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凝聚团结伟力 铸就伟大梦想——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成就综述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7日12: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题:凝聚团结伟力 铸就伟大梦想——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成就综述

新华社记者

新中国成立的70年,是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70年,是巨变与丰碑辉映的70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我国各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区的面貌、民族关系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

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各民族儿女

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新中国事业取得胜利的保证。

新中国废除了民族歧视、民族压迫制度,真正实现了民族解放和平等,实现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

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我国基本国情相结合,创造性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并将这一制度作为基本政治制度,激发了各族人民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在西藏,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西藏社会实现了由封建农奴制度向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性飞跃,西藏发展实现了由贫穷落后向文明进步的伟大跨越。旧西藏没有一条正规的公路。如今,西藏公路通车里程达到9.78万公里,其中高等级公路660公里;全区所有县通公路。

在云南,独龙族、德昂族、基诺族、布朗族、景颇族、傈僳族、怒族、佤族曾是我国极为特殊和贫弱的民族。他们从原始社会或奴隶社会跨越几种社会形态,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是人类历史上的一大奇迹。

如今,他们又实现从千年贫困向全面小康的一次伟大跨越。在党中央的关怀下,云南独龙江乡通了公路,有了广播电视、移动宽带,实现了民族的进步与腾飞。

如今,基诺族、德昂族、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

党和国家始终坚持把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解决民族问题的根本途径,在新世纪确立了“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坚持国家帮助、发达地区支援、民族地区自力更生相结合,民族地区彻底告别一穷二白的面貌,民族八省区经济总量由1978年的324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90576亿元;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弘扬,哈尼梯田、花山岩画等14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历史古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维吾尔木卡姆、蒙古族长调民歌、回族花儿等15项少数民族文化艺术遗产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占全国总数的比例均超过1/3。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正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不断创造出跨越式发展的人间奇迹。

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2012年以前的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全村总收入仅140万元,集体经济是空白,村舍简陋,基础设施条件很差,吃水都很困难。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脱贫之策。

2017年,十八洞村136户533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与2013年相比,2018年全村人均纯收入实现逾6倍的增长。

今天的民族地区,也走到了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后发优势不断显现: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连续四年排名全国第一,大数据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0%;2018年,西藏游客接待量突破3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90.14亿元,10多万农牧民借助旅游增收致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重点支持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对西藏、四省藏区和新疆南疆四地州实施特殊扶持政策,倾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为民族地区注入了强大动力。

如今,少数民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2018年底,全国少数民族在校学生达3009.4万人,占在校学生总数的10.9%;民族地区步入经济增长动能更足、发展质量效益更高、群众得到实惠更多的时期,民族八省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80年的414元增加到2018年的33983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80年的168元增加到2018年的11426元。

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云南大理洱源县三营镇郑家庄是个多民族聚居村,生活着7个民族的群众125户。他们长期交往交流交融,亲密无间,各民族共同欢度传统节日,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在河南省焦作市,以汉族村民为主的沁阳市西万镇邘邰村,与以回族村民为主的博爱县许良镇大新庄村,每逢节日相互探望,这一传统自明代延续至今。

多民族是我国一大特色,也是我国发展的一大有利因素。中华民族中各民族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里不同成员的关系。70年来,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在应对挑战中不断破浪前行,始终坚持把民族团结作为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大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民族团结的故事数不胜数,民族团结的观念已牢牢扎根,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处处绽放。

截至目前,我国已召开了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表彰了各民族约8000个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今年,党和国家将对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再次予以表彰。

民族团结进步事业70年来的辉煌成就,真真切切地印证了党的民族理论和方针政策是正确的,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是正确的,我国民族关系总体是和谐的。

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党的领导是民族团结进步巩固和发展的根本保证。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建立健全民族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民族工作强大合力。

历史证明,领导各民族求解放、谋幸福,只有中国共产党才勇于担此重任,才能够担此重任。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集中体现了我国各族人民追求平等、谋求发展的根本要求,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激励着各族儿女积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条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康庄大道。

70年波澜壮阔,70年春华秋实。展望未来,信心与雄心同在,蓝图与梦想共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必将谱写更加壮美的篇章。

【纠错】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