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科学家造出有史以来最黑材料 能让钻石秒变“黑洞”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3日10:49 来源: 参考消息

美媒称,有一种新的最黑材料,在人们谈话间就会“吃掉”钻石。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9月13日报道,它是那么黑,会把钻石变成“黑洞”。

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地板上,一个由艺术家和科学家组成的团队让一块重16.78克拉、价值超过200万美元的钻石消失了。

诚然,纽交所的常客对于大笔财富不翼而飞并不感到陌生,但这次的“肇事者”是科学家。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研究人员同艺术家迪穆特·施特雷贝合作,他们给这块闪耀的黄钻石覆盖上了一种新发现的碳纳米管涂料。这种涂料会把三维物体变成黑色的、几乎完全没有光透出来的空洞。

报道称,研究人员说,这种新发现的纳米管结构是有史以来人们制造的最黑的黑色材料,能够吸收所接触的99.996%以上的光线。9月12日,他们的研究发表在美国化学学会期刊《应用材料与界面》上。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MIT航空航天学教授布莱恩·沃德尔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的材料比报道中出现过的任何材料都要黑很多倍。”

这个团队偶然间制造出了这种新涂料。当时,他们试图设计一种改进程序,以便在铝箔等表面种植碳纳米管。他们发现,使用铝的一个问题在于,每当铝的表面暴露在空气中,就会形成一层氧化物,从而在纳米管和铝箔之间制造出一层麻烦的化学屏障。为了消除这些氧化物,该团队将铝箔浸入盐水,然后把它放到一个小型烤箱中,在这里纳米管可以在没有氧气干扰的情况下生长。

由于千百万纠缠在一起的纳米管像一大片微型绒毛那样覆盖在铝箔上,到来的光子迷了路,并且很难从铝箔的表面逃走。该团队发现,这个铝箔因此变成全黑——太黑了,以至于从平视的角度完全看不见铝箔上的褶皱。

该研究作者之一、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崔可航在声明中说:“在铝箔上种植碳纳米管之前我就注意到铝箔很黑。种植之后,它看起来更黑了。因此,我就想应该测量样品的光反射率。”

崔可航和同事比较了新涂料和其他纳米结构的反射率,发现无论光线入射涂层的角度如何,他们的涂料的确比他们测试过的任何其他黑色更黑。

报道称,这种涂料的效应很怪异。一旦覆盖上这种涂料,闪耀的黄钻石似乎失去了所有刻面,它变平了,成为艺术家施特雷贝所说的没有光影能从中逃脱的“一种黑洞”。

文章编辑 | 张威威

微信编辑 | 张馨午

微信审核 | 田欣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