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快讯

湖北省标质院“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让公众知标准、守标准、用标准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0日17:17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张茜 通讯员左罗一承)9月20日,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以下简称“省标质院”)开展“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邀请了30余名企业代表走进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中国光谷),近距离体验数字标准馆的服务功能,并通过科普讲座的形式为大家讲解缺陷产品的相关知识。

参观展厅 感受标准与生活的紧密联系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企业代表们参观了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中国光谷)二楼展厅,体验了智能数字馆藏技术的先进性与便捷性,深刻感受标准与日常生活的紧密联系。

工作人员介绍标准的发展历史。记者 张茜 摄

“选取一个分类,点击大屏,即可查阅相应的标准。”互动体验区设置了“标准与衣”“标准与食”“标准与住”“标准与行”等多块互动大屏,讲解过程中,工作人员点击了太阳镜的具体标准,屏幕上立即显示出该项标准的规定内容,下方的质量常识预览,则为大家选购太阳镜提供了建议。

企业代表体验智能数字馆藏技术。记者 张茜 摄

除了数字体验馆,展厅内还有传统馆藏室,收藏了珍贵的标准汇报资料,线上线下平台无缝对接,承载了湖北省标准研制工作的过去与现在。

传统馆藏室收藏了珍贵的标准汇报资料。记者 张茜 摄

据了解,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中国光谷)于2017年4月投入运行,是国家首批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的试点项目。运行以来,基地推动建立了“标准—检测—认证”一站式服务模式,成立了多个产业标准联盟,推动制定了206项国际、国家、行业、地方、团体标准,在服务重点产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科普讲座 生动讲解缺陷产品相关知识

“电热水壶壶嘴部分若存在锐利边缘,消费者使用时可能会划伤皮肤。”

“选购书写笔时,要看笔帽上是否留有空气通道,以防误吞后导致窒息。”

“为保护儿童足部健康成长发育,童鞋有效跟高不应大于25mm。”

……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科普讲座,省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生动的案例,向企业代表们介绍了什么是产品质量安全,并针对儿童用品、家用电器、食品及交通工具中的常见缺陷进行了详细讲解,指导大家正确购买和使用。

缺陷产品知识科普讲座。记者 张茜 摄

“老师讲的很多问题,我之前也碰到过,但从来没想过这是产品本身的缺陷造成的。”讲座结束后,湖北省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韩冯杰感慨不已,他表示,通过专家的讲解,他学到了很多缺陷产品知识,今后会进一步提高质量安全意识,并将这些认识分享给更多的人。

据省标质院副院长鲁曦介绍,此次是省市场监管局“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的第四场,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增进公众对标准和缺陷产品的认识和了解,让大家更加重视质量、重视标准,形成全社会知标准、守标准、用标准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刘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