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省文化和旅游厅重点整治“旅行社合同签订不规范”问题——对1246家旅行社全覆盖无死角检查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1日07:3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理略 通讯员 鄂文旅

不久前,宜昌市文化和旅游系统按照省文化和旅游厅的部署,对全市旅行社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时发现,运通铁旅假期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无法提供相关合作协议和旅游合同。尽管此后该旅行社补充提供了相关合作协议和旅游合同,但检查发现部分签订的旅游合同存在无签约地点、无出发时间、行程不清晰、未明确是否含购物等内容不完整情况,依据相关规定,决定给予该旅行社2万元的行政处罚,同时责令立即改正上述违法行为。

近年来,旅行社合同签订不规范情况屡有发生,导致消费者权益无法得到保障。今年6月主题教育以来,省文化和旅游厅厅党组专题研究,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针对“旅行社合同签订不规范”问题,立行立改,切实以整改成效检验主题教育实效。

上述典型案例就是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地方积极落实,查摆出的“旅行社合同签订不规范”问题。不仅如此,宜昌文化和旅游局还主动作为,组织夷陵区、秭归县文旅部门开展三峡坝区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切实维护三峡坝区良好旅游秩序。

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此次主要任务是指导属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督促对旅行社未与旅游者签订旅游合同,或旅游合同未载明游览、娱乐项目具体内容和时间,未载明交通、住宿、餐饮等旅游服务标准等不规范经营行为进行深入整改,切实压实责任,使旅行社合同签订逐步规范,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促进旅游市场健康发展。

今年7月,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关于开展旅行社合同签订不规范情况排查的通知》,要求各地对属地旅行社合同签订不规范情况进行全面摸排。随后,根据各地上报旅行社合同签订不规范情况统计表,省文旅厅又安排工作人员现场指导各地督促相关企业逐一整改。

为强化整改,今年8月初,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全省安全文明出境游培训班,就《旅游法》《旅行社条例》等法律法规、电子合同应用等内容,对全省出境游旅行社进行全覆盖培训。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9月中下旬,我省将承接全国旅游市场监管平台应用培训班,进一步推广宣传电子合同应用。“电子合同的应用,将能有效规范旅行社合同的签订,主管部门也能更清晰查询掌握有关信息,今后湖北会积极推广运用旅游电子合同。”该负责人说。

为确保整治“旅行社合同签订不规范”问题取得实效,9月1日起,省文化和旅游厅又分6个检查组赴各地,就全省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整治行动推进情况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包含“旅行社合同签订不规范”问题。同时,省文化和旅游厅重点指导各地对全省1246家旅行社开展全覆盖、不留死角的检查,并对此前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督促各地及时整改,同时指导各地依法查处相关案件。针对此前发现的27起合同签订不规范的问题,安排检查组赴宜昌、黄石、十堰、鄂州进行现场督促整改。

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将形成综合监管、重点监管、“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相结合的监管长效机制,确保监管到位,促进我省旅游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和旅游行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