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脱贫攻坚地方行】广河县扶贫搬迁:搬进新房子过上好日子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1日14:5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月20日讯 (记者 梁木)几个月前,马牙古白的大儿子刚刚在新房子里成亲。

马牙古白原先住在水泉乡,家里有2.8亩耕地,养着五六十只羊和两三头牛。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让他们一家住进了县城里一间80平米的新房,自费不到一万元,基本是“拎包入住”。

马牙古白住的住宅楼是广河县三甲集镇康家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第三期工程。该工程于2016年11月开始建设,包括12栋安置楼,覆盖三甲集镇、祁家集镇、齐家镇和水泉乡,共搬迁建档立卡户535户2413人。2014、2015年分别建设了第一期与第二期安置点,前两期共计搬迁山区群众1115户6013人。

图为广河县三甲集镇康家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三期工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木 摄

广河县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不同,在搬迁安置点提供了五种面积不同的户型,每一户都为搬迁户搭建板炕、安装橱柜、天然气入户,人均住房面积不超过25平米,人均自筹金额不超过2396元。

搬迁过程中,广河县坚持把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与住房建设统一规划、同步实施,还修建了火炬小学、鹭岛幼儿园、扶贫车间、培训学校等配套设施,提升搬迁群众的生活条件,让他们搬出来也能稳下来。

“孩子喜欢新房子,干净明亮,离学校近,很方便。”马牙古白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他的小儿子正在县里中学读初一,“上学从家走四五分钟就到了。”而以前,孩子每天上学则要步行2.5公里。

图为马牙古白新家客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木 摄

马牙古白搬进县城后就把原先养殖的牛羊卖掉了,现在在附近打些零工。“这里要建个养殖场,已经建好了,马上我们就可以继续养羊了。”马牙古白介绍道。

马牙古白的妻子马麦勒在楼下的烹饪学校学习烹饪技术。七八年前,马麦勒也曾经开过一家小饭馆,但那时候都是雇了厨师炒菜。后来因为身体不好、孩子需要照顾,餐馆就没有继续经营下去。

在安置点的培训班里,马麦勒学面点、学炒菜,不仅学费全免,每天还有30元的补助和一顿免费午餐。“好多人和我一起学,都是这里的姑娘、媳妇们。我想学好了,以后再把小饭馆开起来。”马麦勒对未来生活充满了信心。

图为安置点扶贫车间、培训学校一角。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木 摄

18岁的马世芳也是这众多姑娘们其中的一个。读完初中就辍学的她,过去一直待在家里,父亲卧病在床,母亲和哥哥一直在外打工,弟弟现在还在读初三。

2017年,马世芳一家从三甲集小屲沟村搬到康家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是马世芳自己选择了烹饪课程:“以后不管是干什么,都是有用处的。”

马世芳的老师马成华是易地搬迁安置点的居民。11岁就外出打工的他,在北京、上海、深圳的餐厅都干过。现在搬进了新居,结了婚,妻子怀孕,26岁的马成华选择了留在家乡。

图为马成华正在指导马世芳切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木 摄

稳就业是易地搬迁的后续保障,广河县按照“搬迁一户、产业跟进一户”的思路,确保每户至少有一项增收产业,每户至少一人能够稳定就业。目前,广河县三甲集镇康家易地搬迁群众已实现就业2238人,搬迁群众后续发展与生活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住进新房子,过上好日子,有了好盼头。广河县的搬迁户正在窗明几净的新居内,开启新的美好生活。

【纠错】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