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香溪河畔歌一曲昭君自有千秋在 故里兴山中秋月圆忆明妃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5日06:5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图为兴山昭君村的精彩文化表演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俊通讯员邹远景

中秋月圆忆昭君,香溪河畔话家国。

皓月当空时,正是阖家团圆的温馨时刻,悦耳的乡音,亲切的乡食,温暖的乡景,积淀和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明月皎皎,更串起人们心中对家与国的共同情愫。

这个中秋,在昭君故里兴山县,来自湖北、陕西和内蒙古的游客、学者欢聚一堂,走进昭君村,徜徉香溪河,欣赏当地百姓带来的民俗歌舞,共同纪念和传承和美、和平、和睦的昭君文化。

民俗名片

声声兴山民歌

呼唤昭君归来

中秋节是民族和平团结使者王昭君(又称明妃)的生日,兴山是“和美”昭君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和传承地。千百年来,当地百姓就有中秋忆昭君的习俗。

兴山县文化馆副馆长黄妮丽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地花鼓和五句子山歌是极具兴山地方特色的非遗文化,每逢重要节日或哪家有了喜事,老百姓就敲锣打鼓,一旦一丑执折扇和绸巾,咏罢介词(登场诗),接着与锣鼓班子搭白,与观众交流,插科打诨,表演或诙谐、大方,或含蓄、羞涩。许多唱词中有赞叹昭君之美,呼唤昭君归来的段落,情感浓郁质朴,表达了兴山老百姓对昭君的怀念。

而当地传唱数百年的兴山民歌,则有更多昭君元素在其中。比如“香溪河水起浪花,青山怀中抱琵琶,彩石咚咚弹一曲,山歌声声唱万家,要唱昭君回娘家。”除此之外,三音歌、蒿草锣鼓等地方民俗文化,也处处可见昭君的身影。

两千多年来,昭君文化已沉淀为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并焕发出了新时代的文化魅力。随着时代的演变,兴山每年常态化举办龙舟漂流及忆昭君、赏花节、民俗节等系列大型活动,发扬新时代昭君精神,大力弘扬昭君文化,推动昭君文化与生态旅游深度融合。

花好月圆时正相思

香溪河畔万人吟唱忆昭君

昭君自有千秋在,胡汉和亲识见高。

金秋时节,站在香溪河畔,遥望昭君别乡的桃花渡口,如今已是沧海桑田,山水画廊。香溪河水养育了绝代美女王昭君,今天的这里,绿水环绕青山巍峨。驾车经过香溪河岸,最美水上公路,游人如织;响滩骑行步道湖光山色,掩映如画;沿河岸线鲜花簇拥,绿树成荫……

9月11日,“中秋月圆忆昭君”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在兴山昭君村开幕。走进古色古香的昭君村,步入重新布局“千秋昭君”系列展览馆,昭君古画馆、昭君雕像馆、昭君故里馆、昭君生平馆、东汉—隋唐馆,隋唐—当代馆和昭君诗词馆里,精美的展品和图片瞬间把人带回2000多年前的岁月,仿佛可以去亲吻长安的宫墙,领略大漠的风霜。

来自昭君和亲路沿线的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湖北等地的领导和嘉宾、昭君文化研究学者以及昭君旅游联盟成员,与昭君故里的人民一起纪念民族团结和平团结使者王昭君,纵论弘扬昭君文化。

不少学者认为,昭君文化包含的“人心和善、家庭和美、民族和睦、社会和谐、世界和平”等文化内涵丰富且意义深远,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昭君文化具有丰富内涵,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重新理解昭君文化的价值,通过品牌化发展更好地宣传、弘扬和继承这类优秀的传统文化,并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12日晚,皓月当空,一曲高歌忆昭君。

当晚,一场精彩的文艺晚会在香溪河畔举行,歌手谢军、云飞、云朵等人轮番上台献艺,为现场万余名观众带来精彩丰富的文化大餐,共同唱出心声追忆昭君。回望故园情深深,梦里长安不忍回望,一曲琵琶在长夜流淌,关山重重斜阳西下,深情款款的歌声把观众的思绪一下拉回到出塞的那天。尤其是一首《中秋月圆忆昭君》,道出了不管是在长江之滨,还是在离离草原,都会有一轮温暖的月亮在心灵深处徐徐升起。当晚,昭君娘家和婆家的团聚,邀明月见证民族团结和谐,人长久共赏花好月圆。

精彩纷呈的节目不时掀起高潮,现场观众摇动手机打开电筒,大声放歌,感受到中秋佳节浓浓的氛围,情真意切唱响昭君品牌。

一路三家多地联动

跟着昭君的出塞路去旅游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

两千多年前,王昭君阔别家乡,远赴塞外,开启了和亲之旅。“昭君和亲路”源于兴山,经古都西安,止于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全长近5000公里,跨越长江文明、黄河文明和草原文明三大文化区,国内沿途包括5省(区),9市(州),30余县(旗),辐射人口约1亿人。沿线旅游资源禀赋优势明显,拥有国家5A级景区13家,4A级景区122家。

12日,昭君文化旅游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将以“昭君和亲路”为纽带,打造国家精品旅游线路,推动昭君文化走向世界。联盟由“一路三家多地”组成,“一路”是“昭君和亲路”,“三家”是昭君“娘家”兴山县和西安“出嫁”地、昭君“婆家”内蒙古自治区,“多地”则是昭君出塞途经地区共39家文化旅游市场主体共同发起。

据介绍,昭君文化旅游联盟成立后,除了传承弘扬昭君文化,该联盟还将实施旅游产业品牌统一、产业整合、运营标准、营销联动等战略,全力打造国家级特色精品文化旅游线路,为昭君文化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搭建起坚实平台。

“昭君出塞之路与‘一带一路’具有契合点。”中国民族学会昭君文化研究会会长马冀说,联盟成立后,能把古丝绸之路的精神发挥出来,加强中华文化、经济与国际的交流。

三峡大学经管学院旅游系主任阚如良教授说,昭君文化旅游联盟本质上是一个品牌联盟,联盟各成员单位应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加强昭君文化旅游线路、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与合作,带动昭君和亲路沿线旅游文化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