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赶考”路上的清醒和坚定一点不能少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4日19:29 来源: 中国甘肃网

我们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回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发表的重要讲话,声声句句凝聚着奋进的信心、传递着无穷的力量。

70年前,毛泽东同志曾提出“进京赶考”的重大命题,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人“考个好成绩”的使命意识、“不能退回来”的警醒意识,以及“决不当李自成”的执政自信。实践证明,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才能闯关夺隘、一路向前,经受住长期执政的考验,向历史、向人民交上了合格的答卷。但是,“赶考”永远在路上,无止境、无穷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赶考”,告诫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既是向全党发出继续“赶考”的动员令,又赋予了“赶考”新的时代内涵。作为一个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461万个基层党组织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执掌着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赶考”路上的清醒和坚定一点不能少。只有永远保持“赶考”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才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答好新时代的“赶考”题。

要永远保持“赶考”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就必须涵养“赶考”心态。越是取得成绩成就,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居安思危的忧患,绝不能骄傲自满、高傲自大。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始终把自己摆在“赶考”的位置上,分得清公与私、辨得清义与利、看得清对与错、拎得清荣与辱,担起该担的责任,干好该干的事业,把为党尽忠、为国尽职、为民尽责融入岗位、融入日常、融入人生,在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中,不断提高“赶考”能力和水平。

要永远保持“赶考”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就必须传承“赶考”作风。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现如今,我们已经到了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重要节点,“赶考”作风不能缺,更不能丢。“赶考”作风更多的体现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各级党员干部只有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才能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努力奔跑,把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的各种“考试”考好、考出精彩。

要永远保持“赶考”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就必须保持“赶考”状态。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不是轻轻松松的旅行,不是简简单单的应试,仍然要搏击风雨,仍然要跨越许多新的“雪山”“草地”,征服新的“娄山关”“腊子口”。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只有始终保持“赶考”状态,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才能答好“赶考”试题,走好“赶考”之路,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更加辉煌的“赶考”答卷。(林伟)

【纠错】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