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中南地区第一例ECMO空中转运 十堰女患者在汉换心重生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07:2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图为:转运直升机抵达汉口新华路体育场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迅通讯员刘坤维陈有为实习生刘玉

昨日,在武汉协和医院ICU,36岁的十堰女子熊女士躺在病床上,回想一周前的惊险一幕,仍心有余悸。由于严重心脏疾病,她在家突然心脏骤停,在家人及时心肺复苏后,经十堰、武汉两地专家联手救援,第一时间空中转运,她在武汉协和医院成功等来一颗“救命心”,得以重生。

据了解,这也是中南地区首例空中转运ECMO维持生命,并幸运“换心”的患者,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十堰女子在家突然心脏骤停

36岁的熊女士家住十堰。9月6日中午,她吃过午饭,正与家人闲聊,突然一阵胸闷,没多久开始呼吸困难、意识不清,一头栽倒在地。这突如其来的状况,让一家人吓懵了。很快,他们意识到熊女士是突发心脏骤停,家人紧急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同时照着平时从电视上学的急救动作,先将熊女士平放在地,做心肺复苏。家人轮流按压心脏、人工呼吸,直到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将其紧急送至十堰当地医院。

接诊后,当地医生立马实施胸外心脏按压、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等,但因患者是舒张性心肌病、反复恶性心律失常,常规治疗无法缓解持续恶化的病情,在征得家属同意后,医院采取“人工心肺”ECMO治疗,让处在崩溃边缘的心脏能得以喘息。

熊女士生命体征逐渐平稳,但问题随之而来,“人工心肺”只是解了燃眉之急,由于当地医疗水平有限,患者急需转至武汉协和医院救治。

但十堰距武汉约450公里,从武当山机场到天河机场需1个小时,乘坐动车也要三四个小时,这还不包括病人和设备的安置等其它时间。经两地医院沟通,最终选择空中直升机转运。

启用ECMO确保空中转运安全

经过精心部署,武汉协和医院心外科团队做好应急准备。9月8日,武汉协和医院心外科医生蔡杰率先乘火车前往十堰,对患者病情进行评估,目前唯一救命的办法只有进行心脏移植。

由于患者心源性休克,心脏功能无法支持身体机能,转运时必须通过 ECMO维持生命。但长时间高空转运,仪器需配备充足的氧气源和电源,困难重重。此外,患者病情危重,随时会有心跳骤停的风险,尤其是高空转运中如何维持血氧饱和度,对医生来说都是极大挑战。

为此,武汉协和医院提前派出ECMO专家、李平副教授连夜前往十堰支援,保障ECMO设备转运安全。9月9日13时,直升机从十堰飞往武汉,跨越450公里,从鄂西北的崇山峻岭到江汉平原,途中运行平稳,病人始终保持清醒状态。“我们要去哪?”在1400米的高空,患者问李平。李平在自己手上给她写出“武汉协和医院”。当日15时30分,这架载有ECMO患者的直升飞机安全降落在新华路体育场。等待接机的武汉协和心外科医生立即冲上前,将其转运至心外科ICU。整个转运过程只花了两个半小时。

90分钟手术移植一颗救命心

“若不尽快实施心脏移植,患者随时有生命危险。”武汉协和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董念国教授表示,终末期心衰患者必须通过心脏移植手术才能存活,而等待合适的供体又非易事,从排队登记到合适的心源,一般需要两个月。按照人体器官分配原则,ECMO患者有优先获取心源权。

9月11日,武汉协和器官捐献组织(OPO)接到通知,天津有合适的心脏供体。当晚,“护心跑男”成员胡行健副教授带领团队,连夜奔赴天津取心。

次日早晨6时,飞机抵达武汉,这颗救命心送达武汉协和医院。董念国教授团队开始手术,仅90分钟,一颗心脏在熊女士体内重新跳动。术后当晚,熊女士撤下ECMO,9月13日能够自主呼吸。昨日,熊女士恢复不错,意识清醒,能够自主进食。“患者闯过了重重关卡,十分幸运。”董念国教授表示,除了空中转运、两地救援配合外,家属的心肺复苏为抢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可见院外急救的重要性。

据悉,武汉协和医院心外科今年已实施了约90例心脏移植手术,为患者带来重生希望。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