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武网资格赛首轮不敌大满贯冠军 湖北小李娜誓言明年再战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1日07:1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图为郑钦文

楚天都市报记者徐平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

9月20日,2019年武汉网球公开赛揭开大幕,在资格赛首轮的比赛中,有着小李娜之称的湖北小将郑钦文以0:2不敌大满贯冠军库兹涅佐娃。赛后,郑钦文表示,希望明年不靠外卡(额外发放的参赛卡)靠排名来参加武网,至于未来的目标,是能像李娜那样夺得大满贯的冠军!

湖北小花难求一胜

出生于2002年的郑钦文,来自十堰,是湖北网坛近年来所涌现出的耀眼新星之一。2018年,郑钦文参加法网、温网、美网青少年组比赛均打进16强。今年则是更进一步,在法网的比赛中,她杀入了女单青少年组的四强,在美网青少年女单比赛中则跻身八强。

本次武网,持外卡参赛的她,是唯一一名来自湖北的选手。不过签运不佳的她,首轮就遭遇到了资格赛中最为大牌的库娃。作为当年威震世界网坛的俄罗斯红粉军团中的一员,库娃曾经先后夺得过2004年美网和2009年法网女单冠军,最高世界排名一度达到第二,并长期位居世界前十。

近年来受伤病困扰,加之年龄偏大,库娃的排名已下滑到第65位,不过相比600名开外的郑钦文,34岁的库娃仍然占据绝对的优势。首盘,郑钦文以2:6告负。次盘,她顽强地将比分追至4:5,决胜局的最后一个球,双方更是缠斗多时,最终郑钦文未能上演大逆转的一幕。

这是武网举办6年来,第4位持外卡参赛的湖北选手,她们也成为赛事试图打造的本土化元素之一。不过从武网元年出场的张恺琳,到本届的郑钦文,她们都遭遇了资格赛的首轮游,更别说跻身到正赛的大舞台上去展现自我。

找到差距志在未来

“在这儿打球,感到特别的亲切。”郑钦文赛后说,8岁时,郑钦文就来到了江城追梦,并曾受训李娜早年的恩师余丽桥,武汉可谓是她的第二个故乡。她表示,虽然现在她的偶像是费德勒,但从小是李娜的榜样力量,引导着她踏上了网球之路。

郑钦文告诉记者,在来武网前,她一直在法国受训。“由于签证的原因,我在法国的教练没能来到武汉,这场比赛,是湖北队的外教指导的我。”在谈到这场比赛时,郑钦文连说双方差距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主要是心态没控制好,有点紧张。特别是首盘,情绪波动较大。另外,以前参加的多是青少年比赛,节奏没有这么快,所以不是特别适应。”当记者问到如何看待外界叫她小李娜时,郑钦文表示,“她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希望有一天,能像她那样夺得大满贯冠军。”

这6年,是什么让湖北小花们难以在武网更进一步,除了心态、签运等因素外,还是实力使然。郑钦文就表示,与库娃比,自己的反手存在明显的劣势,遇到对方打到她反手的球,就会出现一些问题。接下来,她会着力练习,尽量弥补自己的不足之处。

在谈到明年是否还希望来到武网参赛时,郑钦文说,那是肯定的,这是很好的锻炼机会。“不过我希望明年能凭借排名来参赛,而不是借助于外卡!”说这话时,小姑娘的眼神里透着坚定。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