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云南15种特有民族古代史料汇编》首发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13:3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云南15种特有民族古代史料汇编》首发式现场 张丹 摄

中新网昆明9月18日电 (记者 张丹)18日,《云南15种特有民族古代史料汇编》在昆明首发,填补了云南15种特有民族在史料系统性搜集、整理和研究方面的空白,对构筑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文献学意义。

云南民族种类繁多,据统计,5000人以上的少数民族有25个,其中傣、纳西、白、哈尼、傈僳、普米、拉祜、佤、景颇、布朗、德昂、阿昌、怒、独龙、基诺等15个民族的全部或大部世居云南,成为云南特有民族。

《云南15种特有民族古代史料汇编》上、中、下三册 张丹 摄

《云南15种特有民族古代史料汇编》(以下简称《汇编》)作者为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古永继,云南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分为上、中、下三册,共305万字。开创性地将15种民族合为一个整体,搜集了大量正史、别史、实录、游记、方志、档案、碑刻及田野调查等文献中记载云南1911年之前古代历史的有关资料,按类别与时代顺序标点、分类、编排,每个民族基本按族源与分布、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世系家谱、综合史料等大致分类,各类下又据史料多寡,分列行政建置、土官土司、改土归流、习惯法、种植业、手工业与商业等细目。

迄今为止,国内外对15种云南特有民族历史及现状的研究成果众多,但在其史料的系统性搜集、整理和研究方面则涉及寥寥,《汇编》则填补了这一空白,为云南民族历史研究提供了一个有机统一的科学信息平台。

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何明表示,《汇编》通过大量史料梳理出了云南特有民族融入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漫长过程,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了可靠的史料依据,也为云南省建设中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提供了理论借鉴。(完)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4】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