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

湖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活动全覆盖——将扫黑除恶战鼓擂得更响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4日07:5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泉

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掘进,8月中旬以来,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和省委讲师团共同组织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巡回宣讲活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康均心,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荣功,湖北省社科院政法所所长凌新以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焦俊峰、杨柳、袁建伟3位副教授共6位专家学者在全省部分市州和22个重点挂牌管理的县(市、区)共宣讲38场次,宣讲活动受到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和政法干警的广泛欢迎和好评。

全省各市州将在此基础上,组织宣讲团面向县乡两级干部群众展开宣讲,县乡两级组织宣讲小分队或百姓宣讲团,还将进企业、进乡村、进街道社区、进校园进行宣讲,实现宣讲全覆盖。

厘清思想认识误区

“按照党中央‘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常治’的目标要求,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处在深挖根治、攻坚突破的重要关口。有的地方、部门和党员干部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紧迫性和长期性认识不足,特别是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新特征把握得不准确,在精准运用法律武器上还有一个重新学习的过程,纵深掘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本领有待进一步提升,深入开展宣讲活动很有必要。”凌新说。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省贯彻中央统一部署,坚决亮剑、重拳出击,一大批为害一方的涉黑涉恶团伙土崩瓦解,一个个作恶多端的黑恶分子被绳之以法,人民群众拍手称快。截至9月13日,我省共打掉涉黑组织158个、涉恶犯罪集团及涉恶犯罪团伙2848个,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打小打早、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下,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变得越来越隐蔽,逃避打击能力增强。一些黑恶势力有的打着企业的幌子,通过高利贷、恶意逃债、虚假诉讼等手段,借助“套路贷”“现金贷”“校园贷”等方式,巧取豪夺经济利益;有的积极寻求组织形式“合法化”、组织头目“幕后化”,有的通过注册公司进行身份“漂白”,有的千方百计拉拢腐蚀党政干部为其“保驾护航”,严重损害公平竞争秩序和经济发展。

从明目张胆的打打杀杀,到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的隐蔽化,这种新的动向加大了政法机关打击处理的难度。面对这种新动向,个别地方和部门思想上存在盲目乐观或消极畏难情绪。“无论是思想认识上的误区,还是精准运用法律武器上,都需要我们深入开展宣讲活动,予以厘清和指导。”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

把握关键阶段新特点

专家学者在宣讲报告中指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过一年半的深入推进,已经从全面展开到纵深推进再到纵深掘进的新阶段,也是承前启后、对专项斗争整个走势具有决定意义的关键阶段。宣讲团成员焦俊峰深有感触地说,在这样一个攻坚阶段,如何按照中央督导和省委要求,进一步深挖、彻查,持续高压打击,扩大战果,是专项斗争面临的新挑战。

经过前一阶段的工作,浮在面上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下一步需要触及隐藏更深的黑恶势力,打击难度更大、要求更高,急需保持一鼓作气的决心和劲头,急需完善“啃硬骨头”的措施和办法。在深入开展专项斗争的自觉性、主动性上,打击的力度上,挖掘的深度上,处理的精度上,治理的广度上,都需要通过宣讲活动,帮助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研究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新动向,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对策、措施,提高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发现、打击能力,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实现新突破。

擂响乘胜追击战鼓

8月15日,在听完凌新专题报告后,仙桃市委书记胡玖明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船到中流浪更急”的中期,正处于深挖根治的关键阶段。我们要毫不动摇地“真扫”、毫不懈怠地“勤扫”、毫不手软地“敢扫”、毫不退缩地“深扫”,坚决推动扫黑除恶向纵深掘进,坚定不移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8月16日,崇阳县委书记杭莺在听完康均心宣讲后表示,要提升政治站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战鼓要擂得更响;要坚决依法严惩,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成效要做得更大;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要显得更强。

铿锵的话语,正是擂响的声声战鼓。武汉市黄陂区扫黑办干部姜书升说:“这次宣讲,让我们对黑恶的认知更加清晰,在政策法律上把握更加精准,对增强我们的斗争意识、振奋斗争精神有很大促动。”

【纠错】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