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退休工为街坊免费理发13年 每天准时上班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9日07:2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在社区设立义务理发点每天一大早准时“上班”

图文:退休职工为街坊免费理发13年

图为李汉国师傅为街坊理发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荣海通讯员硚文明刑玉玲邓卫东实习生倪傲杰

在硚口区韩家墩街公安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每天一大早,65岁的李汉国师傅就会带着工具准时来这里“上班”,义务为居民理发。他被称为居民身边的理发师,至今老人已义务理发13年。昨日,记者从硚口区委文明办获悉,李汉国被社区推举为硚口好人。

当知青时开始学理发

李汉国是硚口区韩家墩街公安社区老居民。17日,记者来到公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进门就看到“李师傅义务理发点”的海报。李汉国正在为一位居民理发,一张凳子、一张披布、一支电剪和几把剪刀,几乎是李汉国的全部工具。虽然设施简单,但服务却丝毫不输专业理发店。

李汉国正小心细致地给居民胡大莲理发,“这边的几根头发有点长了,还可以稍微修整一下。”两人从理发聊到家长里短,再到一些儿时的趣事。

一边理发,李汉国一边对记者说起当初学理发的经历。1974年,李汉国到钟祥做知青,在那里开始学会理发。“村里很多年轻的小伙子就是我最好的练手对象。”时间长了,找李汉国理发的人越来越多了。“他们也愿意让我剪,一是不要钱,二是我剪的也不差啊。”李汉国笑着回忆当年的岁月。

1976年,李汉国回到武钢工作。渐渐地,工友们也都知道李汉国会理发,常在他休息时间来找他理发。李汉国笑着说,与农村小伙子相比,城里的年轻人对理发要求更高,这也进一步锻炼了他的技术。

让偏瘫老人不再理发难

1981年,李汉国调入武汉绒布厂,经常为工友们理发。在他居住的公安社区公客小区,也经常有人身着披布,坐在凳子上等着李汉国理发。

2006年,提前退休的李汉国全身心地投入到志愿服务当中。找他理发的有年近九旬的老人,有十多岁的少年,也有四五十岁的中年人。甚至周边社区的居民也来公安社区找到李师傅帮忙理发。

居民袁玉德多年前因为中风导致偏瘫,行动不便,理发成了难题。“幸亏有李师傅,不然我们家老头子理发就是个大难题。”袁玉德的妻子说,自从李师傅义务理发点设立后,再也不用出社区,老伴每个月都能理一次干净清爽的头发。

李师傅义务理发点位于公安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一楼,在夏天是纳凉点,在冬天是取暖点,也是公安社区留给社区居民的活动室。爹爹婆婆们趁着来活动室里纳凉的空当,就可以来找李汉国剪头发,确实很方便。

把社区当作自己的家

在老伴张婆婆眼里,李汉国一直是热心肠。退休后,李汉国几乎全身心地投入到社区志愿服务当中。“他差不多快把社区当作自己的家了。有人要理发,他二话不说放下手中的活,马上赶过去。”这么多年,张婆婆一直支持他。

2017年底,公安社区专门为李汉国购置了理发设备,并设置了义务理发点。李汉国一年365天,几乎天天都泡在了社区活动室,他为居民理发的时间已经超过1500个小时。

理发,对于年轻人来说是小事,可是对于上了年纪的老人,有时却是个难题,这是李汉国继续坚持下去的理由。最近,李汉国被推举为硚口好人。李汉国说:“只要身体吃得消,我就会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