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近百件设计作品展示土家吊脚楼之美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3日21:0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韩晓玲、通讯员汤振华、蓝永丽)“我出生在吊脚楼里,从小喜欢在阁楼捉迷藏,喜欢用刀去刻瓜柱。吊脚楼给我的童年带来无限乐趣。”9月23日,“鄂西土家族吊脚楼传统工艺传承与创新设计人才培养”项目成果展在中南民族大学光谷美术馆举行,近百件设计作品展示了土家吊脚楼之美。来自恩施来凤的学员龙金生感慨地说,他将带着此次学到的知识回到家乡,静下心来为吊脚楼传统工艺的传承与创新作出努力。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该项目旨在对鄂西土家族吊脚楼的传统技艺加以保护、挖掘、梳理、研究,并进行创新创造的实践。35名来自湖南、湖北、四川、江西、河南、江苏等地的年轻学员,既有设计师、工程师、教师,也有民间手工艺人。90余天里,他们通过系列讲座和系统学习,了解吊脚楼的建造技艺、工艺特色和地域文化,还前往鄂西土家族村寨实地考察,与非遗传承人面对面交流,动手实践。

项目负责人、中南民大美术学院建筑系主任赵衡宇欣慰地说,学员们更深切、更具体地感受到土家吊脚楼的“美”,感受到乡建之美、手艺之美、匠心之美、生活和家园之美。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35名学员的设计作品既富有传统特色,也融入创意元素。一件件精美模型,吸引了不少师生欣赏、拍照。

学员熊应才来自恩施咸丰,父亲熊国江是当地吊脚楼营造技艺的非遗传承人。他介绍,自己此次创作的吊脚楼设计模型,采用了“逐层挑”方式,层次上更加错落有致;“耍子”(类似阳台)则环绕四周,能更好地观景。他还和中南民大研究生合作设计了便携式灯笼架,将吊脚楼营造技艺中的板凳挑、穿斗式构架融入其中。

秦真学是熊国江的徒弟,此次带来的作品是一套传统工具,包括舞钻、单线刨、夹口刨、底刨、清刨等。他说,过去自己经常使用这些工具,而这次通过动手制作一套工具,更加体会到前人的建造智慧。

湖南一所高校青年教师陈斯亮的设计作品,采用了土家族吊脚楼的特色技艺“板凳挑”。他告诉记者,自己平时研究湘西吊脚楼,此次来到湖北学习,有助于开展两地吊脚楼的比较研究。而且学员中有手工艺人,动手能力强,自己一路向他们学习,颇有收获。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