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全市建立学区217个,中心城区100%实行学区制管理 学区制缓解武汉“择校热”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9日07:31 来源: 长江日报

江汉区御峰幼儿园今秋开园迎接新生

新改扩建一批幼儿园和中小学、建设学区制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信息化手段进入课堂成常态……9月18日,武汉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礼赞新中国喜迎军运会”城市系列发布会第五场举行,聚焦武汉教育发展。

在家门口上优质公办幼儿园

今秋全市新增学位3.49万个

9月18日,武汉降温了。想着儿子穿得单薄,鲁莉把孩子送进幼儿园后,回家拿了件小外套,又送到幼儿园,前后只花了10分钟。

鲁莉家住在江汉区贺家墩御峰小区的对面,儿子李果洋刚满3岁。为了给孩子找个合适的幼儿园,一家人从年初就开始“打探”。当时,离鲁莉家最近的一家公办幼儿园是常码头幼儿园,需要开车20多分钟才能到。

6月,得知家对面的御峰幼儿园即将开园,鲁莉一家高兴极了。这所新建的公办幼儿园不光离家近,环境、师资都让鲁莉特别满意。最让鲁莉欣慰的是,上幼儿园第一天,李果洋回家后主动对她说“幼儿园真好玩,我明天还要去”。鲁莉说:“家门口就有这么优质的幼儿园,太幸福了!”

2019年秋季开学,武汉新改扩建中小学、公益普惠性幼儿园共58所交付使用,增加供给学位3.49万个,极大地缓解了武汉部分地区存在的学龄前幼儿“入园难、入园贵”矛盾和适龄孩子就近入学难的矛盾。

新学校就是好学校

“刚在四新买房时,担心孩子读书问题,现在对口的小学招生爆满,已变成家门口的好学校,我们就把孩子转回来了。”余敏的女儿现在就读的西大英才小学是一所开办3年的新校,在西大街小学集团化办学的成功孵化下,很快升级为该片区的优质学校,受到家长热捧,今年秋季新增一栋5层综合教学楼,进一步扩大了学位供给。

为了缓解择校热,近年来,武汉市一直将学区制改革作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内容推进。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建立学区共217个,实施学区制管理的比例中心城区达100%,新城区超过50%。除了汉阳区,还有如江岸区的“育才”品牌系列也已“花开十朵”。

学区制建设的同时,武汉市还推进了55个委托管理项目,优质教育资源也辐射到新城区,促进了农村薄弱学校优质发展。黄陂区横店中学和蔡榨中心小学、东西湖区三店学校、蔡甸区莲花湖中学和永安中心小学等一大批学校,通过委托管理,学校管理水平、教学质量等各方面都得到了优化提升。

课堂上也能飞“弹幕”提问

信息化手段提升教育质量

近日,武汉市第十二中学教师刘娟上了一堂物理公开课,讲解“核裂变”知识。这节课上,观看视频、自主学习、分组讨论后,学生把自己的观点、疑问通过平板电脑变成弹幕,在讲台上的大屏幕上“飞”了起来。刘娟把具有代表性的问题挑出来,向学生详细讲解。随后,学生通过网络视频,现场与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教授刘芳连线,了解最新科研进展。学生们还来了场抢答比赛,巩固新学知识,手中的平板电脑立刻成了“抢答器”。

“用信息化手段上课已经成为教学日常,学生们都很适应。”刘娟说,“我们学校每个教室都安装了信息化教学系统,平时备课、上课、考评效率大大提高。”

“武汉的教育信息化做法,促进了教育公平,提高了教育质量。”武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是教育信息化专项试点城市。目前,全市已有968所中小学开通“智慧课堂”,所有中小学教师、学生全部接入统一的武汉教育云平台并建有空间,已在云端建成82个市级名师工作室、768个课程社区,形成“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云教育生态。

(长江日报记者刘嘉杨幸慈通讯员邹永宁)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