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念好“实”字诀 打好“组合拳” ——湖北省监狱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3日20:37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黄勇峰、王斌)作为第一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单位,湖北省监狱管理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四个到位”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实”字当头,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从实处着眼、向实处谋划、以实招推进,把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实处。7月23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罗永纲到省监狱管理局调研指导工作,并提出要求。

坚持对标对表,抓“深”思想认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识到位,行动才会自觉。省监狱管理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思想认识到位”的重要指示,把学习贯穿始终,不断深化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深化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

学深悟透,才能学出信仰。省监狱管理局党委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深读“一章三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开办主题教育读书班,举办7期“湖北监狱工作大讲堂”,邀请省委党校副校长肖卫康专题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代表郑雄介绍基层党建经验。7月2日,召开主题教育读书班交流研讨会,局党委班子成员以及局机关处、科级干部代表共7人围绕主题进行研讨发言。7月30日,局党委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四个到位”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王瑞连关于主题教育的讲话要求,学习了《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工作方案》《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

笃信笃行,才能学以提能。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局党委中心组成员参观“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回望党的奋斗历程,重温入党誓词。在学习教育中,全省系统300余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坚持“塔尖站位”,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撰写理论调研文章,不断提高运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局领导和机关民警撰写的体会文章先后在《法制日报》《政策》《党员生活》《湖北党建》《机关党建》等主流党媒刊发。

围绕重点难点,抓“严”问题检视

抓检视问题到位,就要深入调查研究,以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找准,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沉下调研“深”。6月,省监狱管理局党委班子成员带领专班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28所监狱调研检查,围绕民警现场管理的短板,全员安全责任制、隐患责任排查追究办法的落实执行情况,日常管理制度执行不力、打折扣问题,民警纪律作风、执法管理问题,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进行全面检视。7月中下旬,省局党委成员带队组成6个调研组开展主题调研,聚焦监狱民警队伍建设、安全稳定、“五大改造”、“智慧监狱”建设等15个调研专题,深入基层监狱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一次调研,多题合一,以实际行动为基层减负。

对照检视“严”。7月16日,邀请省局机关和监狱民警职工、“两代表一委员”、老干部代表14人,召开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座谈会,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46条。随后通过下发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充分听取全省系统民警职工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收集各类意见建议。8月9日,召开了学习教育“回头看”、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暨调研成果交流会,集中学习了张富清、邹倩同志等先进事迹,6名局党委成员围绕三个规定内容依次发言,对照18个“是否”查摆自身不足和问题,并分别介绍了专题调研成果。通过刀刃向内、自我检视,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大家既找准找实了差距和不足,也明确了整改提高的方向和措施。省委主题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陈秋中到会指导并给予肯定。

问题查摆“实”。按照“五找五补”要求(找思想差距、补理想信念短板;找作风差距、补宗旨意识短板;找执法差距、补法治理念短板;找履职差距、补能力本领短板;找动力差距、补工作激情短板),围绕整治监狱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9项问题,省局党委班子梳理排查、检视反思,查找即知即改问题5个,在“找差距、补短板、争一流”中查摆短板问题9个,查摆规范执法问题3个,收集群众反映问题2个。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懒”作风顽疾,明确提出省局今年发文数量和计划内会议数量同比压减30%—50%的目标,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

突出边查边改,抓“强”整改落实

检视问题是前提,整改落实是目的。以“不解决问题就是最大的形式主义”为标准,把“抓整改落实到位”贯穿于监狱工作全过程,打出一套当下“改”、长久“立”的组合拳。

整治全省监狱系统没有统一规范的问题。7月初,在全省监狱全面推行标准化管理,集中三个月时间推动标准化建设,改变全省监狱没有顶层设计,没有统一规范,执法管理五花八门的现象。目前,已经在5个单位开展试点,研究制定了十大标准化体系(刑罚执行工作标准、狱政管理工作标准、狱内侦查工作标准、劳动改造暨安全生产工作标准、政治改造教育改造文化改造工作标准、罪犯生活与内务管理工作标准、罪犯医疗管理工作标准、民警内务管理工作标准、监狱企业管理工作标准、湖北省监狱民警考核办法)。

整治监狱工作安全隐患的问题。围绕省委领导关于全省系统要深入开展隐患排查的要求,部署开展“迎大庆、迎军运”百日安全大会战,启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大拉练”活动,统一规范全系统处突预案,部署开展重点罪犯、硬件设施等“十项排查整治”。7月31日至8月7日,省局班子成员和局机关处室长带领20个检查组到联系点监狱,开展驻在重点检查,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全面推行“三联四知五包”,实行全警参与、齐抓共管、主动进攻。建立重点罪犯的民警包管制度,构建“135”快速反应圈,盯紧管严有脱逃、自杀、袭警等苗头的罪犯。

整治个别单位执法不规范的问题。开展减、假、暂专项整治,目前清查减刑案件二万七千余件,假释案件36件,暂予监外执行案件二百余件。

整治干部队伍青黄不接的问题。大力实施“987”工程。7月17日,由省局党委统一命题,7000余民警统一开展选拔监狱科级领导干部笔试,公平竞争120个正科岗位、239个副科岗位。针对民警八小时之外管理薄弱和激励不充分的问题,加强制度治警,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全省监狱民警八小时之外教育管理监督的意见》《湖北省监狱民警履职尽责考核办法(试行)》。

坚持以上率下,抓“实”组织领导

以上率下、率先垂范,是最有力量的要求、最有行动的落实。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省监狱管理局党委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严格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责任”、党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压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关键少数”带头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

为了防止“只抓下级、不抓自身”,省监狱管理局党委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落实“1234”工作任务结合起来,深化监狱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值班执勤、应急处置、请示报告、追责问责四项机制,建立并强力推行重大安全事故责任认定及追责办法,进一步提升了监狱治理能力,提升了湖北监狱在全国系统的部分指标排名,初步改变处于全国第三方阵的局面。

通过落实和优化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完善例会研究、碰头制度 ,着力抓领导,领导抓,确保主题教育组织保障到位;抓协调,协调抓,确保主题教育工作合力到位;深入抓,抓深入,确保主题教育实际效果到位。省监狱管理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下发工作方案,细化、实化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征求意见、专项整改方案,做到“月有计划、周有安排、日有内容”。成立了5个巡回指导组,下沉到监狱基层单位,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实地调研、个别访谈、明察暗访、跟踪问效等方式,督促指导,及时纠偏。8月重点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暗访调研,效果评估,确保全省系统主题教育取得最好成效。

8月27日下午,在认真研究部署、会前认真学习、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材料、抓好整改落实等基础上,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重要要求,局党委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检视剖析,并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省委主题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组长丁贵桥到会指导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省局党委一班人勇于担负历史使命,始终坚持开拓创新。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将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一步一个脚印做好各项工作,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促进监狱工作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开创湖北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湖北 监狱局 不忘初心 【纠错】编辑:邱玲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