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党建

工人日报:为何这旋律一响起,就让人泪目?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0日14:43 来源: 工人日报

这些天,你有没有慨叹自己眼眶变浅?这些天,你有没有自嘲“年纪大了看啥都哭”?我承认我有,因为有那么一首歌,不知音乐从何处响起,但听到第一个音符,我会下意识地寻声张望,同时情不自禁地跟着哼唱,哪怕忘了词。这首歌就是《我和我的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创作于1985年,当时是先有曲,后填的词,30年来传唱不衰,今年融合了快闪的轻松形式,令经典焕发青春的魅力。 从年初到当下,从清华大学教学楼到汉口火车站,从成都宽窄巷子到北京首都剧场,从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到珠海港珠澳大桥边检站,各种快闪版本的《我和我的祖国》在全国各地接力响起。刷过一个又一个快闪,跟着刷网上留言,被一句重复出现的“高频句”击中胸口:为什么这个旋律一响起,就让人泪目?

或许因为,当这旋律响起的时候,我们会想起家乡,想起很多美好的事物?据说词作者张藜拿到曲子后,揣在兜里,反复吟唱,一揣就是半年。一次去广西,在招待所一早起来,推开窗,眼前的美景一下打开了他的灵感——“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袅袅炊烟,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辙……我最亲爱的祖国,我永远紧贴着你的心窝。”

打动人心的永远是真实反映生活的作品,而真实戳中的正是人内心中最柔软的地方。

90岁的歌唱家李光羲曾说,艺术讲究三个字:一个是“美”,一个是“明白”。“美”的歌曲,能够住进听众的思想与灵魂中,“明白”则是要让人知道美在何处。正如有网友这样留言:不管看哪一个《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视频,都会有种热泪盈眶的感觉。虽然生活中会经历小小黑暗,但这首歌充满真善美的力量,让人满血复活,然后开工。

在成都宽窄巷子,台湾音乐人陈彼得手抱吉他,唱起《我和我的祖国》情深意长。他说:“离开了家乡70多年了,如今又回到家乡,你终于可以站在故乡,有机会和乡亲们一块同唱,歌唱最亲爱的祖国跟故乡,还有什么比这个更感动?”

是啊,当这样的旋律一响起,我们会发现深藏在心底的热爱,有什么比这个更美好、更幸运?

成成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