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数描中国| 致丰收·我们收获着希望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3日16:00 来源: 央广网

数描中国,笔耕不辍!今天是一年中的第十六个节气——秋分,也是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虽说是一个年轻的节日,却承载着中华民族悠久的农耕文明。今天,一起来聊聊丰收的喜悦!

“民以食为天”,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西方就有人预言,中国政府解决不了人民的吃饭问题。然而,我们很快就用不到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世界近20%的人口。195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颁布,废除地主阶级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实行农民土地所有制。此后,粮食生产有了一定的发展。

改革开放后,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标志的农村改革全面铺开深化,为农业注入不竭动力。1978年全国粮食总产量为6000多亿斤,1984年达到了8000亿斤,6年间登上两个千亿斤台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生产,一再强调“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国粮食生产在起点较高的情况下再上新台阶,2018年总产量为13158亿斤,比1949年增长4.8倍,年均增长2.6%。

说到这里,种田也早就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因为农耕3.0时代已经到来,我国农业生产实现了由主要依靠人畜力向主要依靠机械动力的转变!1952年全国农业机械总动力仅18.4万千瓦,拖拉机不到2000台,联合收获机仅284台。而随着农业现代化不断推进,2018年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67%,其中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80%。农业机械的广泛应用,不仅极大地提高了农业劳动生产率,也逐步把农民从高强度农业生产劳动中解放出来。农民朋友们有了更多时间自我提升,农业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2018年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8.3%,与2005年相比提高了10.3个百分点。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结果显示,受过专业技术培训的农业生产经营人员达到3467万人。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不断壮大,成为建设现代农业的主力军。截至2018年,各类返乡下乡、创新创业人员累计达780万人,为现代农业发展增添新活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新时代,新农民,新突破!我们的设施农业、无土栽培、观光农业、精准农业等新型农业生产模式快速发展。2018年末全国农业设施数量3000多万个,设施农业占地面积近4000万亩。新型农业生产模式突破了资源自然条件限制,改变了农业生产的季节性,拓宽了农业生产的时空分布,为城乡居民提供丰富的新鲜瓜果蔬菜,加快推动了我国农业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今天,中国农民,收获希望!

【纠错】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