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遍身罗绮者都是养蚕人 阳新姑娘返乡引领村民编织致富梦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0日06:5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图为阳新茧丝绸有限公司车间里,刚收来的秋蚕茧正在等待烘干

图为木港镇蚕农的桑田

图为仓下村,养蚕的村民采桑叶归来

图为丰台村集体建设的现代化蚕房内,村民在喂蚕

图为坳头村贫困户正在村委会的养蚕基地,把载着秋蚕的板子放到架子上,让蚕吐丝

图为陈淑芬(右一)在阳新县城开的第一家丝绸店里,与家乡姐妹们制作蚕丝被

图为“养蚕比种地强。”枣园村贫困户吴远志在收秋蚕茧时笑着说

图为村民将一车车蚕茧送往木港镇收购点

图/ 楚天都市报记者朱熙勇黄士峰

文/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保国陈希

在宋代诗人张俞的笔下,“遍身罗绮者,不是养蚕人”。而如今,在湖北阳新木港镇又是另一个画面:一个养蚕季,短短20多天,散户村民收入几千元,养蚕一年几万元轻松到手,而养蚕大户年收入可高达几十万元,幸福的笑颜绽放在村民们的脸上。

引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是远嫁浙江后返乡的阳新女子陈淑芬。今年39岁的陈淑芬,是木港镇石溪村人,10多年前嫁到中国桑蚕之乡——浙江淳安,后在当地经商,这些年生意红火,年收入过百万。2016年,她毅然决然返乡,将淳安的桑苗、蚕种和养殖技术移植回老家,携手农户打造第二个淳安。

每家每户都养蚕

收入是种地的好几倍

阳新,地处幕阜山余脉,山野沃土,吐露芬芳。上周三早晨,记者前往木港镇,路边一片片桑树田里满是绿油油的桑叶。镇政府党委委员柯贤宋告诉记者,从2017年底在全镇推广桑蚕养殖,全镇26个村目前已有25个村发展桑蚕养殖。

镇政府附近一个闲置的职高校区大门口,挂着一个不锈钢的醒目标牌“阳新茧丝绸有限公司”,这就是陈淑芬的“梦想根据地”。

早上9点不到,村民们开着三轮车从四面八方赶来,公司的收茧窗口排起长队,村民们将一篓篓茧子倒入蓝色大框中称重,“60公斤!去楼上填银行账户打钱给你!”工作人员填写单据递给村民。

见几位村民坐着闲聊,记者问:“养蚕收入怎么样?”67岁村民朱翠花乐呵呵地说:“还行,比种地强多了,收入翻一番!”朱翠花从去年开始养蚕,每个养蚕季都是2-3张蚕纸,每张蚕纸蚕茧在40公斤-50公斤不等,每公斤收购价在44-48元,每季收入好几千元。“她太谦虚了!养蚕收入比种地翻几倍!”67岁的胡元树言语直爽,他去年养了四季,收入近3万元,还可以有时间照顾孙子。

45岁的胡元学是最早跟随陈淑芬养蚕的一批村民,技术熟手,每次都养10张、8张蚕纸不等,刚开始妻子反对他养蚕,今年妻子辞掉在武汉一家服装厂的工作,返乡与他一道专注养蚕。“今年他们俩已赚了四五万元,年度目标是10万元呢。”陈淑芬笑着说。“养蚕一个周期大约是20天,真正辛苦就是上茧前的三四天。”镇委委员柯贤宋说,养蚕赚钱周期短,村民有盼头。

公司兜底收购

村民不愁养不愁卖

怎么养蚕?蚕茧好不好卖?这些都不用担心,镇政府联手公司推出多项举措,村民安心养蚕。

上周三中午,坳头村贫困户朱春霞和丈夫在村委会的养蚕基地摘茧子,手脚麻利,摘完一个板子也得2-3分钟,“早上6点就来了,一个上午,只摘了一半,4箩筐,下午继续。”朱春霞会心一笑。

不同于茅盾《春蚕》中养蚕村民那种希望又焦虑的复杂心绪,朱春霞一身轻松,“公司把蚕子养成1-2厘米身长的蚕宝宝再分发给我们,每天有技术人员上门指导养蚕,不管市场行情如何,公司会以每公斤44元的价格兜底收购,我们只用出地出力,桑树苗、蚕宝宝都是村委会采购的,就连这基地也是村委会搭建的。”朱春霞略有遗憾的是,今秋雨水太少,桑叶水分不足,蚕宝宝没吃好,这一季蚕茧小了点,质量没有春蚕好。

枣园村贫困户吴远志养蚕多,铺满整个屋子,他唯一焦虑的是今年秋季雨水少,桑叶质量不好,“今年春蚕蛮好,赚了好几千元。”吴远志笑着说。之前,吴远志在外地鞋厂打工,得知村里养蚕行情不错,他也回家学着养蚕,家里的十亩地都是桑田。

返乡姑娘有个梦想

让“阳新茧”闯世界

为何选择养蚕作为扶贫推手?木港镇镇长石子倩细说了一番周密的综合考量:村里贫困户都是因残因病所致,养蚕所投入的劳动力不大,2016年得知陈淑芬带着淳安的桑苗和蚕子回乡养蚕,蚕丝质量5A级别,后去杭州淳安、广西宜州考察,了解市场行情较为稳定,养蚕能够带动闲散劳动力。这促使镇委镇政府下决心开展桑蚕养殖。

陈淑芬为何会带着淳安的经验回乡养蚕呢?“淳安的村民靠养蚕过着康乐生活,我也想让家乡村民自给自足,拥有稳稳的幸福。”陈淑芬回忆道,小时候看见村里一位老人与儿子因养老问题扯皮,从此这个梦想的种子就播种在心里。

18岁那年,陈淑芬去杭州打工,从员工做到主管,其实每年能存下七八万元,日子也挺不错。2011年,31岁的她成为苏宁电器宁波售后维修商,到2015年,年收入就达百万,“这时我就想着要实施自己的梦想计划了,2016年聘请浙江养蚕技术骨干回乡养蚕,当时只是试一试,但蚕丝质量给了我很大信心。”

如今,全镇有1万亩桑田,带动了1281户贫困户养蚕,占全镇贫困户数的近一半。“到今年底,全镇桑田面积要扩大到2万亩。”陈淑芬说。

至今,陈淑芬和镇政府共投入2000余万元,她希望同木港镇政府一道,淬炼出一个世界知名的“阳新茧”。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