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明年武汉市养老床位将达10万张,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9日19:06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9月19日讯(记者王荣海 通讯员戴良军 实习生倪傲杰)今日,记者从武汉市“礼赞新中国 喜迎军运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武汉将加速推进机构、社区、居家“三位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到2020年,全市养老床位达到10万张以上。增加普惠养老床位,让普通老人入住养老床位花钱买得到、价格可负担、安全有保障。

老人们做手工

到2020年 武汉养老床位达到10万张以上

武汉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武汉是作为我国中部的特大城市,也是全国较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城市之一,截至去年底,全市60岁以上户籍人口达187.94万,占全市户籍总人口的21.27%。面对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武汉市从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入手,不断探索创新养老服务方式,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手段,着力打造“虚实互通、家院互融”的武汉养老模式,初步形成了政府保基本、社会增供给、市场办特色的养老服务供给格局。

老有所乐

目前,全市养老总床位数73368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9张,各类养老设施1757处,养老护理从业人员近1.2万人,为老服务业务企业500余家,以为老服务为主的社会组织1400余个。为进一步提升武汉市养老服务覆盖面和服务质量,该市将继续深化养老服务“放管服”改革,加强养老服务顶层设计,充分发挥政策、资金杠杆作用,着力形成“党政主导、社会主体、市场主营、家庭主责、个人主动”的“五主”合力,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老有所养”。

志愿者为老人们上健康课堂

武汉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加强政策法规创制,制订出台《武汉市养老服务促进办法》,完善武汉市养老服务政策扶持体系,加速推进机构、社区、居家“三位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着力完善设施布局,按照“1个专业养老机构+N个服务网点”的建设思路,打造武汉养老服务“骨干网”,到2020年,全市养老床位达到10万张以上,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农村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70%以上。

新增1万张普惠养老床位 让普通老人住得起

2018年初,武汉出台《武汉市推进“互联网+居家养老”新模式实施方案》。“互联网+居家养老”是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将社区为老服务和机构养老服务嫁接、植入到居家养老服务之中,让老年人在家中即可享受到专业照料、看护支持等服务的一种养老新模式。根据测算,一名中轻度失能老人入住养老院,月均费用在3000元至5000元。而通过“家庭养老院”提供服务,每月仅需花费1500元至2000元。

老有所学

武汉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探索发展“家庭养老院”,大力扶植“互联网+居家养老”新模式,利用互联网让老人在家就可以享受到专业机构精准化、标准化、低成本的养老服务。增加普惠养老床位,推进实施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在武汉市新增1万张让普通老人“花钱买得到、价格可负担、安全有保障”的养老床位。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