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脱贫攻坚地方行|碌曲:明确靶向 在精准脱贫推进上下实功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9日14:39 来源: 中国甘肃网

9月17日,“脱贫攻坚地方行”看甘肃采访团深入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近年来,碌曲县把精准扶贫作为全面加快小康社会建设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作为高原明珠的碌曲,已进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后关头。

易地搬迁 开启群众新生活

异地扶贫搬迁是扶贫工作的重要一部分。碌曲县郎木寺镇波海村原先交通闭塞,经济发展十分滞后,是全镇唯一的贫困村。通过易地搬迁建设,现在共有117户在波海村定居,其中59户曾经为无房户。随着搬迁完成,这117户村民将迎来崭新生活,走向脱贫致富之路。

郎木寺司法所所长、波海村包村工作组组长才让加布说,刚来波海村时,危房很多,截止2018年危房改造了将近28户左右。在波海村产业发展方面,每年建档立卡户都有一万块钱的产业扶持资金,他们会把这笔资金入到龙头企业,到年底会给村民分红。下一步,波海村准备通过引进大型企业在村里建立畜产品粗加工厂、保存冷库,让村民以资金或草场入股等方式入股企业,使村民成为股东,每年进行分红,实现产业增效,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通过政府的帮助,如今的波海村早已不是原先那个道路泥泞不堪,房屋住宿条件差的村子了。经过这几年的不断改善,村里有了学校,孩子在家门口也可以上学了。

同样是易地搬迁,在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一排排藏族特色房舍鳞次栉比,屋前屋后干净整洁,这个小村庄在成为甘南州创建的第一批“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村”后,“变身”成为旅游专业村,如今成为了一处“宜游宜业宜居”的生态旅游村庄。

尕秀这座游牧民定居点因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居无定所、栉风沐雨、颠沛流离的游牧生活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拔地而起的藏家民居、一座座独具特色的藏式门楼、一条条通畅整洁的水泥村道、一处处错落有致的休闲广场。

据了解,2005年以来,碌曲县先后累计投入7000余万元,实施牧民定居点、异地搬迁等项目建设。从而转变草原畜牧业发展方式,保护天然草原生态,增加牧民收入。

村民丹增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说:“现在的尕秀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村级博物馆、文化休闲广场、旅游帐篷城等一应俱全,小孩在这里过着自由自在的生活。家中电视、电冰箱、空调、音响设备等电器一应俱全,一点也不比城里人家差。”

旅游扶贫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旅游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方式之一。贡去乎村位于则岔石林景区入口,坐落于洮河岸边,全村共有农牧户12户71人。该村依山傍水,景色秀丽迷人,更有集森林、草原、石林为一体的则岔国家自然风景保护区,成为全国各地旅游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旅游摄影的胜地。

为了最大限度地利用则岔石林这一旅游优势加快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的脚步,碌曲县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因地制宜。2016年,贡去乎村按照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的标准进行提升和改造,使贡去乎村基础设施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和提高。

现在的贡去乎村,道路硬化、村庄排水、环境整治、上下水入户、人畜分离,村里进行了大变样。在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中,贡去乎村村民积极发展藏式旅游业,成立了藏家乐、牧家乐旅游专业合作社,具备了能够接待70人左右旅游团队的条件。

51岁的贡保扎西是贡去乎村的村支部书记,也是该村第一家经营藏家乐的致富带头人。“我们家给住宿的游客提供床位,每张床位不分淡旺季只收取50元钱,带小孩可以免费。如果要在我家就餐的游客,按照每人10元的伙食费收取后,厨房和食材客人可以任意使用。”贡保扎西向来参观的记者介绍道。

贡去乎村从放牧到牧家乐,从养殖到第三产业服务,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美丽的家乡建设让村民们开阔了眼界,随着传统思维的转变,农牧民群众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现在的贡去乎村成为了漂亮红火的旅游专业村,来则岔石林的游客,不仅有了可以住宿的“藏家乐”,而且还能体验到更多的藏族风情,成为了嵌在则岔石林景区旁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脱贫攻坚已进入了最为关键的时期,现在,碌曲县正向脱贫摘帽的目标发起最后的“总攻",精准扶贫的实践已延伸到了草原上的每一个贫困角落,碌曲县正举全县之力,汇聚各方力量,齐心协力、群策群力,真情帮、扶真贫,向着全面小康全力冲刺。

丝路明珠网记者:张文杰

【纠错】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