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黄陂倾力打造园林生态美景 助力军运会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12:02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泉、通讯员邱舒、徐文进)9月16日,记者从武汉市黄陂区获悉,作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海军五项竞赛场地,黄陂区以军运会保障线路园林绿化提档升级为切入点,全面实施道路园林绿化提档升级,打造了具有多彩风情的城郊山水画卷,向世界展示武汉黄陂魅力形象。

据悉,军运会保障线路景观绿化提升里程135.8公里,主要包含机场二通道、岱黄高速、木兰大道等。涉及面为:机场二通道湿地生态带、机场周边及机场第五立面、机场二通道沿线湖泊岸线、前川及木兰亮点片区、铁路沿线绿化等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绿化提升1.75万亩(1170公顷)。

实施提升改造,凸显湿地景观特色

机场二通道是武汉迎宾第一大道,16公里湿地景观建设是黄陂区园林绿化提升的重点。2018年初,黄陂高质量完成童家湖、西湖堤顶绿化392亩,完成堤坡裸土绿化覆盖总面积达65万平方米。在机场二通道湿地生态带开展背景林绿化,栽植湿地松、大叶女贞等2.57万株,全面打造府河湿地生态景观带,使之成为省、市湿地景观提升样板,荣获“精品通道”“形象窗口”的美誉。

按照最高标准,打造景观长廊

岱黄高速是武汉至黄陂主要通道之一。自2018年春季以来,黄陂对岱黄高速两侧30-50米实施绿化提升,绿化面积3000余亩,栽植各类绿化苗木近30万株。以沿线山、水、林、田综合造景,形成水之韵、叶之彩、花之坡、山之情四段特色风貌,实现四季常绿、季相多彩、大美野趣,被喻为“最美高速、多彩花道”。

木兰大道作为省一级公路,是黄陂区“南北发展主轴通道、全域旅游景观通道、美丽乡村示范通道”。2019年,黄陂区将军运园林绿化与全域旅游、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对木兰大道两侧各长23公里、红线外各宽41米进行景观绿化改造,提升总面积2210亩,栽植各种绿化苗木26万株,被喻为“楚天第一路”。

如今的黄陂区,每一条保障线路,都是一道绿色盛宴。全域生态、全域景观已经成为黄陂新的旅游名片,有效推动了黄陂全域旅游的发展。

该区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军运会保障相结合,倾力打造生态宜人的美丽乡村。如黄陂区杜堂村、胜天村等,在原有农村道路两侧绿化建设基础上,依据地形特点和原有风貌,新种植了乌桕、石楠、紫薇、三角枫等树种10万余株,保持了田野风貌,体现了自然野趣,既简朴自然,又疏朗大气。

该区还将办赛事与惠民生相融合,新建口袋公园、步行绿道、旅游驿站等惠民设施,启动黄陂一中、向阳大道北延长线等5处“口袋公园”建设,面积从2000平方米至数万平方米不等。公园内凉亭矗立、绿树成荫,配齐了休闲凳、健身器材、沙坑等游乐休闲设施。

同时,该区将长江岸线整治与军运会保障相结合,按照“因地制宜、生态优先、体现特色、突出亮点”的原则对武湖地区江北快速路两侧(20米以外)3200亩区域进行绿化提升。充分展现林带的防护功能,兼具景观、生态功能,提升区域形象。规划魅力城镇、浪漫彩林、农田林网三种布局,突出节点,注重防护,营造大气疏朗、浪漫野趣、极致震撼的绿化效果,打造提升长江两岸区域生态美景。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