。

中国人将公路修建在石壁之上。

△浙江宁海白溪水库石壁上的公路,摄影师@潘劲草/星球研究所

让公路盘旋而上。

△北京房山红井路,摄影师@钟永君/星球研究所

穿过峡谷。

△新疆安集海大峡谷公路,摄影师@赵来清/星球研究所

穿过花海。

△西藏林芝桃花沟之路,摄影师@葛宏军/星球研究所

穿过密林。

△拍摄于内蒙古根河,摄影师@李程光/星球研究所

可曲折如龙。

△西藏定日县珠峰路,摄影师@姜曦/星球研究所

又可干净如丝。

△千岛湖大桥,摄影师@袁勇/星球研究所

时代

2004年,“四纵四横”客运专线规划横空出世,一张宏伟的中国高铁蓝图已然展布在世人眼前,一场重大变革山雨欲来。

不到两年后,在18条铁路干线上奔驰的“和谐号”动车组横空出世。

△中国将“设计时速250公里及以上,且初期运营时速不小于200公里的客运专线铁路”定义为高铁;下图为在上海站相遇的“和谐”电力机车与“和谐号”动车组,摄影师@吕威/星球研究所

2008年奥运会开幕前夕,中国铁路史上第一条设计时速达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出现。它连通北京、天津两大城市,单程用时仅30分钟。

△京津城际铁路通过北京永定门附近,摄影师@焦潇翔/星球研究所

到了2009年底通车的武广高铁,长度超过1000公里,从此由武汉至广州仅需3小时,而在70多年前粤汉铁路单程耗时长达44小时。

△武汉-广州段高铁,摄影师@王璐/星球研究所

此后,时速350千米梯队中又迎来3位新成员:郑州-西安、上海-南京和上海-杭州段。

△在上海汇聚的高铁路段,图中近处为复兴号,摄影师@刘慎库/星球研究所

2011年6月,京沪高铁通车。2013年当年运送旅客达1亿人次。

△京沪高铁,摄影师@杨诚/星球研究所

京沪高铁后,随着京广高铁、哈大高铁,以及杭福深客运专线开通,中国高铁“四纵”主骨架基本告成。

△京沪高铁丹昆特大桥,全长约165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桥梁,摄影师@王璐/星球研究所

2014年后,沪汉蓉高速铁路、徐兰客运专线、沪昆高速铁路、青太客运专线这“四横”干线开通,穿越西南的高山峡谷。

△沪昆高铁与合福高铁交汇,拍摄于江西上饶附近,摄影师@王璐/星球研究所

或沿长江溯源而上。

△蔡家沟特大桥,位于沪汉蓉快速客运通道的重庆-利川段,最高墩139米,是世界上最高的双线铁路桥墩,摄影师@武嘉旭/星球研究所

或穿过白雪皑皑的高山。

△徐兰高铁与兰新高铁相连,可从江苏徐州到达新疆乌鲁木齐;下图为兰新高铁沿线,摄影师@赵伟森/星球研究所

2014年底1.6万千米的建设目标宣告达成,比原计划提前了整整6年。于是中国高铁人更进一步,一张“八纵八横”的远大图景正式诞生,堪称铁路史上最雄心勃勃的建设计划。

△“八纵八横”高速铁路规划,制图@张靖/星球研究所

梦想

一百年前的1919年,孙中山发表了《建国方略》之《实业计划》一书。他说:

“予之计划,首先注重于铁路、道路之建筑,运河、水道之修治,商港、市街之建设。盖此皆为实业之利器,非先有此种交通、运输、屯积之利器,则虽全具发展实业之要素,而亦无由发展也。”

三十年后,他的梦想被中国共产党人继续;再七十年后,他的计划已然一一实现。

10.2万公里的普速铁路,2.9万公里的高速铁路,485万公里的公路构成了流动中国的基本脉络。

借由这些钢铁、水泥之路再配合其他运输,一年有515亿吨货物送达五湖四海,也有约180亿人次前往四面八方。

七十载酸甜苦辣,七十载艰苦卓绝。

没有什么是理所当然,也没有什么从天而降。

一代代中国人的双手、智慧与辛劳铸就这一切。

是他们让我们今天“日用而不知”,让我们“习以为常”,

也是他们,实践和传承着先人宏大的梦想。

△京张铁路,摄影师@张一飞/星球研究所

来源:侠客岛(ID:xiake_island),文:宇文雷格,资料及图片来源:星球研究所(ID:xingqiuyanjiusuo),封面摄影师:刘慎库/星球研究所

本期编辑:石磊、蒋川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