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亚行:新兴东亚债券市场依然保持增长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9日15:01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亚行9月18日发布的《亚洲债券监测》显示,尽管面临持续贸易冲突以及全球增长放缓等因素带来的下行风险,但是2019年第二季度新兴东亚地区的本币债券市场规模仍在稳步扩增。

截至6月底,新兴东亚地区未清偿本币债券总计达15.3万亿美元,较今年3月底和2018年6月底分别上升3.5%和14.2%。与此同时,由于增加了政府债券发行力度、恢复公司债券发行工作,新兴东亚地区第二季度债券发行总量达到1.6万亿美元,环比增长12.2%。截至6月底,未清偿本币政府债券达9.4万亿美元,同比上涨13.6%。公司债券存量为5.8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5%。

中国仍是新兴东亚地区规模最大的债券市场,季度环比增速最高。按本币计算,人民币债券市场季度环比增长4.0%,增至11.512万亿美元。截至6月底,人民币债券市场占新兴东亚地区本币债券市场的75.3%。随着地方政府加快发行和使用专项债券以支持经济增长和金融基础设施及其他开发项目,地方政府债券存量每季度增长5.4%,增速为中国所有债券类型之首。随着公司增发债券以进行债务再融资,中国公司债券市场增至4.065万亿美元。中国的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2018年6月底的78.8%升至84.6%。

报告称,印度尼西亚因信用评级升级,债券市场攀升。但在韩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各种国内因素导致外资持有量下滑。

亚行首席经济学家泽田康幸(Yasuyuki Sawada)表示:“新兴东亚地区的外国投资保持平稳,但仍存在较大的潜在风险。倘若全球投资者改变了对该新兴市场的看法,就会对该地区的金融稳定性造成不利影响。该地区各国政府应当做好持续深化本币债券市场的工作,从而担任起本地可靠资金源的角色。”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