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爱吃螃蟹的翻石鹬首次空降武汉 新添这5种鸟你见过吗?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7日16:13 来源: 长江日报-长江网

长江日报-长江网9月17日讯(记者陈奇雄)武汉地区的天空上究竟拥有多少种类的鸟?今年人们在这里看到了哪些新鸟种?9月17日,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鸟类专家颜军称,协会在全面深入调查后确认,目前在武汉地区出现的鸟类数量已达411种,其中有5种鸟是人们今年在武汉地区首次观测到的。

今年人们在武汉地区观察到5个新鸟种

颜军在接受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采访时介绍,今年武汉地区新增5个鸟种的发现时间、发现人、发现地点、鸟类名称等信息如下:

一、今年1月20日,武汉市观鸟协会理事谢红钢,前往武汉市黄陂区府河湿地北湖闸附近进行鸟类监测时,意外看见一只红胸黑雁。红胸黑雁是中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是来自北极圈的“稀客”,目前其全球数量约5.6万只。

红胸黑雁现身府河湿地。(武汉市观鸟协会供图)

谢红钢是在武汉地区首次记录到红胸黑雁的人,红胸黑雁也因此成为武汉鸟类名录中的第407种鸟。

红胸黑雁是雁形目鸭科黑雁属鸟类,它夏天在北极圈繁殖,秋冬季则飞到东欧、南欧或中东地区越冬。它们之所以出现在中国,一般是因为它们在迁飞过程中迷了路或跟错了队。

二、今年3月3日,武汉自然爱好者邴厚骅到武汉市江夏区青龙山拍摄风景时,拍到了铜蓝鹟。他也因此成为首次记录到该种鸟在武汉现身的人。武汉鸟类名录中鸟种数量也因此更新为408种。铜蓝鹟是一种颜值很高的鸟,它通体为蓝绿色。

铜蓝鹟出现在江夏区青龙山。(武汉市观鸟协会供图)

三、今年4月19日,武汉市资深观鸟爱好者雷进宇到武汉市江岸区解放公园观鸟时,瞅见一只灰冠鹟莺。灰冠鹟莺属于过境鸟类。至此,武汉市鸟类名录中鸟类种数升至409种。

灰冠鹟莺出现在江岸区解放公园。(武汉市观鸟协会供图)

四、今年4月20日,武汉市鸟类摄影爱好者彭光华,前往武汉市经开区硃山湖畔拍摄鸟类时,抓拍到一只小滨鹬。这是人们首次在湖北省范围内记录到该种鸟类。武汉市鸟类名录也因此增添1个新成员,所记载的鸟种数达到410种。

小滨鹬在武汉市经开区硃山湖漫步。(武汉市观鸟协会供图)

小滨鹬是一种在欧洲斯堪的纳维亚半鸟北部至俄罗斯北部区域繁殖的鸟类。它们一般在非洲至南亚等地方越冬。它们在迁徙途中,往往从我国北方及东南沿海地区飞过,很少飞到我国中部地区来。所以,它在武汉地区属于罕见的迁徙过境鸟。

五、今年9月8日,武汉市观鸟协会会员姚波到武汉市江夏区梁子湖边观鸟时,瞧见有一只翻石鹬在湖边滩涂上活动。翻石鹬也因此成为武汉鸟类名录中的第411种鸟。姚波是首次记录到翻石鹬在武汉地区活动的人。

翻石鹬在江夏区梁子湖歇脚。(武汉市观鸟协会供图)

翻石鹬是一种春夏季到北方地区繁殖后代,秋季则飞到温暖南方越冬的候鸟,属于受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三有动物),爱吃沙蚕与螃蟹等小动物。

梁子湖是一个生态环境好、水质好及食物丰富的地方。此次,这只翻石鹬在南飞途中,飞累了,就降落在梁子湖边,休息一段时间。它在体力得到恢复与补充营养后,会继续朝南方地区飞行。

武汉地区很多地方已成为鸟类驿站

颜军说,一般情况下,生态环境好及人们对野鸟爱护有加的地方,鸟的种类与数量才多。因为鸟儿飞到这样的地方,才能方便地找到食物与栖息地,才能快乐地生活或顺利地繁殖后代。

在武汉市范围内,东湖风景区东湖片、黄陂区府河湿地、江夏区梁子湖与八分山、新洲区涨渡湖、蔡甸区沉湖湿地等地方,因为环境优美、食物丰富及这些地方的人们很少打扰野生动物,这些地方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鸟类乐园”。

一方面,在这些地方,本来就生活种类繁多、数量巨大的留鸟。另一方面,这些地方还被很多迁飞的候鸟或过境鸟类当作“驿站”与“加油站”。那些南来北往、行色匆匆的鸟类,在飞累了时,也爱到这些地方歇歇脚,找食物充饥及让自己恢复元气。

武汉鸟类名录都是由谁编制的呢?

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了解到,人们对出现在武汉地区的鸟类做系统记录,开始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

有据可查的《武汉鸟类名录》,究竟是由什么机构什么人编著的呢?在名录中,武汉地区的鸟类种数是如何变化的呢?

颜军说,史有明载的、最早的《武汉鸟类名录》,由时任武汉大学动物学助教黄震编写。黄震在1931年发表的《武昌鸟类名录》论文中说武汉地区有208种鸟。

1980年,武汉大学动物学专家胡鸿兴等人所写的《武汉地区鸟类之研究》,是一篇权威的《武汉鸟类名录》论文,文中记录的鸟类种数为274种。

武汉市观鸟协会在2011年出具的《2010年鸟类观测报告》中,确认在武汉地区生活的鸟类共有14目51科343种,约占全国鸟类总数(1300多种)的1/4强。

武汉市观鸟协会在2019年发布的《2018年武汉重点区域鸟类监测年报》中,则宣布截至2018年底,在武汉地区生活的鸟类共有406种。

武汉人对鸟类的关注度在不断增加

颜军说,总之,人们在武汉地区记录到的鸟种数量在不断增多。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人们对武汉地区鸟类的关注度在增加,兴趣度在提高,对鸟类的监测工作也在不断加强。

几十年前,在武汉地区,往往只是一个专家带领几个人在对鸟类进行观察。受活动范围限制,他们获得的数据比较有限,因而难以编制出较完美与较完整的鸟类名录。

而从本世纪初开始,武汉地区专业观鸟人员与非专业观鸟人员的数量,一年比一年多。目前,仅他们观鸟协会,就有100多名会员在按计划、分区域地对出现与生存在武汉地区的鸟类进行全方位观察。还有几百上千名观鸟爱好者免费为观鸟协会提供观鸟数据。

因而,武汉市观鸟协会所获得的观鸟数据,在数量与质量上,都远超前人。这也是协会所编制的武汉鸟类名录上鸟种数量短期内增加较快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