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感受创造奇迹见证城市荣光 2000多位市民登上武汉杨泗港“黄金大桥”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2日07:1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图为:昨日,刚刚通过竣工验收的杨泗港长江大桥,迎来2000多名市民组成的参观团。根据计划,杨泗港长江大桥将于本月底正式通车。楚天都市报记者宋枕涛摄

图为:昨日,市民登上杨泗港长江大桥提前体验

杨泗港长江大桥通车在即,两千市民一睹新桥风采。

21日,2000多位市民兴高采烈地登上武汉长江主轴上的超级工程——杨泗港长江大桥,一睹大桥风采,感受武汉蝶变 长江日报记者詹松 摄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晓琴通讯员韩磊汪明杜振东邢影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宋枕涛

秋高气爽,披着金秋黄“外衣”的杨泗港长江大桥,在阳光下宛如过江巨龙,气势磅礴。昨日,刚通过竣工验收后的第二天,该桥迎来了2000多名市民组成的“参观团”,分5批走上杨泗港长江大桥,在本月底正式通车前,一睹大桥风采。

市民体验

89岁老人见证桥都蝶变

昨日上午9时许,首批400名市民乘车踏上杨泗港长江大桥上层桥面。

89岁的老人王耀成,是参观团中年纪最大的。他在儿子的陪同下,行至大桥中间,驻足向东望去,鹦鹉洲长江大桥、武汉长江大桥清晰可见。

“我是1957年7月调到铁四院工作的,在武汉长江大桥通车前,还去为大桥做过义务劳动。”王耀成笑道,这一晃,就在武汉生活工作了62年,长江大桥、长江二桥、二七长江大桥、天兴洲长江大桥开通时,他都曾上桥参观。

中铁大桥局还特别邀请了几位与共和国同岁的老人前来参观。1949年4月出生的熊杰年轻时是一位司机,两江四岸大大小小的桥梁他如数家珍。熊杰告诉记者,杨泗港长江大桥开始修建之时,他就时不时地骑车过来,拍拍照,看一看进展。“看着看着就要通车了。”熊杰感慨,“这速度太快了,武汉不愧是建桥之都!”

一跨过江

被“逼”出多项世界纪录

迎着秋阳,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副总工程师、杨泗港长江大桥总设计师徐恭义也拿起相机,用镜头记录下自己的作品。

作为武汉的第十座跨江大桥,杨泗港长江大桥主跨1700米,一步跨越长江,是长江上首座双层公路悬索桥,同时也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双层公路悬索桥。

徐恭义介绍,杨泗港大桥与鹦鹉洲大桥之间的江面下,有一处长逾3公里的潜坝,与白沙洲处于同一条线上。这条潜坝其实是治水工程,只有在枯水期才会露出水面。如果在江中设桥墩,就会改变水流方向和水沙比,影响治水工程,因此这1700米一跨过江的世界之最是“逼”出来的。

杨泗港长江大桥突破性地在不设临时墩的情况下,首次采用了全焊接钢桁梁技术,几乎没占用长江航道,完全依靠主缆实现主梁的悬挂和空中精确对拼焊接,仅用36天完成1700米钢梁施工,刷新了世界纪录。

便捷出行

自行车过江环线成现实

杨泗港长江大桥西接汉阳国博立交,东连武昌八坦立交,上层为城市快速路,双向6车道,设计行车时速80公里;下层为城市主干道,双向6车道,设计行车时速60公里,是世界上通行能力最大、使用功能最完备的大跨悬索桥。

记者在上层快速路两侧看到,人行观光道高出路面60厘米,与机动车道之间还设置了两道护栏。“这样不仅更安全,也让步行观光更加舒适。”中铁大桥局杨泗港大桥总包部副经理李陆平介绍,在底层通道两边,设置有非机动车道。大桥通车后市民可骑行自行车往武汉长江大桥汉阳方向行进,从匝道上杨泗港长江大桥,下桥后走武金堤路、解放路、武珞路,再上武汉长江大桥,沿途尽览沿江景致。

杨泗港长江大桥预计将于本月底通车,为军运会的顺利进行提供重要交通保障。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