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翻雪山、过冰河,“马背医生”27年坚守为高山牧民看病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9日20:57 来源: 中国新闻社

新疆特克斯县有一位“马背医生”,当地民众称其为牧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

图为居马泰·俄白克(中)在包扎墩牧区牧民发放药品。他叫居马泰·俄白克,1992年毕业后分配到特克斯县包扎墩牧区卫生院,一干就是27年,为牧民减免诊疗费等超过10万元。包扎墩卫生院位于天山深处的乌孙古道上,巡诊路线都是在天堑危途上,是当地民众生活环境中最危险、最偏远的地区,人工开凿的牧道上每年都有无数羊、马坠落山崖。

图为居马泰•俄白克行走在崎岖险峻的道路上。  刘灵波 摄居马泰·俄白克的小木屋卫生室距县城100多公里,牧民居住十分分散,最近的牧民家要翻几座山、最远要骑两天马才能到。27年来,居马泰·俄白克翻雪山、过冰河,无数次遇险,但他始终坚守在这里。如今,55岁的居马泰·俄白克患有心脏病,已不适合高原工作,特克斯县卫生局多次提出给他调换岗位,但都被他拒绝。“苦我已经历过,牧道我最熟,不要让年轻人重复我的经历。”二十七年如一日 坚守高山牧区的行者总面积2200余平方公里的包扎墩,平均海拔3000多米,有天然草场140万余亩,是特克斯县草质最好的冬牧场。

每年都有2000余户牧民、30万余头牲畜在这里过冬,但通往包扎墩冬牧场的路十分艰险,被当地民众称为“天堑之道”,许多沟都有着让人止步不前的名字,如:巴尔萨肯列米斯沟,意为危险而有来无回的地方。

面对如此恶劣的环境,居马泰·俄白克一心惦记这里的牧民,他常说:“冬牧场的路这么险,又没有通信工具,如果一个孩子发烧不及时就诊,一位老人高血压突升,药不能及时送到等情况,他们都会遇到生命危险。这里的牧民需要我,我也离不开他们。”居马泰·俄白克一年中的10个月都在包扎墩里度过,每个月只抽出几天回家做补给。每次装上30多公斤的药,带上馕,就再次踏上征程,翻越高山,蹚过河水,滑过溜索桥,走过几十里乃至百里的无人区,周而复始。在包扎墩行医27年,他先后骑过4匹马,其中两匹马都因为道路险峻失足摔死;方圆百公里的行医路,都遍布了他的足迹;百万亩的冬窝子里,每片山林、每条山路、每段河流他都熟悉。

行医27年,居马泰·俄白克先后骑过4匹马。1994年冬天,居马泰·俄白克要赶往阿尔巴萨拉斯沟救一名患者,冬天路滑,在山梁上他牵马步行,马失蹄掉下山谷;

2005年冬天,他骑着第二匹马到阿尤特沟巡诊,马在冰面上突然失蹄,他摔下马,马掉下了山崖,他又幸运地捡回一条命;

2010年秋天,居马泰·俄白克在巡回诊疗的途中遇上雨雪天气,山路湿滑难走,在一段狭窄的山路上,马失蹄坠下山崖,他再次幸运的保住了命,却摔伤了腿,膝盖被石块划出一条10多厘米的口子。

舍小家顾大家 被称为“牧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1992年7月毕业于伊宁卫校临床医学专业,当年9月起至今一直在特克斯县包扎墩牧业卫生院工作,现一家5口人居住在乔拉克铁热克镇阿尔帕萨斯牧业村,妻子赛尔山木汗·俄拉孜别克没有工作、体弱多病,育有三个孩子,目前都在上学。居马泰·俄白克坚守在天山牧场,照顾多病的妻子,但作为一名医生,他心中割舍不下那些牧民。

行走在独木桥上的居马泰·俄白克。刘灵波  摄

居马泰·俄白克的弟弟叶尔波力患有高血压。2002年,他在包扎墩巡回诊疗中,弟弟高血压发作并脑出血,家人不知情,错过了最好的治疗期不幸去世。

由于高山牧区没有通讯,居马泰·俄白克回到家中时,弟弟已经去世一个月。他在弟弟坟前坐了一个下午,第二天又出发了。

居马泰·俄白克也渴望和家人在一起,尽一尽丈夫的责任、父亲的义务,然而2000多户牧民,时不时的总有人找他来治病,总是马不停蹄地赶往一个又一个患者家中;有时他刚回到家,病人就找上门来,他只好把自家的房子腾出来当病房,还让妻子一日三餐做好饭送给病人,唯有把病治好了,他心里的石头才能落地。

图为居马泰•俄白克讲解分装酒精和使用方法。   刘灵波  摄27年来,医治了多少患者,救过多少条命,他已记不得了;一年又一年,孩子们有什么想法、家中有什么需要他从来没操过心。对于家人他很惭愧,但对于患者他无怨无悔。扮演多个“角色”充当联系群众的使者包扎墩牧场如同其他农牧村一样,缺少医务人员,而居马泰·俄白克往往一个人充当着问诊医生、助产护士、妇幼保健员、计生宣传员等多个角色。

行医时,居马泰·俄白克还承担着义务宣传员的角色。在包扎墩,居马泰·俄白克还有一份编外工作,就是义务向农牧民宣传新农合、安居富民等惠民政策以及防火防盗防灾等知识,还鼓励牧民积极学习科技知识,科学喂养牲畜,鼓励妇女学技能,拓宽增收渠道。

他还专门购买了收音机,随时随地给牧民们讲解惠民政策、解疑难、出主意,想办法让牧民过上好日子。27年来,他既是牧民健康的守护者、传递信息的通讯员,也是牧民们的生产生活顾问。

一只老式的皮药箱、一匹马、一个装满药的马褡子、一件绑在马鞍后的皮大衣见证了居马泰俄白克的牧区行医之路,他那风尘仆仆的马上身影,在包扎墩已经成为牧民们眼中最美的风景。

有疑难找居马泰·俄白克也成为了当地牧民的一个习惯。

【纠错】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