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快讯

40名小记者走进湖北省质检院鄂州分院“探秘”质量检测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3日08:47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一荆楚网消息(记者张城、通讯员施阳、喻霞)“这是什么仪器,可以做哪些检测?”“食品防腐剂、色素有没有危害?该怎么使用”……9月21日,在湖北省质检院鄂州分院组织开展的“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中,40名小记者走进该院实验室,近距离观摩产品质量检测过程,现场体验趣味演示实验,学习质量相关知识。

图为:小记者近距离体验产品质量检测过程。记者张城摄

现场参观:近距离观摩产品质量检测

活动现场开放了水泥、砖性能检测、金刚石检测、食品检测等实验室。实验室里新奇的检测设备让小记者们开启了“十万个为什么”模式,检验员都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

实验室里,检验员向小记者们详细介绍了检测原理与实验仪器的操作规范,并现场演示了样品的检测流程。在检验员的指导下,小记者们还动手实践,体验了“矿泉水瓶吹气球”等趣味小实验。

“瓶子能吹气球,你们信不信?”在大家的注视下,只见检验员李同洪先把水倒入量杯,再加入少许白色粉末,然后把气球套在量杯上,不一会儿气球就已经涨得圆鼓鼓。原来,这里面大有玄机。李同洪解释,加入水中的白色粉末是一种名叫柠檬酸的物质,遇水后生成二氧化碳,就把气球吹起来了。

图为:小记者动手尝试“矿泉水瓶吹气球”趣味小实验。记者张城摄

科普讲座:增强质量安全意识

“什么是‘三无’食品、食品标识有哪些?”

“如何注意餐饮卫生以及怎样预防食物中毒”……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食品安全知识讲座,向小记者们讲授了购买食品注意事项、正确饮食卫生习惯等质量安全知识。工作人员不时与小记者展开互动,增强大家对日常生活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意识。

对于此次活动,家长们纷纷点赞。“今天的活动,孩子们通过参观和体验,学到了不少新的知识,开阔了眼界,也对质量有了更深的认识,我感觉非常有意义。”小记者家长杨莉莎说。

湖北省质检院鄂州分院实验室分管负责人丁友明表示,此次开放日活动,旨在向大众宣传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方面的知识,增进社会对质量检验检测领域工作的了解和信任,进一步营造人人关注质量、了解质量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刘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