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省直快讯

土家族民歌响彻龙湖 湖北龙舟队百舸争流获多项全国第三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2日15:49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一荆楚网消息(记者 郝菁 通讯员 潘高峰)“太阳啊落土,哟哟一个左啰喂,四山嘞黄罗喂…”9月11日,郑州雨后降温至18度,冷风徐徐,在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龙舟竞赛项目的赛场上,龙舟击鼓声雷霆,民歌阵阵响彻龙湖…

图中4号龙舟为湖北队女子组 9日参与标准舟直道竞速女子组200米现场 图片来自官方通讯社

由于天气原因,龙舟项目在11日的比赛受到很大的影响,大风吹歪了航道的起航标,龙舟也不好调整直行状态,气温低风速大,运动员们在湖面上冻的瑟瑟发抖。这导致赛程延时,各省为了及时适应开始有序“排队比赛”。

图为湖北队在参赛首日获奖后大合影。  郝菁 摄

“我们唱首歌吧!”为了提升状态,也为了保暖,湖北队的运动员们在下午的比赛准备阶段,唱起了恩施民歌《太阳落土四山黄》。这下子,整个赛场成了特色民歌大秀现场,各省代表队相互叫好点赞,歌声此起彼伏,岸上、湖中心都是歌声阵阵。“中华儿女一家亲”在此时此刻被诠释的淋漓尽致。

图为9日湖北队男子组上场前。  郝菁 摄

晚上八点,标准舟直道竞速混合组1000米即将开始了,这是本届运动会龙舟项目的最后一场比赛,此时天色已晚,赛道上视野很差,湖北队、浙江队、北京队已经在湖面上的准备区候场,湖面上太冷,本是对手的湖北队和浙江队将龙舟划到并排贴在一起,运动员们抱在一起取暖并互相打气,画面温馨感人。

“砰!”最后这声枪响,比赛开始,运动员们奋力向终点划去,最终湖北队获得该项目三等奖。至此,龙舟湖北队在本届运动会上,获得了标准舟直道竞速的女子组1000米、男子组1000米、混合组1000米、女子组800米、女子组200米和小龙舟直道竞速的男子组500米、女子组500米、混合组500米,男子组200米等9个项目的全国三等奖。

湖北龙舟队女子组上场前互相加油。 郝菁 摄

湖北省龙舟代表队教练员汤泳介绍,这是一支由在校大学生和龙舟爱好者组成的队伍,参赛运动员共计46人,26名大学生来自武汉商学院,20名龙舟爱好者来自湖北宣恩。最小参赛年龄19岁,最大参赛年龄54岁。

为磨合队伍,所有队员在湖北炎热的八月每天都在集训,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开始训练,8点才吃饭。每天下午4点再开始训练,直到晚上8点。一天的训练里程达到20公里。

龙舟湖北队12日参加民族大联欢时合影

龙舟队的训练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水上,队员一天有四个小时是在水上漂着。“在训练中,对我最难的就是对桨,因为龙舟是一个集体项目,船上人的桨都要一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队员王艳珍说。“一天要洗两次澡,那段时间每次训练完,都累的不想动,”土家族的谭周和平笑着说。

土家族小伙儿许开鸿是央视CCTV5的龙舟项目解说员,虽然已经从武汉商学院毕业开始读研究生,但是接到湖北队通知后,毫不犹豫的回到母校加入训练的队伍来。

汤泳教练从2008年到现在一直在从事湖北龙舟队的训练工作,他说,“这是一项锻炼意志和体质的传统体育项目,希望未来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这个队伍里面,把这个项目更好的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刘菲】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