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汉军叫响“中国桥” 首座主跨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合龙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1日07:24 来源: 湖北日报

图为沪通长江大桥合龙。(视界网王万健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雷闯、通讯员张静、戴浩)武汉建桥军团再为中国桥梁建设添新功。9月20日,随着最后一节钢梁完成焊接,由中铁大桥院设计、中铁大桥局承建的世界首座主跨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沪通长江大桥正式宣告合龙。

沪通长江大桥位于江阴大桥下游45公里处,南岸为张家港市,北岸为南通市,大桥全长11072米,主跨1092米,主塔高330米,相当于110层楼高。大桥上层为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锡通高速),设计时速为100公里;下层为4线铁路,其中两线为沪通铁路,设计时速为200公里,两线为苏嘉城际铁路,设计时速为250公里。

中铁大桥局副总经理、沪通长江大桥项目经理罗兵介绍,桥梁的钢梁犹如一根巨型“筷子”放在桥墩上,桥墩之间相隔越远,钢梁承载越重,“筷子”越容易向下弯曲变形。为此,项目部为大桥“量身定制”了强度达500兆帕高强度钢,以及直径7毫米、强度达2000兆帕的斜拉索,单根斜拉索可以吊起600多辆小汽车。

截至目前,沪通长江大桥工程用钢量达48万吨,相当于12个“鸟巢”的用钢量。大桥建成后,可抵御13级台风和10万吨级船舶的撞击。其工程规模之大,标准之高,难度之大,代表着当前中国乃至世界同类型桥梁建设的最高水平。

据悉,沪通长江大桥是八纵八横铁路网中沿海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桥明年建成通车后,南通到上海将由现在的5小时左右缩短至1小时左右。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