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列队祝福祖国 精彩舞龙舞狮 对空射击演练 花式军训 精彩堪比电影大片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4日07:2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图为: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的战术演练

图为:中国地质大学军训汇演

图为:华中师范大学的舞龙舞狮表演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倩通讯员王保石胡家国吕建平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刘中灿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育部、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日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扎实做好2019年全国学生军事训练工作,立起新时代学生军训的崭新形象。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武汉多家高校的军训结营演练,来看看这些00后的大学新生们,都用怎样的方式展现他们的军训成果。

华中科技大学

旗语方队排出“我爱你中国”

9月21日,华中科技大学军训总结大会在主校区中心操场举行。651人组成的旗语方队先后排出“1949”、“2019”,以及英文和卡通符号组成的“我爱你中国”图案,祝福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旗语是海军的传统通信联系方式,而今年负责华中科技大学军训的教官中,就有来自海军工程大学的92名官兵。来自该校的34名国防生教官,毕业后也将在海军服役。组成旗语方队的2019级新生,虽然只经过了10多天的训练,但在教官的指导下,已经可以掌握基本的海军旗语信号。

今年华中科技大学军训的“海军元素”不仅是旗语。9月15日,海军工程大学教授朱建冲还在该校一号楼报告厅为2019级本科生作了国防与国际战略报告会。他从新时代国家安全观、海洋的战略地位及其价值、建设海洋强国面临的挑战和如何努力建设海军等方面做了报告。

华中师范大学

舞龙舞狮展现传统文化魅力

9月22日,在华中师范大学2019年本科新生军训总结汇报大会上,4只狮子和两条长龙跑进了操场,引起了看台上的一片掌声。在富于中国传统特色的伴奏音乐下,这4只狮子和手持绣球的队员密切配合,打滚、跳跃、上高台,表演了不少高难度的动作。表演结尾,两条龙还围成了数字“70”的形状。

华中师范大学舞龙舞狮协会主教练杜宾介绍,这次参加表演的队员有60人,大多是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的学生。舞龙舞狮作为中国传统的非遗传承项目,在阅兵式上表演也是为了展示中国文化自信和传统文化的魅力。

军训总结汇报大会,展现部队特色的内容也不能缺少。华中师范大学2019级新生进行了56式半自动步枪的分解结合演练。这项部队新兵训练的基础科目,第一次接触真实枪械的新生们也完成得有模有样,一分钟以内,几十把步枪从分解到重新组装好,所有步骤有条不紊。

中国地质大学

4000多名学子传递巨幅国旗

39米长的巨幅五星红旗从30多个新生方队头顶缓缓经过,学生们用双手将国旗托起,推动它向前传递。9月20日上午,中国地质大学2019级大学生军训汇演暨开学典礼在西区大操场举行。在场的4000多名大学新生以这样的方式,表达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祝福。

4000余名师生共同唱响《歌唱祖国》,伴随着悦耳的音乐,师生们手持鲜艳的国旗,随着《歌唱祖国》的旋律挥舞,嘹亮悠扬的歌声响彻整个校园。

中国地质大学还把开学的第一堂思想政治课放到了军训汇演上。校长王焰新以“与家国同心偕时代同行”为主题,以该校学生、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韩磊在自强不息抵抗脑瘤的过程中,潜心学术钻研,成为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新型正铲液压挖掘机核心研发人员的案例,勉励00后的新生们:“我想最美的青春一定是在与祖国同心同向的奋斗中得以铸就,远大的理想一定是与时代并跑甚至领跑的拼搏中方能实现。”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战术演练环节堪比电影大片

用发烟罐模拟敌机轰炸的硝烟,站姿、半跪、卧姿对空射击,空降兵的天蓝色迷彩服,还有脸上涂抹的迷彩油脂,如果不是背景在学校的操场上,你是否会想到这是大学军训的汇报表演现场?

9月22日,武汉交通职业学院2019级新生军训汇报表演暨开学典礼在南区体育场举行。5800多名新生用匕首操、军体拳、刺杀操和综合战术演练等形式,展示了他们的军训成果。

在战术演练环节,除了逼真程度堪比精彩电影大片的防空袭、编组交叉掩护等战术的演练,还有由学生组成的医疗小分队,担架、医疗箱、背包准备齐全。

作为武汉市招收定向培养士官的高校之一,武交院今年的军训,依然突出了锤炼过硬军事素质的特点。

在军训汇报表演的最后,该校也举行了传递国旗的活动,全体师生深情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