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快讯

湖北省电子院“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 企业代表探秘“一平台两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3日17:32 来源: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张茜)9月23日,由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的“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第五场活动举行。此次活动由湖北省电子信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以下简称“省电子院”)组织开展,现场30余位企业代表和媒体记者参观了电磁兼容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并了解了该院“一平台两中心”建设的相关情况。

电磁兼容公共服务平台已建成3米法电波暗室。记者张茜摄

电磁屏蔽室整齐摆放着各类专业检测设备。记者张茜摄

工作人员讲解电磁兼容原理。记者张茜摄

在3米法电波暗室内,房间四壁和天花板上布满了白色的棱形“尖尖”,记者发现,一走进这间屋子,原本满格的手机信号变得极其微弱,社交软件直接显示“无法连接网络”。

“这些都是吸波材料,能够保证电磁波在暗室中不出现反射,从而为被测设备提供无干扰的环境。”工作人员指着墙壁上的棱形“尖尖”解释道,当大门紧闭时,暗室里就完全接收不到电磁信号了。

电磁屏蔽室内,实验台上整齐摆放着各类专业检测设备。据工作人员介绍,电磁兼容包含传导骚扰、雷击浪涌抗扰度和静电放电抗扰度等多项测试,通俗地讲,就是检测设备对外界的干扰和设备自身的抗干扰能力。

“当我们使用音响时,如果有电话接入,音响会发出嗞嗞嗞的噪声,这就是电磁骚扰的一种形式。”讲解的同时,工作人员接入检测设备开始示范操作,“如果传导骚扰不合格,使用时可能导致其他电子设备不能正常工作。”

而静电放电抗扰度则是测试抗静电放电干扰能力,模拟的是人或物体在接触设备时的放电和对临近物体的放电两种情景。工作人员以手机举例说明,这个项目如果不合格可能会出现手机自动关机、通话中断、自动重启等现象,严重影响手机正常使用。

据了解,省电子院“一平台两中心”指的是湖北省电磁兼容检测公共服务平台、湖北省智能识别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湖北省软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涵盖电磁兼容测试、环境可靠性检测、安规测试等。今年7月,“一平台两中心”在光谷正式挂牌成立,将重点聚焦芯片、智能制造、信息安全等板块内容。

【责任编辑:刘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