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军运会气象预报精细到场馆场地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4日08:1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先宏、通讯员陈声超、闫莉杰、涂文娟)随着9月18日军运会第一份气象月趋势预测产品的发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气象保障服务从临战状态转入战时状态。按照监测求精、计算求速、预报求准要求,军运会气象预报将精细化到场馆场地。

据军运会气象中心介绍,为提高本届军运会气象监测的精度,建设了军运会场馆地面固定观测系统,包括新建30个场馆地面自动气象站,新建暑热压力、水温、沙温、云量、湖面风、高空风等特殊赛事专项观测站,形成了与现有站点融合的地面观测比赛场馆全覆盖、特殊要素观测比赛项目全覆盖的气象监测站网。与此同时,特殊赛事移动观测设备也已部署到位,观测设备运行、数据融合应用、装备技术保障、多层级多部门组织协同等协同观测保障准备稳步推进。

建成运行了高性能计算机系统,部署试验运行了军运会高分辨率数值预报模式系统,为提高精细化预报能力提供了计算支撑。

依托全省气象预报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运行军运会预报预警服务系统。分为综合观测、临近预警、模式产品、智能预报、赛事服务、产品发布、预报检验、运维监控、系统管理等模块,实现观测数据和模式产品的可视化显示、赛事高影响天气的自动识别与分类预警、精细化到场馆(场地)的气象预报服务产品自动制作分发、服务决策调度指挥等功能。

建成1公里分辨率逐时更新的多源资料融合分析系统和逐15分钟快速更新循环同化预报系统,实现了雷达资料与伪水汽观测资料同化,预报时效12小时、预报产品逐15分钟输出。构建短时临近预警平台,重点改进了光流法外推预报技术、分类强对流天气自动识别预警技术、基于雷达外推预报与数值模式预报的降水融合技术,提升0-12小时的强对流天气预报预警能力,提高预警提前量和准确率。

针对特殊赛事服务需要,完成了沙温、水温、云底高度、湖面风及暑热压力指数等要素预报方法研究,利用高分辨率多源资料融合分析系统和快速循环同化预报系统输出云量、高空风向风速等要素结果。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