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收藏四把名琴花了20年 70件京胡珍品串起百年往事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0日16:15 来源: 新民晚报

■ 梅兰对琴 记者 郭新洋 摄

京胡是中国传统戏曲京剧的主要伴奏乐器,个头虽小,简单的琴担、琴筒、弦轸、马尾弓,演奏声音却响亮且贴近演员的嗓音,是戏园子里当之无愧的重要角色。70岁的知名藏家楼庄东,倾尽半生心血追索而得的70件京胡珍品,昨天起在上海大世界展出。这个名为《中国京胡文化展——暨楼庄东收藏陈列》是首次从文化角度展示京胡历史遗琴的展览,涵盖从清朝以来各个时期名家的典型用琴、琴制沿革。

许多流派唱腔是演员和琴师共同创造出来的,京胡撑起京剧唱腔的半壁江山。展览分为“名家用琴”“老铺遗琴”“历史珍琴”“特材制琴”“新声传琴”五个板块,其中既有晚清时期著名琴家梅雨田、孙佐臣的珍贵用琴,也有京剧学者陈彦衡、陈道安的教学用琴,还有梅兰芳、谭鑫培的琴师——徐兰沅的用琴和所制之琴,更有杨宝忠、李慕良用过的珍贵遗琴。当年四大名旦、四大须生在这些遗琴的伴奏下,度过了他们精彩的舞台生涯。

民国时期京津沪的著名制琴铺也是展览的一个亮点,如马良正、史善朋、洪广源、吕顺昌、周井千等。它们所制的京胡如今外表沧桑,有的还能演奏出动人的韵味。通过这些京胡可以感受丝竹雅乐的神韵和风骨以及民族乐器代代相传的传承和新生。

与共和国同龄的藏家楼庄东曾经是一位专业琴师,在他的青年时代,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傍身之技,使他加入了农场的文艺小分队。在展厅的起始之处放置的两把琴,一把是“母亲赠琴”,楼庄东告诉记者,1967年,母亲在家庭经济状况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筹措了18元买下这把黑紫竹老琴,满足了儿子小小的奢望。“那个年代,妈妈的一个月工资只有10元钱啊!”楼庄东说。母亲赠琴的边上,是“父亲遗琴”,乃北京“竹兰轩”胡琴铺上世纪40年代所制的精品,16阳楞手工黄杨木弦轴带着鲜明的“竹兰轩”风格,也是楼庄东之父楼邦达当年的爱物。在众多京胡名家所用过的京胡中,分量最重的是有“清末胡琴四大家”之称梅雨田、孙佐臣、陆彦庭、王云亭用琴,据楼庄东介绍,单单是这四把琴就花了20年的时间才收藏齐。

主办方上海市文化艺术档案馆还根据本次展出的名家用琴,专门从馆藏唱片中挑选了著名京胡演奏家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录制的唱片,其中收录了京胡名家大师演奏过的《夜深沉》,这首改编自秦腔曲牌的京胡曲,名家们在演奏时均各有所创新,使原曲刚劲且优美的音乐得到充分表现。

展览由上海市文化艺术档案馆与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上海大世界、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四家单位联合举办。

本报记者 徐翌晟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4】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