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解决办理商标事务跑路多、繁琐难题,省知识产权局—— 推行湖北商标品牌微信服务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5日08:1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王理略通讯员曾玮

9月9日,武汉市民秦先生来到湖北知识产权局商标受理窗口进行商标事务咨询。窗口工作人员耐心解答的同时,向他推荐了“湖北商标品牌”官方微信公众号。“您可以通过这个公众号,查询全省商标信息,了解政策法规……”窗口工作人员常雅静说。

现场,秦先生所咨询的问题均得到解决。他说:“我一直想注册一个商标,但又不想找代理机构,总是跑受理窗口咨询也很不方便,现在有了微信服务,能让我更清楚政策法规和操作流程。”

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彭泉介绍,在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省知识产权局积极协调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不断深化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工作,新增省内商标受理窗口同时,扩大商标办理业务范围,提升商标工作信息化水平和服务质量。

商标受理窗口年内增至21个

2016年11月以前,市场主体或个人办理商标业务,只能前往原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大厅,或是通过代理机构办理。

2016年11月,湖北作为全国首批商标受理试点省份,在原省工商局设立了全省首个商标受理窗口。今年6月2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湖北知识产权局商标受理窗口在省知识产权局政务服务大厅启动运行。不到3年时间,省内商标受理窗口增至13个,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局政务服务大厅还实现了商标、专利一站式服务。

近年来,我省年商标申请量突破17万件,为进一步服务我省品牌经济发展,省知识产权局积极协调申请在全省全覆盖商标受理窗口。近期,神农架商标受理窗口已经获批,启动运行工作正在有序展开。而恩施、随州、十堰、咸宁、天门、潜江、鄂州7市州商标受理窗口也已上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年内有望实现全省17个市州商标受理窗口全覆盖,届时全省商标受理窗口将增至21个。要办理商标相关业务,不用再像过去一样赴北京,在当地即可完成相关工作,“少跑路”成为办理商标业务的新常态。

除了商标受理窗口增多,窗口受理业务范围也在扩大。省知识产权局商标和地理标志处处长江中祥介绍,最开始窗口只能办理商标注册申请受理、商标业务咨询两项业务,从去年底武汉商标受理窗口试点开始,市场主体能在窗口办理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续展等24项业务。业务范围扩大,为商标申请人节省了大量时间和经济成本。

持续创新优化商标服务手段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知识产权局始终坚持“利企便民、优化服务”原则,全面推进完善商标信息化服务。不仅指导推广使用商标信息化网申系统,8月15日,还推出“湖北商标品牌“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方便市场主体。市场主体或社会公众可以通过官方微信中的微门户和商标服务两大板块,享受足不出户商标品牌服务,进一步缩减了办理商标业务的时间成本。

此外,省知识产权局开展实施商标品牌服务“面对面”专项行动,组织有关专家先后走访了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璟泓万方堂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湖北中南鹏力海洋探测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主动上门服务,就商标问题进行协调指导。

该局还采取致专函或派工作人员专程赴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协调处理我省企业商标被抢注、商标侵权、加快审理等事宜,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商标难题,为企业合法、规范使用商标提供行政指导。目前,该局正在组织开展首届湖北地理标志大会暨品牌培育创新大赛,助力我省地理标志品牌走出湖北,走向全国。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