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20多个春节没回家 他是穿越悬崖峭壁的秦岭深山巡线员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18:22 来源: 央视网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央视网消息:前面是山,前面是路,前面有清泉汩汩,前面有丛林灌木,背着无人机,手拿砍刀、测温仪,周红亮卖力清除树障在前面开路,他和徒弟们带着央视网记者朝山头的铁塔走去。

距离宝鸡市区50公里的秦岭观音山的电力巡线路上,周红亮边走边回头,“山路不好走,你们慢一点。”

周红亮手脚麻利,三下五除二把树障清除掉,他用砍刀来回拍打两边的草丛,“这儿有倒把刺,秦岭深处一种特定植被,枝干带刺,又细又利,千万别被扎到。”

这个眉宇间带着英气却又掩饰不住质朴和细腻的西府汉子,现任国网陕西宝鸡供电公司秦岭输电运维班班长,穿山越岭坚守巡线保电工作已有24年,每到一个地方,他都会仔细地观察检测。

周红亮和徒弟用红外线测温仪监测电力线路运行状况 央视网记者 弟辰晨/摄

守护两个“第一”

“夏天巡线要防蛇、防漆树,冬天巡线要防野猪和狗熊,每次上山巡线都要带上蛇药、虫药和砍刀等工具,线路巡视时都得边走边喊话,要不然,会被一些人当成野猪打。”

周红亮巡视维护的设备里有两个“第一”,一是新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二是新中国第一座带负荷融冰变电站——110千伏融冰变电站。

周红亮和徒弟操作无人机 央视网记者 弟辰晨/摄

秦岭山脉是我国南北气候分界岭,高山险峻、环境复杂。班组维管的线路跨越两省两区三县,维护半径260余公里,巡视一遍要徒步2000多公里。位于秦岭山中的融冰变电站更是承担着宝成铁路等国家运输动脉的供电融冰工作,据周红亮所述,这个站是1970年建成的,管理这个区域从硖石一直到和汉中、甘肃的交界,有600多公里的线路,保证了宝成铁路的正常供电安全,同时还保证了150万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用电。现在已经经历了三代电力人,在这里坚持坚守。

秦岭“重冰区”线路共有6.2公里,北起秦岭北麓观音山,南至秦岭腹地的黄牛铺镇,涉及27基铁塔。平时天气好的时候他们两天巡检一次,每次需要步行6个多小时,还要跨越3处铁路线,翻过大小十多个山头,天天往山里跑。遇到气温持续偏低的时候,他们巡检的重点区域增加到每天一次。安全教育、工作分工、时间控制,班组成员各司其职,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宝成铁路穿越秦岭山区,巡线路上他不知有多少次和狼、熊、野猪等野兽不期而遇,险象环生。110千伏融冰站都是在冬季最冷的时候开始融冰工作,站内条件艰苦,从他第一次开始融冰值班喝的就是山沟里的冰水,在最艰苦的时间,在最寒冷的冬夜,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时间,深入深山,带负荷融冰。

2016年2月12日,隔夜的一场大雪让秦岭南北披上了银装,周红亮已经度过了他在山梁上的第20个春节,当千家万户都还沉浸在团聚的喜悦当中时,他已经开始了像平日每一天一样的工作,“融冰、巡视、再融冰、再巡视”,这就是周红亮和工友在融冰巡线中度过的一天。

饿了,就吃几口随身带的干馍,累了,就在雪地里休息一会儿,“闲的时候想想也有些心酸,但毕竟干了这个工作,就必须担起这个责任。只要过节期间能够守得‘万家灯火明’也就值了。”

周红亮对央视网记者说道,有一次春节期间,他把妻子和儿子带到了工作现场,“在这里啥都没有,连个电视都看不上。”大过年的在城市里面多热闹,但这个工作得有人去做,“慢慢地,家人也就理解了。”

“我爱发明”

这几年,大家对巡线工的印象越来越好,已经从过去那种简单的俭朴形象,转变为高质量的产业技术工人。而在这个过程中,周红亮的秘诀是创新。在长年艰苦枯燥的工作中,周红亮找到了乐趣,就是思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周红亮在创新工作室演示“线路除障精灵”   央视网记者 弟辰晨/摄

为了避免在巡线过程中遭到动物伤害,周红亮带领班组职工研发了“防蜂帽”。当线路工走在山里的小道时,如果不小心,触碰了“地窝蜂”,立即将头上“防蜂帽”的丝网放下,可以完全制止蚂蜂袭击,达到保护头部、颈部的作用。

在解决导线接点发热带电处理的问题上,他潜心研究始终没有突破,一次偶然机会,他在被升起的车窗玻璃夹到手后突发灵感,提出应用电动遥控压接方法,研制出了“遥控式电动分流器”,实现了带电遥控导线分流,消除了线路运行隐患。

面对导线悬挂异物人工难以清除,他创造性提出采用遥控机械清除,经过不断改进,研制出“线路除障精灵”,保障了线路除障作业安全。为了方便线路工工作,他依据多年巡线经验研制出多功能巡线背包,背包的每一处设计都独具匠心,工具、仪器、药品、水壶、饭盒等都有了专用的空间,既方便携带、又适于现场工作,再不用担心仪器损坏和物品遗漏了。在山区线路遭遇蛇害比较普遍,他研制出了防蛇金具,有效避免了蛇害导致的线路故障。

“夏顶烈日,春秋披霜露,冬踏冰雪。”曾有人用这样的话来形容巡线保电工作的辛苦。在周红亮看来,“这些年,我们的工作的精神和状态一直是没有变的,从我上班起,我师父把接力棒交到我手里以后,再到我的徒弟来这里工作,一代一代坚守、坚持,保证了线路的畅通。”

高高铁塔巍然屹立在群峰之间,一个电力工人背依渭北台塬,凝望天空,目光炯炯有神。这种昂然的姿态,是对信仰的追求。(文/弟辰晨 视频/实习记者 杨帆)

【纠错】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