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砥砺奋进70年 荆楚工业铸辉煌 ——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北工业发展主要成就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06:55 来源: 湖北日报

70年风雨兼程,70年沧桑巨变。7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湖北省委、省政府率领荆楚儿女追逐强省之梦,重视并大力发展工业,开辟了湖北工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由传统转向新兴、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的快速发展道路,经历了由“立起来”“大起来”向“好起来”“强起来”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工业化初期到工业化中后期的历史性跨越,取得了工业总量、增速和绩效跻身全国第一方阵的历史性成就,正加速向工业强省、制造强省、网络强省迈进。

规模体量:由小到大

新中国成立初期,全省年工业总产值只有4.73亿元,电力、煤炭、钢铁、水泥、棉纱等主要大宗原料年产量都很低。通过不断努力,全省工业总产值分别在1973年突破百亿元、1991年突破千亿元、2008年突破万亿元,2017年达到4.2万亿元,居全国第7位。

湖北已成为全国重要的钢铁基地、汽车基地、水电基地、纺织食品化工基地和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与1952年相比,2018年全省生铁、粗钢、水泥产量分别增长了966、691、427倍,汽车、食品产业主营收入突破6000亿元,产业规模跃居全国第4、3位;石化产业突破5000亿元,产业规模居全国第6位;电子信息产业近50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

70年来,一大批工业企业成长壮大,成为全省工业的顶梁柱。1949年,全省全部工业企业只有4004家,多数规模小、实力弱。2018年,全省企业类市场主体122.71万户,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598家,营业收入过50亿元企业52家、过百亿元企业30家。东风汽车、大冶有色、金澳科技等10家入围中国企业500强,其中,东风汽车公司和宝武钢铁集团入围世界500强。九州通医药、卓尔控股等15家跻身中国民企500强,12家企业入选中国品牌500强,省级以上细分行业隐形冠军企业703家,上市公司110多家。斗鱼直播、安翰光电、卷皮网、斑马快跑和药帮忙等5家企业入选全国独角兽。

工业门类:由少到多

新中国成立初期,湖北的工业主要是基础原材料工业和基础装备工业。随着国家一批重大投资项目布局武汉,一批响当当的“武字头”企业拔地而起:武钢建成新中国第一座现代化大型高炉,武船造出第一艘潜艇交付,武锅第一台锅炉试制成功,武重生产出我国第一台龙门铣床、刨床。经过70年的发展,全省现已建成了涵盖所有41个大类、门类比较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食品、汽车、石化、机械、电子信息等17个千亿级产业顶天立地。

产业层级:由低到高

湖北工业由70年前的钢铁、纺织、机械、粮油加工等,发展到钢铁、轻纺、汽车、建材、石化等,再到现在的汽车、食品、电子、石化、机械等产业,三次产业由“二三一”调整优化为“三二一”,高技术增加值占比由几乎为0演进到现在近20%,充分体现了全省工业层级和产业结构由低到高的优化升级特征,与湖北重视新兴产业培育以及用高技术装备和数字化技术改造升级传统产业是分不开的。

湖北现代化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不断提高。2018年高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6653亿元,占工业比重达46.2%,比1996年增长了92倍。国家存储器、商业航天、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等四大国家级产业基地落户湖北。“芯屏端网”产业集群已有相关企业近400家,芯片领域聚集长江存储、华为武研所、武汉新芯、光迅科技、高德红外等领军企业,32层、64层三维闪存芯片研制成功中国唯一,华为400G光电芯片技术全球领先,汉产第一颗自主高精度北斗芯片定位“中国精度”;显示领域聚集京东方、华星光电、天马三大巨头,天马柔性屏、华星光电T4、京东方10.5代线等重大项目实施并量产,成为全国最大的中小尺寸柔性显示和新一代大尺寸高端显示面板基地;智能终端领域聚集联想、鸿富锦、海康威视等知名企业,生产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机器人、可穿戴设备等终端产品;网络应用领域聚集BAT、小米等第二总部,崛起斗鱼、卷皮网、宁美国度、深之度等本土企业,以及烽火、长飞等网络传输高新技术企业,光纤光缆生产规模全球第一,占国内市场的2/3、国际市场的1/4,光电器件、光传输设备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为60%、10%。现正在布局互联网+、5G通信、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等下一代信息网络产业,万亿级世界级“芯屏端网”先进制造业集群已初见雏形。“硬核”的武汉已逐步从“钢城”“车城”迈向“光城”“芯城”,再迈向“数城”“智城”。

创新能力:由弱到强

70年来,湖北工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品和服务科技含量明显提高,创新技术和人才储备位居全国前列,一些领域的创新从跟跑到领跑。

2018年,全省共有各类研发机构2340个,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58家,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9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70家,校企共建研发中心372家,工业设计中心24家。国家高新区12家,省级高新区18家。2017年,全省研发经费支出突破700亿元,其中企业投入547.54亿元,占比78.15%。

信息光电子、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两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落户湖北,工业互联网国家标识解析体系中部顶级节点落户武汉,全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位居全国第7位。32层闪存芯片、100G硅光芯片、红外探测芯片、大功率光纤激光、数控8系机床、深之度操作系统等一批核心技术创新突破并产业化,“深海一号”、鲲龙AG600、C919大飞机、航母、卫星、火箭等一批国之重器都有湖北企业的贡献。

产业布局:由点到面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武汉一枝独秀、独领风骚向“一主两副、多极支撑”转变。

2018年,武汉工业主营收入达到1.37万亿元,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居第4位;襄阳、宜昌分别突破5000亿元和3000亿元,成为鄂西南、鄂西北经济发展的领头雁;荆门、十堰、孝感、荆州超过2000亿元,黄石、鄂州、黄冈、咸宁、随州突破千亿元,全省各区域工业实力更加均衡。

县域经济快速崛起,2018年县域GDP总量达2.38万亿元,其中500亿元以上的县市16个,大冶、宜都、仙桃、潜江、枣阳跻身全国县域经济100强。70年来,全省工业集聚集约发展态势形成。全省重点产业集群由2012年的75个增加到2018年的110个,集群主营业务收入由8252亿元增加到16342亿元。

融合发展:由慢到快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的发展,产业加速跨界融合。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军民融合等步伐加快。

2019年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达到1000家,12家企业列入全国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全省两化融合发展指数由2012年的64.2提升到2016年的82.41,跃居全国第9位。以数字化生产、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制造、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为特征的“工业4.0”时代悄然来临,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层出不穷,生产和生活方式正在深刻变革。

回首70年,无比自豪;展望新时代,充满梦想。湖北工业发展站在大有可为、必有作为的新起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全省工业战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狠抓重大工程落实,聚焦“一芯两带三区”发展布局狠抓重大战略落实,聚焦稳增长保目标狠抓重大项目落实,聚焦民营和县域经济发展狠抓重大政策落实,再创新时代湖北工业高质量发展新辉煌!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